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俄联手打造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即将上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2日11:3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俄语年。为纪念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经典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首演130周年,值中央音乐学院第九届音乐节闭幕式之际,将于12月20日、21日、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隆重上演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这是该剧继上世纪60年代中央歌剧院在中国首次上演以来,时隔近50年后再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柴可夫斯基在他一生所写的10部歌剧中,以《叶甫盖尼•奥涅金》被誉为最佳作品。该剧根据普希金1830年发表的同名长篇诗文小说改编而成,一共三幕。自 1879年在莫斯科由莫斯科音乐学院首演以来,久演不衰,并多次被改编为电影、芭蕾舞剧。故事发生在19世纪20年代的乡下和彼得堡。年轻诗人连斯基带奥涅金到女地主拉林娜的庄园作客,文静娴淑的塔姬雅娜看到风度翩翩的奥涅金一见钟情。对当时的贵族生活深感厌倦的奥涅金冷淡地拒绝了她真诚的爱。连斯基邀请奥涅金参加拉林娜为塔姬雅娜的命名日举行的舞会,奥涅金听到一些妇女议论他,大感恼火,迁怒于连斯基,故意向连斯基的女友、塔姬雅娜的妹妹奥丽加大献殷勤。这一切激怒了连斯基,他与奥涅金决斗,结果中弹身亡。 6年后奥涅金在彼得堡格列敏公爵家中的舞会上遇见已嫁给公爵的美得像女王的塔姬雅娜,他疯狂地爱上了她。几天后,他进入公爵府的客厅,要塔姬雅娜跟他私奔。塔姬雅娜说过去的事已不可挽回,尽管她还爱他,但要忠于自己的丈夫,毅然回绝了奥涅金。

  柴可夫斯基在这部歌剧中运用各种音乐手段细腻而真实地刻划出人物的内心活动和性格发展变化。另外,他在第1幕地主庄园花园的两场戏中和第2第3两幕的舞会场面中,分别运用风俗性很强的农民合唱和各种舞曲来渲染气氛,增添色彩,充分演绎了俄罗斯的民族文化。

  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此次联合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学院用原文排演,组成中俄两国最高音乐学府的优秀编、导、演及舞美的完美阵容,倾情推出这部闻名世界的俄罗斯经典歌剧。这也是继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自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来每年推出一部歌剧的最新力作。 歌剧的艺术总监由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主任郭淑珍教授担任。著名俄罗斯指挥家、莫斯科音乐学院帕维尔•兰多教授任指挥,尼古拉•库茨尼佐夫教授任导演。中方指挥是旅俄著名指挥家林涛。行政总监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副主任马洪海教授。杰出歌剧声乐艺术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龙担任音乐指导。全球惟一荣获六项世界声乐大赛金奖的著名美籍华裔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外籍教授邓小俊任声乐指导。特聘旅欧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担任语言指导。主要角色包括:柯绿娃、冯国栋、谢天、曹果、梁辰、杨金霞、宋丰润、李明明、刘虹含、金久谐、E.Guseva、I.Eremin、D.Trunov、H.Leonidova 、F.Tarasov等。并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央音乐学青年合唱团联合演出。中央音乐学院“奥涅金”剧组将于2010年1月赴俄罗斯莫斯科音乐学院联合演出该剧,暨纪念柴科夫斯基诞辰170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