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港剧贺岁经典再现 排位凸显吴君如一姐地位(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1日09:03
《92家有囍事》海报
《92家有囍事》海报

拍片现场吴君如“大姐”风范
拍片现场吴君如“大姐”风范

93版《花田囍事》
93版《花田囍事》

  香港喜剧元老级人物黄百鸣今年将率领老搭档吴君如、古天乐郑中基以及熊黛林、人气嫩模Angelababy(杨颖)、内地小生潘粤明等众星炮制古装爆笑猛片《花田囍事2010》杀入今年贺岁档。与93版《花田囍事》时隔16年,当年的女二号吴君如已经成为香港喜剧女星的“大姐大”,从片尾经典的“齐欢唱”场景群星排阵来看,吴君如的地位远超越同组的“天王嫂”熊黛林,是名副其实的一姐。

  大牌明星都曾“齐欢唱”

  上世纪90年代正值香港贺岁片鼎盛之时,张国荣周星驰张曼玉梁家辉等大牌明星都曾是贺岁喜剧的座上客,能否参演贺岁片几乎成为验证当时艺人人气的试金石。周润发所主演的《八星报喜》、《吉星拱照》,张曼玉曾参与的《富贵吉祥》、《家有喜事》、《东成西就》都被影迷们奉为港产贺岁的经典。

  “齐欢唱”环节同港产喜剧贺岁片一样历史悠久。无论腕级大小,电影中的明星均会在大结局时全部亮相,拱手献上“齐欢唱”为观众送去新春祝福。而“齐欢唱”的明星排列就如同每年TVB台庆全家福一样“暗藏玄机”,观众们已习惯从中来窥见明星们的地位与人气。以出演贺岁片数量众多的张国荣为例,凭借当年超高人气在海报及“齐欢唱”明星布局中均位居核心位置,而张曼玉、梁朝伟、周星驰等明星则随着名气的提升从群星队伍的两旁逐渐向中间进军。

  “钻石”四角核心布阵 吴君如终成唯一金花

  作为与张国荣、张曼玉等巨星同时代的演员,吴君如见证了港式贺岁喜剧从起步到鼎盛的历程。由于外型条件决定了其耍宝搞怪的表演方式,几乎每部贺岁片都少不了她“自我糟蹋”为观众制造笑料,但与其合作的演员均是一线大牌,被巨星光芒盖过的吴君如无论是在海报中还是“齐欢唱”的环节均被放在“二线”位置成为张国荣、张曼玉等人的“绿叶”。

  如今,港产贺岁的黄金时代已成过去,当年的巨星大都已功成名就过上“半隐居”生活,很难再将梁朝伟、周星驰、梁家辉、张曼玉等一干人聚首于一部贺岁片,唯有吴君如和黄百鸣还在继续搭档奋战贺岁档。经过十几年的打磨,16年后再拍《花田囍事2010》吴君如从“怪咖配角”终于晋升为影片的绝对主演,香港喜剧界当之无愧的一姐。

  从《花田囍事2010》曝光的大结局剧照看出,黄百鸣、吴君如、古天乐及郑中基继去年合作《家有囍事2009》后俨然成为新一代喜剧“钻石”四角核心成员,因此被安排在集体亮相的第一排,而吴君如则成为四人组中的唯一“金花”,稳坐喜剧一姐宝座。同时,虽被天王郭富城大赞“穿什么都好看”,名模熊黛林的电影气场却明显不敌“三姑”,与新嫩模Angelababy屈居第二排之位。

  “齐欢唱”再度唱响 经典港产贺岁东山再起

  近年来内地贺岁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影片类型也日渐丰富,今年贺岁档将有近50部电影征战其中。作为内地贺岁片起源的香港传统贺岁片则被众多媒体认为是最纯正的贺岁片类型,年初的典型港产贺岁片《家有囍事2009》在内地创下5000万票房记录表明该类影片在观众中仍然具备强有力的号召力,并不逊色于所谓投资过亿的大片。

  《花田囍事2010》如今再度奉上“齐欢唱”,有望勾起影迷心中在春节全家欢聚一堂齐贺岁的美好回忆。在“山寨”“恶搞”大行其道的笑片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老少咸宜、皆大欢喜”的经典港产贺岁喜剧如今有望凭借《花田囍事》的升级版东山再起,带领观众重温那个有《东成西就》、《逃学威龙》等影片“齐欢唱”的年代。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