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奢华风”销蚀生命力 舞剧《周璇》举行开排式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2月02日11:03

  由“东上海”和上海歌剧院合作的舞剧《周璇》前天举行开排式。这部原创舞剧将于明年2月4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上海歌舞团稍早几天也宣布了制作中的舞剧《舞台姐妹》,将于12月与明年在京沪巡演。但也有人担心,这些年舞剧创作的“奢华风”已呈迷漫之势,如波及这两部舞剧,将会大大提高演出成本,影响美好的市场预期。

  阵容大   成本高

  《周璇》刚开始排练,就被沪上票务机构看好,已有4家票务公司签订了包售140万元门票的协议,使得该剧在距公演前2个多月,就已预售一半门票,市场形势喜人。不过,记者在观看部分段落的小样排练时,对演员人数过多的担忧,却掠过心头。据了解,《周璇》目前已组成了将近70位演员的表演阵容,尽管看上去人数众多的场面气势撼人,但演员一多,必然会提高演出成本。《周璇》的出品方目前正在洽谈海外巡演的计划,如要以庞大的演出团队为条件,想必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当记者提出这个担忧时,出品方人士表示:“目前的排练阵容,是为了明年2月的本地首演。之后,将作压缩,力争做到轻装出演。”

  人海战   群舞秀

  “人海战术”式的舞剧在国内已屡见不鲜,庞大的“群舞秀”掩盖了戏剧情节的推进和人物内心的刻画,不少创作者甚至以“舞蹈诗”“舞蹈音画”来替代舞剧的体裁,这也成了中国舞蹈创作的一大风格。而强调舞美灯光的整体视觉魅力,也助长了忽视舞蹈本体的“奢华风”越刮越烈。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中,有的舞剧拉开大幕就让人感到舞台上摩肩接踵,绚丽的灯光和豪华的舞美交相映现,让观众眼球难以聚焦在角色的动作和肢体语言上。由于这种现象并非个别,因此有人担心,《周璇》《舞台姐妹》是否会步其后尘?据了解,《周璇》的舞美虽未制作,不低的预算已露豪华痕迹;《舞台姐妹》尽管有点神秘,却也打出了“灯光强调梦幻性”“舞美美轮美奂”等广告语。

  国外剧   简约风

  其实,国外新编舞剧都注重舞台简约,强调舞蹈本体,“简约风”已成国际潮流。无论是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灰姑娘》,还是斯卡拉大剧院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以及澳大利亚的《天鹅湖》等,这些舞剧的灯光舞美并不奢华,却能恰到好处地凸显人物、烘托剧情,与舞蹈融为一体。而国内的许多舞剧,却以大量的灯光、豪华的舞美使舞台臃肿不堪,舞蹈本体表演则相形失色。而今,一部舞剧动辄上千万元的经费已不鲜见,而用于舞蹈编导、作曲配器的创作费用,却只占全剧投入的一二成,其余的都用于舞美灯光。堆积如山的器材道具,更使新创舞剧无法踏上商业巡演的旅途,因为高得惊人的运输、仓储成本,根本无法以票房来消化,只能在首演时风光一阵,随后就偃旗息鼓。

  原创舞剧《周璇》《舞台姐妹》应该以舞蹈的本体艺术来感染观众,千万不要步“奢华风”的后尘,丧失了市场生命力。本报记者 杨建国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