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热播 原型王艾甫寻亲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7日16:20

  电视版“集结号”――《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11月底即将在山西卫视等4家省级卫视热播,作为这部电视剧原型人物的王艾甫,又一次推到了公众面前。

  步入花甲的王艾甫今年已经71岁,经过13年艰难找寻,他已送出了36封阵亡通知书,距离那场战争已经60年了,面对尚在手中的48封未发出的阵亡通知书,心情愈发沉重,他对媒体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寻“亲”活动中,在他有生之年可以送完全部阵亡通知书。

  一定要送战友“回家”

  1996年3月份的一个星期六,一早在太原市南宫古玩市场“淘宝”的王艾甫,偶然间发现了4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1本《烈士功劳登记册》等登记册(内含84封将士阵亡通知书),从此,王艾甫的人生发生了转折。

  在“抗美援朝”曾出生入死的王艾甫喜好收藏,加之其军人情结,收藏的都是战争遗物系列,当那些泛黄的84封《太原解放战役将士阵亡通知书》等出现在自己面前时,王艾甫毫不犹豫地花3000元买下这些“宝贝”。

  “根本没考虑钱数多少,那时候我每月赚不到300元,差不多一年的工资,但那时就觉得出多少钱都认,不惜一切代价,不考虑价值。”王艾甫说。

  “当时我就傻眼了,还很失恋,也根本没考虑是真是假,一直想着这些东西应该出现在档案馆里,怎么可能出现在旧货市场?这不可能的事情啊。”王艾甫说:“当看到‘太原’、‘阵亡’这几个字就特别地刺眼,我参加过战争,知道战争中死了好多人,那些人的付出,换来了我的生命,而他们不在人世了,家人却不知情,所以我想送战友们回家。”

  通过整理,王艾甫发现,这些登记册中不但记载了当时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8军等部队共866名在太原战役中阵亡将士的名字和相关情况。没有发出去的84封《阵亡将士通知书》全部用黄色草纸写就,都有用蓝色钢笔书写的烈士姓名、所在兵团、年龄、性别、籍贯、入伍时间、安葬地、各阶段表现等。

  通知书显示,这些烈士分别来自安徽、四川、湖北、山西等全国9个省,有8人是安徽籍。从此他踏上了自费送战友“回家”的“寻亲”之路。

  13年的时间,王艾甫花光了所有积蓄,足迹遍布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甘肃、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东……目的就是为让英灵回归故里,为他们和亲人找回原本就该属于他们的荣誉。

  “导演为了《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剧情的需要,84封阵亡通知书被改编为了77封。”王艾甫说。

  寻人过程困难重重

  13年的寻找过程中,王艾甫经历过很多困难。经历60年的变革,新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变化很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是寻人最大的难点。”王艾甫说。

  而最让王艾甫认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有关部门必须重申80年63号文件”。在这份文件中指出,凡解放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军人,如证明不了是投敌、自杀或叛变,就应追认为革命烈士。

  但在王艾甫为那些牺牲的战士落实“烈士”这个真正荣誉的时候,往往受到很大的阻力。王艾甫说,“我咨询过民政部的相关负责人,他说80年63号文件仍然有效,可以继续执行,但我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公务人员不作为,不积极地承认和认可这件事情,甚至还出现打骂人的现象。”

  此外,王艾甫认为,民政部门应该建立烈士网站,省市县建立烈士花名册,将这些放到网络上,便于更多的人了解烈士的情况。“个人建立这种网站可能会受限,但民政部门建立起来就比较容易些。”

  “应该再动员学校,让学生搞社会实践,回访烈士亲人。学生参加完实践后就会明白原来战争年代是这样走过来的,也可以让无名的烈士早一天让家里的亲人得到消息。”

  当王艾甫听说,山西卫视、搜狐已经联合开展公益寻人行动“我要找到你”,帮助他尽快实现自己的愿望时,他激动不已。“媒体的力量是强大的,阵亡通知书很多都是通过媒体送出去的。”而随着山西卫视等4家省级卫视热播《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他相信社会上将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帮烈士“寻亲”的队伍中。

  有生之年送完全部阵亡通知书

  也许13年的寻找过程中,王艾甫所经历的痛苦常人无法想像,但他却只有一个信念,“一心找到底,有生之年送完全部阵亡通知书。”

  王艾甫说,他曾想过放弃,但“放下,不仅仅对不起烈士,更对不起他们的家人。”他仿佛听到了英烈们在呐喊的声音。为了证明“他们不是逃兵,不是被俘,不是失踪,而是为祖国流血牺牲在异乡别土的无名英烈”,一种追溯英烈,不忘历史,教育后人,珍惜今天的社会责任感唤起了他的良知。他决心一定要让这些英灵能魂归故里,与亲人圆梦。

  84封阵亡通知书,71岁的王艾甫现在已经送了36封,每一次送完通知书之后,王艾甫都感到很欣慰。王艾甫说:“我曾找到因参加太原解放战役牺牲的郝载虎的家人,很多人认为郝载虎被国民党抓走,一定干了不光彩的事情,甚至他们的家属都不敢提这件事,但当家属拿到阵亡通知书时,全村的人用最传统的叩拜方式迎接了这位烈士回家。那场面太感人。”

  王艾甫为烈士的“寻亲”之路历时13年,行走30万公里。如今,71岁的王艾甫老人仍不知疲倦地在寻亲的路上奔波着。他总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全力以赴去寻找。能够为 84位烈士全部找到‘家’,是我最大的安慰。 ”

  如果您的身边有参加太原解放战役中的老兵,如果您或朋友的家人在战争年代参军而至今杳无音讯,请拔打山西卫视烈士寻亲热线电话0351-8301027,让我们共同寻找。寻找是过程,唤起的是希望,在寻找中激发我们潜藏的英雄情怀,在寻找中汲取我们信仰的力量。这个冬天,“我要找到你”,让爱感动中国。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