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故梦》导演回应质疑:精雕细琢禁得住细品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08:02
  42集年代大戏《故梦》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近百年的厚重历史讲述,文艺片般的精致制作,令观念印象深刻。尤其是陈坤将陆天恩一角从十八九岁演至九十岁,令全剧几乎成为他个人的舞台。不过,一些观众认为剧情推进稍显缓慢。导演董志强昨天(27日)接受记者访问回应称,《故梦》的剧种决定了它不能像其他剧那样靠剧情取胜,只有把节奏放缓、精打细做,要不然会破绽百出。

  >>关于剧情

  有些剧太粗糙不敢慢

  有观众认为,《故梦》进度太慢,故事讲得慢,人物说话慢、动作慢,42集的长度考验着大家的耐心。董志强说:“这部戏不是靠情节推动的,打打闹闹你死我活的东西没有。剧中人物与观众的交流比较多,有很多情绪的东西,观众需要品。如果草草了事,很多东西是传达不出来的。”

  董志强表示,前16集有很多描绘性的东西,有情境的描绘、心境的描绘,特别静。后来陆天恩离开北平,去了上海,进入抗战阶段后,国恨家仇,信息量会大一些。另外,秦燕笙作为新文化、新风气的符号注入后,渐渐就不会觉得节奏慢了。

  董志强认为,真正精良的制作是不怕节奏慢的。如果特别糙,显然就不能静下来,也不敢静下来,怕人家仔细看结果破绽百出。“节奏慢对我们的要求更高。”

  《故梦》精良的制作、考究的布景和道具让不少观众津津乐道,比如陆府的庭院、家具摆设以及人物的服装服饰都显得非常华丽。不过,陆太太、老太太的发髻过于繁复、巨大,让很多观众感到奇怪。董志强解释,这样特别的造型设计是希望为后面的故事做好铺垫,从而让观众体会从极致奢华到质朴平淡的落差,从显赫贵族到平民百姓的回归。

  大多数人物都有原型

  据《故梦》原作者林佩芬介绍,《故梦》是她的半自传体作品,大部分人物都有原型,只是后半段,稍有出入,“剧中陆天恩死于1994年,而我父亲1981年就去世了,没等到两岸开放。”林佩芬说,写小说《故梦》的时候,她没到过故宫,更未经历从繁花似锦到衰败凋零的王府生活。“我没有见过自己的祖父,也就是剧中的陆正波。只知道他是清末的朝廷官员。他可以做民国的国民,但决不做日本人的走狗,所以最后选择自杀。很多细节我是从佣人那里听来的。”

  >>关于演员 曾考虑两人演陆天恩

  陈坤在剧中近70年的表演跨度无疑是《故梦》最大的看点。董志强说,由于年龄跨度太大,他也曾考虑由两人来饰演陆天恩,但最终还是否决了。“角色跟观众建立起了感情,换人后,观众可能会产生疏离感,要重新适应这个人。而且,陈坤看了剧本后,特别有兴趣和信心从头演到尾。”

  董志强表示,演员挑战70年的表演跨度,从化妆技术上来讲完全没有问题,最主要的是演员本身心理的转变。董志强说,陈坤给了他很大的惊喜,尤其是最后陆天恩坐在轮椅上,在台湾遥望大陆。从汪莲君去世后,他已7年没有说过话。当他突然从女儿陆海棠处听到大陆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知道等待多年终于可以回家时,陈坤的肢体不能动,完全靠眼神,靠整体的精神状态进行了完美表达。董志强说,陈坤的真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角色的真诚、尊重,对合作伙伴,包括剧组工作人员的真诚,是他成功的关键。”

  角色决定罗海琼“僵硬”

  陆天恩的一生邂逅了五个女人。董志强说,在这五个女人中,陆天恩最喜欢看到的是水飘萍(熊乃瑾饰),最内疚的是金灵芝(胡可饰),最受益的是秦燕笙(罗海琼饰),最有成就感的是小韵仙(熊乃瑾饰,一人饰两角)。汪莲君(李小冉饰)则是陪伴陆天恩到最后的女人,最有感情。董志强认为,虽然女主角有点多,但每个人的形象、状态、命运归宿都不一样,交叉的成分也不多,观众并不觉得有重复感。

  部分观众认为罗海琼的表演有点僵硬,董志强解释说:“秦燕笙这个人物是一个新文化青年,她希望拯救社会、改良社会,改造她所喜欢的人,显得跟周围的人有些距离。她面对陆天恩的时候也特别直接,有的话不说出来不舒服,情感单纯、强烈,这是角色赋予她的,跟演员的表演没有关系。”(记者许青红)

  >>一家之言

  贾宝玉出了大观园

  鲁迅写过一篇文章《娜拉出走之后》,结局是:不是回来,就是堕落。那么《故梦》,说的其实就是大观园崩塌之后,贾宝玉不得不走出大观园的故事。他的结局是什么,回不去了,幸好,他没有堕落。

  不能不说,《故梦》拍得真是精致华美,一屏风一折扇,都极尽能事:每一个画面都是美的,太太格格们的衣服,百蝶穿花,龙凤飘飘。阖府上下肃立谈话,镜头徐徐拉近,我们看到人人面前一碗茶,白铜托子,云破天青的茶盅上描着轻淡的水莲花。

  老戏骨何赛飞在这里惊鸿一瞥,演的是瑾太妃。历史上的瑾太妃比她两个加起来还胖,一身鲁钝之气,有照片为证。小说里说,她幽怨过甚,只能以零食排遣寂寞。但放在画面上,当然还是眉梢眼底都是戏的何赛飞来得好,爱看的角儿被人抢了,她的无奈她的隐忍都跃然如画。

  陈坤演的陆天恩,就是个活生生的宝哥哥。大观园里的贾宝玉,四个字:富贵闲人。大观园已坍,不富不贵也不闲了,他还算人吗?他是真真正正的无用之人,文不能读书留洋,武不能提枪上马。正如他前后几位妻子给他的共同评语:他永远长不大,是个孩子。终于,国破山河在,家产败光,陆天恩成为体力劳动者,他终于能够自养兼及老婆孩子。他之前不曾是好孙子好儿子好丈夫,但之后,他开始努力试着做好父亲,而他的女儿,正是小说《故梦》作者林佩芬,这是一本写给父亲的书。

  人类的尊严,确实来自于给社会创造的产值。《红楼梦》里的情来情去,泪尽还泪,只是小儿女玩的游戏。真爱是:娶她,给她钱用——而这钱,应该是自己挣的。(虎莲)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