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6届金马奖直播 > 媒体关注

东方早报:价值追求混乱的金马奖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叶匡政
2009年11月30日02:55
  第46届金马奖颁奖后,大陆媒体的报道或评论,似乎负面的居多,大多认为侯孝贤接任金马奖主席后,搞起了自娱自乐、敝帚自珍的游戏。按照大陆如今流行的电影观,一部投资不过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的黑白电影《不能没有你》,之所以能够包揽最佳导演、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原创剧本和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四项大奖,无非沾了台湾本土电影的光。

  我倒不这么认为。我们知道,电影奖中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和最佳演员等其他奖项不同,它们代表的是一个电影奖对电影主要价值的认定,它期望影响的是未来的电影潮流。虽然很多电影奖已丧失了这种影响力,但这两个奖项的功能并未改变,在所有的电影奖中它们仍然是最重要的。

  如果只看电影手法、声像技术、投资或票房、明星阵容,《不能没有你》肯定无法和入围的《梅兰芳》《风声》等比拼。但电影的核心价值,或者说电影之本,还是内容对人心与人性的震撼。与人心震撼比起来,手法或视觉的震撼终究是其次的。

  很多看过《不能没有你》的人,都称看时“哭到心痛”。这部电影的镜头对准的是台湾社会的边缘人群。一个贫民父亲,为了自己亲生但不“合法”的七岁女儿上学问题,求助政府,却被官员们踢来踢去,四处碰壁。这个父亲被迫以携女跳桥的方式,来抗议社会的不公和人性的冷漠。最终这对父女,并没有获得他们想要的权利,却落得父亲入狱、骨肉分离的悲惨下场。这是一个发生在台湾的真实事件,电影中的演员也都是非职业演员。

  这部电影之所以震撼人心,是因为它揭示了台湾社会底层人群的真实生存处境。我想,即使是大陆观众,看到这个故事,也会有熟悉感。批判现实,一直是电影获得观众认同最主要的力量,然而近年来在国内所谓“大片”潮流中,这已被电影人视为一种边缘思维。当越来越多的电影陷入单纯追求视听奇效的陷阱,把情节怪异、特技炫目或场景惊艳视为电影的主流价值时,电影这门艺术就正在沦为一种“影像杂技”。离真实的社会现实越来越远,离当代的精神状况越来越远,自然也远离了人心的震撼。

  如何用典型的电影形象,来更为真实地揭示这个时代与人性的真实状况,表现这个快速转型与裂变的社会中人与世界的关系,已经成为摆在两岸三地电影人面前的共同课题。批判现实,关注时代中人的处境,引发观众思考社会和人性,我想这是金马奖把几项重要大奖颁给《不能没有你》的真正动因。这其实也是侯孝贤一直以来的电影主张。

  本届金马奖另一惹来争议之处,是榜单上首次出现了“双黄蛋”影帝。网民都在惊呼“金马”怎么变成了“金鸡”的翻版。人们反对“双黄蛋”,多因为它违背了奖励的“惊喜”原则。其实,这仍是表象。“双黄蛋”暴露的,还是评审团在评选理念和标准上的模糊。如果对表演或其他电影价值,评委能够形成一种清晰的认定,那么“最佳”必然只有一个。这是国内金鸡奖常下“双黄蛋”的真正原因。

  对一个没有价值追求的奖项来说,发生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可能是因为金马奖近年的颓势,以及对大陆市场的逐渐看重,所以它也学起了大陆电影奖的潜规则,玩起了平衡与人情的“双黄蛋”游戏。殊不知,这种游戏一旦登上台面,以后逐渐丧失的只能是金马奖在真正影迷心中的公信力。这不能不说是本届金马奖的一个遗憾。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