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评论:在冀东大地盛开百年的评剧之花依然鲜活

2009年12月01日14:12
丰润评剧团传统戏《杨八姐游春》演出剧照
丰润评剧团传统戏《杨八姐游春》演出剧照

  欣然回首,评剧已走过百年历程。抚今追昔,作为评剧故乡人,尤其是文化部门的基层管理者,在备感骄傲与喜悦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发展评剧艺术的使命与压力。百年评剧,历经坎坷,曾几度辉煌。而今,毋庸讳言,评剧正经历着苦痛,正在困境中徘徊。如何传承、保护和发展好评剧,政府部门又该在保护和发展评剧艺术方面采取什么措施,发挥怎样的作用,这是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尤其是文化部门和评剧界人士所深深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以为,保护、传承和发展评剧艺术,必须走改革创新之路,必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

  一、改革体制,转换机制,营造有利于评剧艺术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环境

  评剧诞生于100年前的冀东地区。在冀东地区流传甚广的民间艺术“莲花落”,经过评剧创始人成兆才、月明珠等改造,逐步发展成为评剧。1909年,莲花落班社“庆春班”在唐山永盛茶园首演成功,被评剧界专家确认为评剧正式诞生的标志。此后,金菊花、成兆才、小金龙、任善丰(月明珠)等到东北、京、津等地演出,评剧传入东北和京、津地区,并开始在东北和华北地区广为流传。

  评剧诞生以后,名家辈出,涌现出成兆才、月明珠、喜彩莲、白玉霜、小白玉霜、新凤霞、韩少云、花淑兰、筱俊婷、谷文月、马泰等众多艺术名家;精品迭现。《杨三姐告状》、《花为媒》、《刘巧儿》、《马寡妇开店》等一大批作品脍炙人口,令人难忘。百年评剧,谱写了辉煌的艺术篇章,为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为繁荣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做出了杰出贡献。

  如今,由于种种原因,经历着低潮。经费不足,观众稀少,精品难觅,人才短缺,一系列问题在困扰和阻碍着评剧艺术的健康发展。在评剧深陷困境的危难时刻,尤其是2006年评剧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后,作为评剧故乡的唐山人,深切感受到挽救评剧,发展评剧艺术的使命与压力。近年来,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我们认为,评剧要发展,必须改革,必须进行创新。

  首先,要改革管理体制和分配机制。新中国成立以后,评剧曾步入过辉煌发展时期。剧团增加,人才辈出,精品频现。但随后出现的计划管理体制,严重阻碍着评剧艺术的发展。其表现在:投入不足且投入形式单一。评剧院团由于资金短缺,难以正常开展活动。人员管理僵化。人员进出受到多种限制,严重影响着评剧人才的选拔和发展。分配机制落后。演员的收入与演出场次、演出质量、演出水平无关。演员工资单一与职称挂钩,而职称又是一锤定音,一旦评定通过,便可高枕无忧。因此,演员缺乏积极性。我们知道,解放前,在我国文学艺术领域涌现过许多大师级人物和优秀的经典作品。究其原因,除了大师们的勤奋、天分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外,迫于生计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演职人员无需过多努力就可以解决生存问题,尤其是人们的收入渠道很多,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所以,发展评剧艺术,必须把评剧推向市场,使演职人员的命运由政府决定改为由市场来决定,由人民群众去裁决,这样则更有利于激发演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9年,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唐山市在市直五个院团(京剧、评剧、唐剧、皮影、歌舞)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唐山演艺集团公司。演艺集团公司将完全实行企业化管理运作,人员进出完全自主,分配方式完全自主,将面向全国招聘各类人才,公司人员收入将与个人的水平、工作量、业绩等直接挂钩。分配方式将采取多种方式。演艺公司的成立,将有效地解决阻碍评剧艺术发展的体制和人才问题,有力促进唐山评剧艺术的发展。

