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艾申巴赫:希望老音乐家成为一颗不停滚动的石头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安婧
2009年11月30日09:24

  明年1月携伦敦爱乐来沪“点燃”新年音乐会

  “希望我们这一代老音乐家可以像一首摇滚歌曲里唱的那样,成为一颗不停滚动的石头。”

艾申巴赫
艾申巴赫

  上世纪60年代是古典乐坛的黄金时代,老一辈的大师仍在舞台的第一线,小泽、阿巴多等一批年轻指挥初露峥嵘。第一次在1960年代那些星光闪闪的夜晚亮相时,艾申巴赫还是一个年轻人,他音乐风格的冷峻对许多人来说是难以接近的。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此后半个世纪的乐坛上,艾申巴赫会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特别是对中国观众来说,带领北德广播、巴黎管弦和费城交响频繁来沪的他几乎成了老熟人。明年1月2日,他又将携手伦敦爱乐在东方艺术中心以高调的新年音乐会姿态登场,在记者的专访当中,艾申巴赫坦承:“这次是伦敦爱乐成全了我在亚洲指挥新年音乐会的愿望。”

  新年音乐会是

  很多人爱上音乐的契机

  多年前,艾申巴赫曾在日本举办过新年“独奏”音乐会,此次在亚洲“指挥”新年音乐会还是头一次。初次尝试的他并不赞成新年音乐会有公认的一些曲目标志,“一些城市比如维也纳有它们的传统,但每个人听到的不单是音乐,而是音乐传达出的意象。当然,这种意象应该是那类欢愉、令人振奋的。但是如果你有足够的想像力,这些从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里都能找到(这些曲目艾申巴赫均已收入此次伦敦爱乐上海音乐会之中)。”艾申巴赫表示,他自认为是充满想像力的,“各种各样的意象在我演奏时呈现,它们引发其他的意象,最后想像力如蜿蜒的河流。新年音乐会里音乐家的这份期待和观众的期待起点是一致的,所以新年音乐会的现场气氛十分容易点燃,也成为很多人爱上音乐的契机。”

  其实,艾申巴赫每年的新年大多是在舞台上度过的。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那次,他和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在汉堡安排了一场特别的新年音乐会,告别一个世纪时,他们竟然安排了全场7部新作品世界首演,并为之排练了整整一个月。“那晚的音乐会持续了五个多小时,但是没有一个观众离场!我想这场演出不仅是我最值得记忆的新年音乐会,也是我这一生至今最大的成功。”艾申巴赫说。

  指挥家也需要

  年轻音乐家的“帮助”

  作为钢琴家的艾申巴赫早年是古典浪漫派典型,当时对他影响最重大的是富特文格勒和艾德温·菲舍尔。“富特文格勒有着明亮的个性,每次我听贝多芬《第五号交响曲》,都会想起富特文格勒的指挥,它们仍然栩栩如生地存在于我的心中,菲舍尔也是这样。然后是乔治·塞尔,我在1967年到1969年间受教于他,那些课程是真正的传统作品诠释,这些人令我对传统十分着迷。”但当他登上指挥台时,情况已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指挥必须学会和乐团更多的交流,我那时就想,与其寻求和乐团对传统作品的一致理解,反倒不如一起来探究新作品来得有趣。1972年前我第一次指挥,演奏的是布鲁克纳《第三交响》,媒体事后说我是激进的新指挥家,因为我发现我无法完全复制传统,而乐团分明有自己的声音要诉说,一旦他们技巧的执行变得不寻常,音乐情感的层次就会多变。这并不一定是成功的,但是至少是值得尝试的。”

  艾申巴赫近些年来频繁提携新人,中国乐迷最熟悉的例子就是郎朗。两人的合作褒贬参半,引起巨大关注。而艾申巴赫则强调说,“事实是,指挥家也需要年轻的音乐家的某种意义上的‘帮助’,这种帮助不单是音乐合作上的。”他进一步指出,过去几十年世界古典演出经纪行业有一个默认的规则,那就是名声大的独奏才能保证演出商业运作上的成功,因此上世纪整个八九十年代很多十分有才华的年轻人被埋没了,“我在现场安排郎朗顶替安德烈·瓦茨临时登场时,谁都没有想到那是一次那样非凡的亮相!直到今天郎朗还定期参加我和巴伦博伊姆举办的新作品排练,我想作为指挥的我们和音乐本身也是这些新力量的受益者。我希望我们这一代老音乐家可以像一首摇滚歌曲里唱的那样,成为一颗不停滚动的石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