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 上映日期:12月18日 > 独家策划

扩展阅读:中国历史上的刺客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1日11:39

  刺客是世间最古老的行业之一。现代人对于刺客的定义大抵如下:通常指出于政治原因,负责对目标实施谋杀的人,相当于忍者。刺客一词在英文中称为“Assassin” (以暗杀为职业的人)一词源于古阿拉伯语,该职业最早现于12世纪以刺杀十字军为目标的伊斯兰密教组织,担任暗杀职责的组织成员常服用一种由印度大麻提炼的麻药Hashshashin (又作Hashishin)壮胆。

  特工队伍或恐怖组织中负责刺杀敌方人员,重要人物的高级间谍,许多国家的安全局都有刺客,例如美国的中央情报局(CIA),苏联的克格勃(KGB)等,世界上的一些恐怖组织也有刺客,刺杀各国领导人和其他重要人物。各国政府都努力防止敌方刺客进入本国。虽然后世常将刺客与杀手混为一谈,但实际上刺客的目的性无疑更强,要求更高,所承担的使命大多存在浓郁的政治色彩,远非收钱做事的职业杀手所能比肩。

  在中国古代,刺客被认为是一种高尚的职业,更惹得文人墨客们不禁心向往之。太史公在《史记》中特别为刺客们写了《刺客列传》,武侠小说关于刺客更让人感到心惊肉跳。李白的《侠客行》写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鲜明地刻画了这一神秘人物的特色。纵览中国的历史长河,刺客们竟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一、出镜率最高刺客:荆轲

  “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无疑是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刺客,世代为人所颂扬,可谓妇幼皆知,就连现代的张艺谋、陈凯歌两大名导也不放过这个题材。另外,让荆轲成为拥有如此知名度的另一重原因在于,史书上记载他相貌伟仪,文采不凡。讲义气、懂武功,长的帅,会作诗,几大元素综合起来,让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多粉丝的刺客,出镜率自然超高。

  二、最“铁石心肠”的刺客:要离

  话说吴王阖闾登上王位后,王僚的儿子庆忌逃往卫国。庆忌此人素有“吴国第一勇士”之称,自然是阖闾的心腹大患。而承担刺杀庆忌使命的,便是一名侏儒,名曰“要离”。

  欲刺庆忌,要离决定采用苦肉计。他故意先令吴王斩断他的右臂,并以此为借口投奔庆忌。要离走后,阖闾还依计杀掉了他的妻儿。庆忌探得事实,便对要离深信不疑,视为心腹,三月之后,庆忌出征吴国,与要离同坐一条战舰。某晚,夜色迷人,要离乘庆忌在船头畅饮之机,迎着月光独臂猛刺庆忌,透入心窝,穿出背外。庆忌诧异之极,叹曰:“天下竟有如此勇士敢于这样刺我!”此时左右卫兵举刀欲杀要离,庆忌摇着手说:“此乃天下勇士,怎么可以一日杀死两个天下勇士呢!还是放他回国,成全他吧!”

  要离回国后,阖闾金殿庆封要离。要离辞谢不受,说:“我杀庆忌,不为做官,而是为了吴国的安宁,让百姓能安居乐业。”说完自刎于金殿。好一个悲情壮士,为主卖命,竟弄了个家毁人亡!

    三、最“感动中国”的刺客:聂氏姐弟

  聂政本是一介屠夫,但因身手不俗,所以名气日隆。某日,韩国贵族严仲子带着黄金和诚意跑来找他,要他除掉韩国首相侠累。聂政婉言辞谢。严仲子不悦:“汝耍大牌乎?”政曰:“非也,只因母亲在世,姐姐未嫁,我不能死也。”不久,聂政母亲去世,严仲子前来吊孝,执亲子之礼。聂政深受感动。在厚葬完母亲之后,聂政火速将姐姐出嫁,跟随仲子刺杀侠累。

  英雄一出手,果然不同凡响。侠累身为首相,空有几十名警卫,竟然被武功高强的聂政从容地从首相府门外一直杀进大厅,眼见警卫们围了上来,聂政眼看无法脱逃,决定举剑自杀。在咽气之前,他用长剑将自己的眼珠挖出,把自己的脸划成一堆肉泥。英雄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不让人们认出他,以免连累他那亲爱而苦命的姐姐!

  韩国国君为了知道刺客是谁,贴出告示说凡是能认出这具尸体的,赏金千两。聂政的姐姐聂荣听说后,断定是弟弟所为,不顾一切来到聂政的尸体旁放声大哭。官员问她,你不怕被牵连吗?聂荣说:“我弟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不让你们认出他,以便保全我。可这样一来,他的英名不就被埋没了吗?我岂能为了保全自己而让英勇的弟弟死得默默无闻呢?”说罢,聂荣大叫三声天啦,在弟弟的身边气绝身亡。

    四、最出其不意的刺客:专诸

  专诸,春秋时期吴国人氏,为吴国公子光(即后来的吴王阖闾)所雇,用来刺杀王位竞争对手吴王僚。

  话说事发当日,公子光宴请王僚,私下埋伏甲兵于室内。王僚也早有防范,命人沿途布满兵卒,门窗台阶左右也都部署上自己的亲信,夹道而立的侍卫,皆手持长铍。酒酣耳热之时,公子光佯装有足疾,退入内室。这时专诸闪亮登场了!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把匕首藏在鱼腹中,佯装为王僚献菜。等走到王僚跟前,说时迟那时快!专诸突然撕开鱼腹,拿出匕首刺向王僚!王僚当场毙命。遗憾的是,专诸当即也被侍卫杀死。公子光趁对方群龙无首,速命埋伏的甲士攻击王僚的侍从,尽数将其诛杀。为感念专诸,吴王阖闾加封专诸之子为上卿。

  五、最爱岗敬业的刺客:豫让

  豫让是春秋时期晋国人,屡不得志,投靠智伯后,受到重视。后来智伯被仇家赵襄子所杀,赵襄子还拿他的头骨拿来当酒杯。豫让出离愤怒,“士为知己者死”豫让决定誓报此仇。

  他先是改变姓名,冒充罪犯,混进宫廷,企图藉借整修厕所之机,用匕首刺杀赵襄子。结果未遂。赵襄子考虑到豫让肯为故主报仇,是个有义之人,便将他释放。

  豫让仍不死心,不惜以身涂抹油漆变相、口吞煤炭变声来乔装自己,找机会报仇。机会来了,豫让事先埋伏在一座桥下,准备在赵襄子经过的时候刺杀他。没曾想赵襄子的马却突然惊跳起来,使得豫让的计划又再次失败。豫让自知此劫难逃,便恳求赵襄子:“希望你能让我完成最后一个心愿:把你的衣服脱下来,让我刺穿;这样,即使我死了,也不会有遗憾。”赵襄子答应了他,豫让拔剑,在赵襄子的衣服上连刺了三次,然后就自杀了。很显然,豫让算不上业务熟练,但他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最爱岗敬业的刺客。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