  二、改革形式,创新内容,努力实现评剧艺术与社会的同步发展

  评剧艺术要发展,不仅管理体制、分配机制等外在因素需要改革,而且剧种本身也必须进行改革创新。

  首先是评剧内容的创新。要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针,创作反映人民大众现实生活的评剧作品。评剧是平民艺术,它的唱腔和表演简约明快,唱词通俗易懂。百年评剧的绝大多数剧目,尤其是经典剧目,都是反映普通百姓生活情感的。评剧反映、刻画和描述的是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它深刻反映了大众的心理和需求,因而深受大众喜爱。从目前来看,评剧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有脱离现实的倾向。有些剧目完全是作者的一厢情愿,闭门造车,与现实生活脱节,因而不被百姓所认同。所以,评剧的创作必须回归历史,回归大众。剧目创作要反映现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理需求。它必须是对现实的提炼与升华。

  评剧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其原因,除了通俗易懂,接近现实外,还因为它是幽默乐观的,能给人以快乐。我们知道,赵丽蓉最早是评剧演员,她所饰演的杨三姐的母亲、阮妈妈等都是富有幽默感的小人物。也正因为如此,赵丽蓉才会成功转型为小品演员。从目前来看,小品、相声等艺术依然是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评剧要发展,也应该充分借鉴小品、相声、滑稽剧、哑剧、双簧等姊妹艺术的精华。小品、相声的盛行,源于人们现实生活的压力需要解脱和释放,而小品、相声正是发挥了这样的作用。评剧也应发挥这样的作用。实际上,评剧是完全可以将悲喜进行巧妙融合的,这是不矛盾的。

  其次是演出形式的创新。评剧是一门舞台艺术。所有舞台艺术在场景和情节的设计和展现上都是有局限性的。与当前流行的电影、电视剧等相比,局限性是非常明显的。因而,评剧艺术应该走数字化发展道路,应该与电影、电视艺术相结合。20世纪,评剧艺术流行全国,为全国观众所知晓喜爱,与电影《刘巧儿》、《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的播映密不可分。但是可惜我们没有沿着这条正确的路走下去。从那以后,几乎就没有评剧电影,更不要提评剧电视剧。电影和电视剧可以展现更宏大的场景、曲折的故事情节,特别是可以展现现实场景,这是舞台艺术所不能比拟的。因此,评剧需要与电影、电视艺术相结合,需要走数字化发展道路。要广泛利用网络、电视等现代传播技术。毕竟到剧场看戏的人是很有限的。

  第三,要革新评剧的节奏和唱法。当今世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传统戏剧的演唱节奏很难适应现代人的需求,必须对评剧的唱腔节奏进行改革。当然,如何改革,需要探索和实践,但这是方向。

  政府应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创新。为促进唐山演艺事业发展,唐山市今年把鼓励剧团创作、演出的基金增加到了850万元,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笔资金,促进评剧艺术的创新、发展。

  三、培育市场、扩大宣传,创建有利于评剧艺术发展的社会环境

  商品经济的成功与广告推销艺术的成熟密不可分。评剧要发展,也要扩大宣传。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评剧,喜欢评剧,唐山市文化局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和评剧艺术节期间,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以及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咨询、演出等活动,广泛进行宣传。二是送戏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校园、进集镇、进乡村。在举办唐山市社区文化艺术节和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过程中,市县两级文化部门组织文化单位、专业和业余演出人员,分赴唐山市多个地点,让人民群众免费欣赏评剧等优秀地域文化。在每年近万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几十场的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大型演出活动中,评剧都是主打项目。随着唐山经济、文化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评剧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外国人的关注。三是组织评剧专家进校园、进课堂,向学生们讲授评剧知识,表演评剧片段,让学生们认知、了解评剧艺术。四是举办评剧票友大赛、剧本创作大赛、群众文艺擂台赛,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参与评剧创作和表演,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举办评剧票友大赛,涌现了许多好的业余评剧演员。通过开展上述活动,为评剧艺术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政策、加大投入,引导和扶持评剧走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评剧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市场化发展道路。首先,应健全完善工商、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评剧,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比如,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将评剧拍摄成电影、电视剧、动漫作品等,或利用评剧拍摄广告等。

