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金马奖 第46届金马奖直播 > 媒体关注

北京晨报:金鸡金马金像 “成色”大不同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9日12:06

  第46届金马奖榜单新鲜出炉,内地的影后、双黄蛋影帝,因大奖是台湾本土电影,皆大欢喜。正如歌词里唱的“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样平衡的榜单,看上去很眼熟,像是去年金马的翻版;这样的平衡手段,看上去也很眼熟,像10月金鸡在南昌下的双黄蛋。

  同样是自诩业内精英的评审团关起门来自娱自乐的评奖,金马和金鸡当然不可能有太大的差别,无非是“分赃”的方式不同,明星来得多少不一罢了。唯一不同的是,金鸡奖的康健民秘书长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金鸡双黄蛋还要一直下下去。”金马奖的主席却不可能说:“金马奖平衡还要一直搞下去。”

  台湾的金马、香港的金像、内地的金鸡,两岸三地的三大电影奖项中,只有金像独树一帜,以较为透明公正的制度,尽可能地让较多的同业参与评选。金马和金鸡都是玩平衡的高手。金马早年间很辉煌的时候,就在商业与艺术的取舍上摇摆不定。近年来台湾电影没落了,金马就转而玩起了地域平衡,时而刮本土风,时而刮香港风,时而刮内地风。金鸡更不消说,下双黄蛋的一大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安抚不卖座的所谓“大制作”。究其原因,金马和金鸡,采用的都是评审团评奖制度。这种制度决定了奖项归属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左右。相较于电影从业人员的数量,不管是9名还是21名的精英评审团,都只能算少数。由于评审团基数少,每个人左右评选结果的能力就会增大,想搞平衡也只需要说服最多的一打人就可以了。

  金像、金马、金鸡,这差不多是华语电影最重要的三块金字招牌,名字听不出高低贵贱,成色却分出了三六九等。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