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 上映日期:12月18日 > 独家策划

《十月围城》之刺客传奇: 事先张扬的暗杀事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断背山
2009年12月01日15:00
[提要] 孙中山,众所周知的革命党,清廷眼中的头号乱臣贼子,却是进步人士心中救中国的希望。1906年,10月,香港,倾全城之力而为此人,一边是冷血执着的刺杀者,一边是热血坚定的保护者,冲撞搏斗,在彼时这块香港地上展开了今人难以想象的浴血之战。——而这,便是电影《十月围城》讲述的故事,也一部关于刺客与保镖的电影。矛与盾,攻与受,毁灭与拯救,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接着这个机会,就让我们走进光影幻梦当中,回顾那些关于刺客保镖的传说…[我来说两句] [进入专题] [《十月围城》剧照]
《十月围城》超长片花

 Part.2 当刺客已成往事

  时至今日,刺客却早已褪尽了当初的浪漫色彩。特别是在清末民初的中国,刺杀事件总带着极为浓郁的政治色彩。清廷、革命党、保皇派、改良派……不管是你哪一派的头面人物,都似乎笼罩在刺客觊觎的阴影之下。正是因为这样,在表现这段历史的电影中,也总是会安排如此的桥段。

  No.1 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

  1909年10月26日,哈尔滨火车站,朝鲜人安重根向日本著名政治人物伊藤博文连开六枪,倾吐了朝鲜人民对于惨遭日本殖民统治的愤懑之情。电影《安重根》就表现了这一真实事件,将安重根的形象塑造的坚毅伟岸。只可惜这位烈士的遗骨后来在战乱中不知所终,韩国人只得建立了衣冠冢来凭吊。

《安重根》展现了刺杀事件的全过程
《安重根》展现了刺杀事件的全过程

  No.2 俄国人刺杀李鸿章

  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十三姨无意中窥见了俄国人意图趁狮王争霸大赛刺杀李鸿章的阴谋。于是,黄飞鸿一行在参加狮王大赛时,也是以挫败这场阴谋为己任。但这只是电影中的桥段,历史上的李鸿章确实经历过一次暗杀事件。1895年,李鸿章在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前夕,遭一日本男子枪击,面颊受伤。从此,李加深了对日本人的刻骨仇恨。

《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黄飞鸿与十三姨粉碎了一场暗杀阴谋
《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黄飞鸿与十三姨粉碎了一场暗杀阴谋

  NO.3 江湖人士刺杀袁世凯

  袁世凯身为一代枭雄,在电影中出现却每每是一副可笑的光头军阀形象,也屡屡成为各路江湖人士诛杀的目标。恶搞喜剧《皇家刺青》当中,木匠鲁二代稀里糊涂就卷进了刺杀袁世凯的计划当中。实际上,袁世凯也曾遭遇过一次惊魂暗杀:1912年,同盟会女成员郑毓秀将炸药掷于袁世凯车旁,暗杀并未成功,但袁世凯却因此被吓了个半死,从此出行更为小心。

《皇家刺青》中想要刺杀袁世凯的,也不过是有点三脚猫功夫
《皇家刺青》中想要刺杀袁世凯的,也不过是有点三脚猫功夫

  No.4 宋教仁遇刺

  1913年,孙中山的得力伙伴、国民党创始人之一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遇刺。这一事件向来是历史上的谜案,最主流的说法认为系袁世凯指使赵秉钧所为。在影射杜月笙发迹史,讲述“上海滩奋斗传奇”的香港剧情片《上海皇帝之岁月风云》中,吕良伟饰演的水果小贩陆月生,因为侦破了此案而获得了赏识,从此平步青云。

《上海皇帝》中的小人物陆月升正是因为洞察了宋教仁案中的秘密而平步青云
《上海皇帝》中的小人物陆月升正是因为洞察了宋教仁案中的秘密而平步青云

  No.5 梅兰芳遇刺

  一代大师梅兰芳一生留下无数经典曲目,他与孟小冬之间的情缘离合也常被人津津乐道。但导致梅孟分手的直接导火索,却是一场出人意料的刺杀事件:一名梅的戏迷在梅府宴客时持枪闯入,意图刺杀梅兰芳,不想当晚的另位宾客却成了替死鬼。电影《梅兰芳》中对这一事件的解读则是,这其实就是为了邱如白挑拨梅孟关系而设下的局……

《梅兰芳》中,邱如白才是“刺梅”的主谋
《梅兰芳》中,邱如白才是“刺梅”的主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十月围城》故事情节很吸引人,一定要去看!
《十月围城》演员阵容很强大,非常吸引人!
《十月围城》看起来不错,但是我还有其他的选择
责任编辑:冯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