  其次,要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对在评剧艺术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政府应予以奖励。为广泛吸纳人才,应在住房、医疗、教育、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要制定评剧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近年来,为促进评剧艺术发展,唐山市连续举办了6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和5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艺术节和大赛的举办,在促进评剧艺术交流,繁荣剧目创作和促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唐山市将继续举办中国评剧艺术节和评剧票友大赛并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为培养评剧人才,唐山市艺术学校将设立评剧艺术专业,免收学员学费,实行定向分配,学生毕业后到剧团工作,经过一段实践以后,进行优胜劣汰。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作用,为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招收培养学生。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

  评剧艺术实现再发展再繁荣

  唐山市文化局局长 罗向军

  欣赏评剧是一种生活态度

  河北省唐山市文化局副局长 贺子欣

  我是唐山市滦南县人,滦南县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剧作家、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的故乡。我和身边的所有孩子一样,都是在评剧的腔韵中成长起来的。

  我家在农村。在我记忆中,父母、叔婶等几乎所有长辈都能唱几句评剧,都能哼大段的评剧唱腔。《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等评剧电影我们百看不厌,其中的故事在不经意中启迪着我们的人生,一些经典唱段也成为我们吟唱的内容。往往在寒冷冬天的漆黑夜晚,我和伙伴们会走上好几里路去看评剧。按现在年轻人的说法,我们是评剧的“粉丝”。

  及至长大成人,我却渐渐远离了评剧。有时反思起来,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娱乐方式多了,我们对评剧的注意力分散了:二是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看评剧、唱评剧的心情少了;三是再也没有出现能与《花为媒》、《杨三姐告状》比肩的新评剧,审美疲劳了。

  但是,有些人却对评剧“忠贞不移”。我的父母常常念叨着想到哪看场评剧,他们还常常回忆起过去许多老艺术家演出的盛况。比如,我父亲多次对我说起洪派创始人洪影到我县演出时一票难求的情景。他们这些老一代人看评剧很多时候不说“看”,而说“听”,他们在乎的是其中的“味道”:故事的人生哲理和唱腔中的韵味,他们认可的明星都有一身硬功夫。

  当成为人父之后,我惊讶地发现我的女儿也非常喜爱评剧。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只要电视上一出现评剧,她就安安静静地盯着看。直到上小学、中学,这份喜爱一直不变。我曾问过她喜爱评剧什么,她说:说不清,反正就是喜爱。偶然与同事们交流孩子的情况,结果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喜爱评剧。她们主要喜爱那种装扮、那种浪漫。

  我反复琢磨,这些都是为什么?有一天,一个念头从我脑海深处闪现出来,那就是,欣赏评剧是一种生活态度。

  生活的快节奏让人们多了些“机器的”特质,这种改变在不知不觉中让人倾向于“快餐”生活。许多人欣赏艺术不再是为了增加修养,而是为了休闲、放松甚至发泄。在一些人看来,评剧显然不能满足这种需要。

  老年人大多处于“有闲”状态,他们需要找回的是记忆中的审美经验,而年轻时代洋溢心中的评剧自然是他们的首选。

  孩子们则是在白纸上勾画理想,对美的追求不可阻挡。带有浓郁东方美学韵味、表现与当代生活截然不同的浪漫故事的评剧不可避免地走进了孩子的心中。

  如果,孩童、中青年、老年,是一个人一生的缩影,那么,也许在各个人生阶段对评剧的态度是生活使然,其他俱为皮毛。

  如果把人生看成一个圆,那么,评剧或许既是起点又是终点。

  评剧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不知道对评剧来说,现在是孩童?是中青年?还是老年?

  如果,评剧去适应时代生活,那么,评剧也许会天地一新。

  我祝愿评剧永远年轻!祝愿评剧永伴人生!

