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6届金马奖颁奖典礼 > 新闻动态

金马奖获奖者台上领假奖杯 真奖杯在后台现做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2月03日09:01
当天拿到4项金马奖的戴立忍,第二天得用箱子才能把奖座运回去。
当天拿到4项金马奖的戴立忍,第二天得用箱子才能把奖座运回去。

手工师傅(右)通过身后的电视观看直播,同时准备完成金马奖座的最后制作工序。
手工师傅(右)通过身后的电视观看直播,同时准备完成金马奖座的最后制作工序。

把印有获奖者姓名的金名片贴好,奖座制作完成。
把印有获奖者姓名的金名片贴好,奖座制作完成。

  华商晨报12月3日报道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已于11月28日晚落幕,第二天起,失意和得意的各路明星都相继离开了台北,重新投入到了各自的工作中。

  当天记者在金马奖颁奖礼后台发现,所有的获奖者在台上拿到的奖座原来只是个替代品,当他们握着“假金马”在台上痛哭流涕的时候,“真金马”正在记者们所处的新闻中心内进行临时制作!

  而这个细节流程,也恰恰体现了金马主席侯孝贤之前拍胸脯保证的“公平”和“公正”。

  “真”奖座在哪儿?

  答:新闻中心!

  11月28日晚,在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开始前,记者所在的新闻中心里的一侧就挤满了人。走近看,几排金马奖座摆在拼接成的长桌子上,气势庞大,十分抢眼,桌子周围有几位工作人员在负责看管这些奖座,样子看起来很焦急也很紧张。

  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一个金马奖座的重量有3公斤,上部黄色的马身在表面被镀了一层金,马座则是铜质的。经过允许后,记者拿起了一个奖座掂了掂,的确非常沉重,放下之后,奖座留在手上的铜味也非常重。

  台湾导演戴立忍在当晚的颁奖礼上一举夺得4项金马奖。第二天,记者赶到他所住的酒店采访,刚一进门,就看见戴立忍拖着一个小拉杆箱,记者还以为他是在收拾行李准备退房,而戴立忍则主动向记者解释:“不好意思,我先去寄存箱子,这里面装的全是金马奖座,太重了!没有它(箱子)我根本没法拿呢!”

  “真”奖座谁是谁?

  答:每人备一个!

  “师傅怎么知道谁得奖谁不得奖?临时刻名字肯定是来不及的呀?”对于这一点,记者们起初都觉得不可思议,难道师傅提前收到了“内部消息”,所以才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得奖者的奖座吗?

  记者们的怀疑在当晚也得到了解答:负责“加工”奖座的手工师傅身后放着一排“金名片”,名片是按照奖项分组排放的,每组的名片数量也和入围者的数量一致,且每张名片上都印有入围者的姓名———最终谁拿奖了,就把印有获奖者姓名的卡片挑出来贴到奖座上。

  在得知了这个“内幕”之后,再回头看当晚获奖者在台上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的奖座,可以很清晰地看见———底座方格内并没有“金名片”。

  此外,由于此次获得金马奖提名的团体或个人共计87位之多,这说明“金名片”至少也要印出87张。另外,为了防止有“双黄蛋”出现而导致奖座不够分的情况,组委会还特别多准备了几匹“马”,当晚记者数了一下,金马奖的常规奖项共有24个,而摆在手工师傅面前的“马”则有27只。

  “真”奖座如何到手?

  答:以“假”换“真”

  当天记者在新闻中心看到,四面奖座的其中一面有个小长方形的凹槽,其作用让人不解,不过,随着金马一只只少去,它身上的“秘密”也终于被揭开。

  原来,在颁奖礼进行期间,手工师傅会一边拿着装有胶水的红色和蓝色塑料小瓶做准备,一边和新闻中心里的所有媒体记者一起看电视同步直播,每当一个奖项被揭晓,师傅就开始忙碌起来:首先将两个塑料瓶内的胶水分别倒一点在木板上,搅匀后涂在金马奖座上的方形凹陷处,最后从一堆大小形状一样的金色名片中找出最后的获奖者,将他的名字粘在奖座上———至此,真正属于获奖者的金马奖座才算真正出炉。接下来,获奖者拿着假的奖座走进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才能拿到那个刚刚出炉的真正的金马奖座。

  金马奖收视率创新低

  台湾网友称今年金马“有深度缺共鸣”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AGB尼尔森收视调查,今年金马奖颁奖礼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2.05,比起去年的3.09约掉了1个百分点。

  对此,颁奖礼制作人侯文燕分析,去年由于有包括《海角七号》(看专业评论)、《投名状》等优秀的大片入围,观众的普遍认同感较高,而今年入围的电影大多属“小品”,很难与观众产生共鸣。她还举例称,在颁发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等大奖时,观众关注的并不是谁得奖,而是负责颁奖的名导和美女张曼玉

  说到张曼玉,时隔9年再度回归金马奖确实让她极大程度地吸引了外界的眼球,但调查结果显示,当晚典礼上获得最高收视率的并不是她出场的时段,而是工作人员在介绍电影《斗牛》时扮演奶牛出场的表演,当时的收视率冲到了最高点2.97。

  与此同时,一些台湾网友也发表了看法,有网友认为,今年的颁奖礼从整体来看,确实称得上是一届有深度的颁奖礼,但同时却又失去了和观众之间的共鸣,以至于收视率不如去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