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上榜作家纷纷表示不认可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杨东城
2009年12月02日09:44
  无聊、瞎猜、假的上榜作家炮轰富豪榜

  2009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收入成首富 网友质疑榜单中部分作家的财富被低估

  连续3年推出作家富豪排行榜的制榜人吴怀尧,以年度版税收入为制榜依据,于11月30日公布了2009年度作家富豪榜单。

  曾连续两年蝉联第一的郭敬明,今年没能续写神话,以1700万元位列第二;去年以1100万元位列第二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今年则以200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榜首。

  不过榜单刚刚公布,就有网友质疑该榜以版税计算财富的方式导致榜单财富不够全面。

  网友质疑:

  为啥只算版税收入?


  对于今年的作家富豪榜,网上争议一片,有网友认为:“这富起来的都是真的以作家的名义吗?易中天、于丹是大学教授,他们两个要不是上了"百家讲坛"有这么火吗?余秋雨,到处演讲、任评委……里面有多少个真正勤勤恳恳耕耘的作家呢?”

  还有网友指出,有很多作家不但可以从转让影视改编权中获益,还担任着自己作品的影视剧编剧,其收益大大超过作品的版税收入。以这样的观点,作家富豪榜上的很多作家的财富都被低估了。

  制榜者说:

  与作品没关的收入不能算


  就在不久前,作为2006年的作家首富,余秋雨被曝持有徐家汇的股票即将上市,身家超过亿元,如果这样看的话,郑渊洁应该把这个位置还给余秋雨了。

  对于外界的质疑,制榜人吴怀尧表示,余秋雨持有的股票应该算是投资,而与其作品没有太大关联,因此不能算作是其作品的收入,“如果把所有收入都算进去,那同样出过书的马云又该排第几呢?”

  对话首富:

  郑渊洁:我可能是臭名远扬


  对于一个童话作家,郑渊洁是如何让自己致富的?他的财富观怎样?

  对于自己的作品《皮皮鲁总动员》近两年的良好销售,郑渊洁表示一个原因是经济危机,一个是甲流很多孩子周末和暑假原本是要出去玩的,包括我的孩子,后来都取消了。不出去以后,很多家长就去书店买书,我估计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而对于自己的财富观,郑渊洁则说:“财富其实是两笔,一笔是稿费,一笔是作品。说到稿费,我觉得我可能是臭名远扬,给人的感觉是老跟出版社谈钱。我觉得,作家还是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据《成都商报》《法制晚报》

  本报连线

  榜上有名的作家们是否认可榜单上的数据?记者昨日连线了部分上榜作家,他们都对榜单上的数字表示不认可。

  杨红樱(第3名):很无聊

  以1200万元位居第三的杨红樱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从何而来。如果单从版税方面计算,出版社是不会将数据提供给制榜人的。谈到近几年连续出现的作家富豪榜,杨红樱觉得很无聊。

  蔡骏(第14名):不真实

  上富豪榜,对于蔡骏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连续三年榜上有名。“我和制榜人从来没联系过,包括制榜之前和之后。”蔡骏说:“我不能说到底收入了多少,但榜上的数字肯定是不真实的,对于别人的收入也不太好猜。”

  蔡骏认为,对于上榜作家而言,这个榜没有任何意义,对于公众只是看看热闹而已。

  尽管不认可榜上的数字,但对于榜上的前三位作家,蔡骏还是认同的。“市场上最好卖的书就是关于青少年的,这也说明中国的成年人不读书。在美国不会出现郭敬明现象。”

  崔曼莉(第17名):不可靠

  凭借畅销书《浮沉》在文坛声名鹊起的崔曼莉,今年首次入作家富豪榜。

  昨日,崔曼莉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以前制榜人找过她,被她谢绝了。“他也找过我的出版方,出版方的态度很明确,第一我们不参与,第二作者的版税多少事关作者的隐私,不能对外透露。”

  “尽管这样,我还是被弄上榜了。”崔曼莉认为:“他也不知道我版税多少啊,怎么会有所谓的175万的数字,他没有一点可信度,这个榜不可靠。有一些销售了几百万册图书的作家,你在榜里根本看不见。”

  崔曼莉表示,这种榜对行业来说没有任何贡献。

  叶永烈(第23名):瞎猜的

  对于自己上了富豪榜,叶永烈表现出了无所谓的态度:“随它去了,都是瞎猜的。”

  叶永烈认为,不能用稿费来衡量一个作家。作品分两类,一类是冰雕式作品,很华丽,太阳一出来它就没了。还有一种是青铜雕的,历经风雨。

  对于120万的身价,著名作家叶永烈表示,120万在上海只能买个一室一厅,“我们从无联系,数字哪里来的从不知晓,你也不知道他有多少依据在里面,吸引人的眼球而已。”

  本报记者

  多多资讯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