  评剧故里评剧情

  ——“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侧记

  赵子星

  自从1909年农历三月初三,成兆才等20多名老艺人在唐山市的小山“永盛茶园”以“平腔拆出戏”的名义登台演出开始,中国戏剧百花园里就诞生了一个新剧种——评剧,到今年,评剧已经走过了整整百年历史路程。为了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唐山市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的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在唐山市的广大城乡掀起了评剧热潮,特别是评剧爱好者,就像过节一样,满腔热情地关注、参加、欣赏评剧票友大赛。

  为了把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把评剧票友大赛办得隆重、热烈,充分展示评剧故里的评剧艺术风采,体现大赛的广泛参与性,大赛组委会决定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采用海选报名的形式,让想参赛的评剧爱好者都有机会一展风采。今年7月媒体公布评剧票友大赛海选报名的消息,在唐山城乡引起了巨大反响,有的老年票友在孩子们陪同下前来报名;有的小票友是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参加的;丰南区的几名老年票友,顶着酷暑步行3个多小时到市区报名;其中有一个盲人老大爷也是评剧爱好者,大老远赶来报名参赛;还有几名癌症患者,拖着病体前来报名,表现出了极大的参赛热情。有的县市区的评剧票友协会、戏曲协会等民间文艺团体还组织了比赛,选出优秀票友报名参加全市的比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报名截止时间,全市共有300多票友报名,其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6岁,选手遍及全市城乡各个县(市)区。经过筛选,最终有265名票友参加了初赛。

  从8月开始,评剧票友大赛的组织者,在唐山市南湖公园、群星剧场等场所;共组织了14场初赛。参加初赛的265名选手怀着对评剧的热爱,满怀激情地参加了比赛。有的选手早早地到达比赛现场熟悉场地;有的精心准备服装道具;有的反复和乐队合练、磨合。广大观众兴致勃勃观看每一场评剧比赛,关注着每一个选手的比赛成绩,为选手鼓掌加油助威。经过几轮紧张的角逐,最终有91名选手进入了复赛。由于进入复赛的选手水平都很高,竞争极为激烈,10月19日、20日,经过4场艰苦的复赛,有3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评剧票友大赛决赛于10月21日下午举行。选手们都经过了充分准备,发挥得非常出色,《刘伶醉酒》、《杨三姐告状》、《花为媒》、《秦香莲》、《杜十娘》、《黛诺》等经典唱段,通过选手们动情的表演和优美的演唱,赢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经过激烈地角逐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杜建、杨玉芬、郑童等10名选手获得了“十大名票”称号,李淑敏、张亚玲等10名选手获得了“十佳票友”称号,宋子佳等8名小选手获得了“童星奖”。

  通过这次举办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评剧在唐山所表现出的特有的魅力。这次参赛的票友中,有2/3为农民朋友,他们一直在评剧故里特有的氛围中生活,评剧就是他们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他们始终活跃在农村、社区,只要有空闲时间,任何一块空地就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舞台。在这次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中获得“十佳票友”之一的孙印春,今年已经75岁了,平时几个老伙伴一有时间就相约到各村演出,自娱自乐,这样的生活已经有10多年了,这次参赛,他的近乎原生态的演唱,让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获得“十大名票”之一的王金凤,提起这次参赛更是兴奋不已。她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喜欢评剧,从小到大评剧一直伴随着她,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每当有文艺演出,唱上一段评剧都是她的保留节目。退休后,评剧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每天都和票友们“玩儿”评剧。她很感谢唐山市文化局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她有机会登台展示自己,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次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最让人高兴的是有不少少年儿童报名参赛。这些小孩大都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唱得有板有眼,很有培养潜力,让人觉得评剧后继有人,值得欣慰。获得“童星奖”的宋雨桐,今年才6岁,她从3岁开始随着天天唱评剧的奶奶学戏,这几年参加了几次全国大赛,还曾获得过“和谐中国”的金奖。

  唐山是评剧的发源地,是评剧这一艺术奇葩的根脉所在。2006年,评剧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举办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必将进一步推动评剧艺术的发展。

  “评剧就像一个孩子,在经过了莲花落的‘十月怀胎’后,降生在永盛茶园开园之日。在她不断生长中,汲取着莲花落和大剧种的精华,经过不断的沉淀、积累、丰富和发展,最终长成了伟岸、健硕、渊博的‘成功人士’。”说起评剧的诞生,唐山市著名音乐家韩溪给出了这样生动的比喻。

  今年是评剧诞生100周年,唐山乃至全国都在搞活动。那么,评剧百年是如何由来的?一个影响北方的大剧种的诞生能够圈定在具体的日期里吗?这样的界定是否得到认可?8月19日,我们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来到了韩溪满室书香的家里,听他做了如下的解答——

  韩溪说:“1909年的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这天正是唐山第一座营业性剧场‘永盛茶园’开业,老板王凤亭邀请成兆才率领‘京东庆春平腔梆子班’来演出。而正是因为成兆才等民间艺人入住茶园,评剧才由地方性质的曲艺转变成戏剧。”韩溪表示,对于4月22日是评剧的生日这一说法,并非他的研究成果,而是早已被大家公认的事实,他只不过是把这个“生日”点明了而已。其依据主要有六点:

  其一,公认“成兆才先生是我国戏剧史上杰出的剧作家、评剧艺术的创始人”。

  其二,评剧源于“冀东莲花落”,1901年遭直隶总督杨子祥以“有伤风化”力禁。1908年成兆才等莲花落艺人为“混过耳目,取得对莲花落的开禁”,对曲目进行了初步改革,改名“平腔”,在永平府上演。

  其三,1957年为纪念成兆才逝世35周年与85岁诞辰,河北省文化局王乃和沿着成兆才生前走过的足迹,遍访故知,写出了《成兆才生平事迹调查》。作为研究成兆才的第一人、王乃和于1984年出版了《成兆才与评剧》一书。在该书《成兆才生平与创作》中,明确记述了1909年(清宣统元年)农历三月三日,王永富(王凤亭之父)为了适应日益增多的产业工人、市民等底层群众需要,依靠南厂工人的资助,在唐山市贫民聚居的小山修建了一所“永盛茶园”。“戏曲剧本”是在永盛茶园演出时再次改革的成果,他已从“曲艺”改革成“戏曲”。

  其四,《唐山市文化艺术大事记》中记有“1909年4月22日,坐落在小山西下坡的永盛茶园建成开业。以成兆才、任连会、金菊花为首的‘京东庆春平腔梆子班’应王凤亭之邀进入永盛茶园演出。该班从此以唐山为基地,对这一新剧种开始全面艺术改革实验”。

  其五,永盛茶园老板王凤亭晚年住在唐山市和平路松寿里,直至1960年12月病故。韩溪当时也住在松寿里,他们俩初识于一个文艺座谈会,多次相遇交谈过成兆才的轶事。王凤亭当时称:成兆才是评剧的祖师爷。回想当初永盛茶园请他的戏班来唐演出真是选对了,为了能在唐山站住脚,他想着法儿向大剧种学习,在永盛茶园改革了单纯用竹板敲击的形式,请来了京剧鼓师传艺,并不分昼夜地编写剧本,这才使永盛茶园总有新戏上演,从而越来越兴旺。后来,在1989年出版的《成兆才研究资料》中,有王风亭1957年的纪念文章《我们敬爱成兆才先生》,开头就是“成兆才对评剧来说,真是祖师爷。当年袁世凯下令,各地不许上演‘落子’,要不是他想法子学大剧种形式,写出足够的大剧本来,那真是打不开今天这个局面”(原载《成兆才纪念文集》)。

  其六,永盛茶园建于1909年,毁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它的原址坐南朝北,砖石木结构,东、西、北为上下层,东西两侧为“廊座”,北面是“包厢”,“池座”为长条板凳。韩溪童年曾随亲戚到这里的“廊座”看过戏。1942年,永盛茶园被汉奸、唐山商会会长吴杞芳霸占,抗日胜利后,按“敌产”被国民党政府没收,改为唐山电影院;解放后,改为新华电影院,直至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至今,仍有知情人称永盛茶园为评剧的摇篮。

  鉴于此,将1909年4月22日定为评剧的诞生之日已是不争的事实。

  听韩溪说评剧百年的由来

  萧依凝 谢蕊超

  今年是评剧诞辰100周年。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国各评剧院团的共同努力下,评剧已成为我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艳丽奇葩,并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剧种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政府在唐山市连续举办6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剧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评剧人才,繁荣了评剧艺术,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艺术需求,培养了评剧艺术市场,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推动评剧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同时,奠定和夯实了唐山市评剧发源地的基础。作为评剧的发源地、评剧的故乡,在评剧百年诞辰之际,理应举办纪念评剧百年诞辰纪念活动,为评剧事业进一步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纪念演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振兴民族艺术为目标,以唐山市委开展的“作风建设年”和“健康唐山,幸福人民”活动为契机,通过剧目展演、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进一步繁荣评剧创作,展示评剧艺术魅力,扩大评剧的影响,为活跃唐山市的文化生活、繁荣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纪念演出活动时间定于2009年12月4日至7日,纪念演出活动的名称为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大型演出。

  我们举办这次演出活动的基本思路是:力求集纪念性、开放性,专业剧团演出和群众参与性为一体,办出地方特色、办出品位、办出水平,在剧目的演出上,现代剧目和传统剧目相结合,在活动内容上,突出剧场内演出和兼顾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举办高层次评剧理论研讨,通过高水平的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中国评剧艺术内涵和丰厚底蕴。经过我们认真的谋划,为了把本次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准备举办以下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开幕式演出,开幕式演出在燕山影剧院举行,届时将举行第六届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颁奖仪式,组织一台以优秀演员组成的唐山市第六届评剧票友大赛颁奖仪式暨评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二是由唐山市评剧团演出新编历史剧目《帘卷西风》和移植改编剧目《玉簪记》;丰润区评剧团演出传统剧目《杨八姐游春》;迁安市评剧艺术团演出传统剧目《花为媒》;滦南县成兆才评剧团演出现代剧目《凤凰坨》。三是纪念评剧百年诞辰演出活动期间,我们还安排举办评剧百年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四是举办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唐山市第六届评剧票友大赛“十大名票、十佳票友”专场演唱会。五是大力加强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大型演出周活动的宣传工作,在《中国文化报》上开辟专版,撰写评论文章和报道,刊发演出剧照、图片,向唐山市《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报》及新闻媒体通报活动情况,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对评剧百年诞辰活动进行全面跟踪报道,以扩大宣传,造成声势,产生影响。

  总之,通过这次一系列活动,争取在唐山掀起一股评剧热,以满足广大评剧戏迷的欣赏要求,不断拓宽评剧的演出市场,为评剧的发展与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评剧故乡百年诞辰再创辉煌

  ——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演出活动综述

  李庆国

  演出单位 演出剧目 演出时间 演出地点

  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颁奖仪式暨评剧名家名段演唱会 12月4日晚7∶30 燕山影剧院

  评剧小梅花郑一蔓个人演唱会 12月5日晚7∶30 燕山影剧院

  唐山市群艺馆 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十大名票”“十佳票友”专场演唱会 12月5日下午2∶30 群星礼堂

  丰润评剧团 《杨八姐游春》 12月5日下午2∶30 西山口俱乐部

  唐山市评剧团 《玉簪记》 12月6日晚7∶30 燕山影剧院

  迁安市评剧艺术团 《花为媒》 12月6日下午2∶30 西山口俱乐部

  滦南成兆才评剧团 《凤凰坨》 12月7日下午2∶30 西山口俱乐部

  唐山市评剧团 《帘卷西风》 12月7日晚7∶30 燕山影剧院

  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大型演出活动日程安排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