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彭丽媛版“花木兰”有将军气势 飙高音没有过渡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1月27日10:23
彭丽媛饰演“木兰”
彭丽媛饰演“木兰”

  赵薇(空间)、陈坤主演的《花木兰》上映之时,总政歌舞团推出的新版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已经在11月11日至20日在日本公演。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二代木兰”的主唱雷佳,在日本的四场演出当中,她演出了最重要的三场。

  谈到“一代木兰”彭丽媛对自己的精心指导,雷佳笑说:“因为彭丽媛是真正的将军,所以在舞台上饰演花木兰先天就有优势。 ”

  “木兰”四场轰动无扩音演唱格外过瘾

  记者:在日本的四场中你演出了三场,有什么样特别的感触?

  雷佳:最后一场是在东京新国立剧场,无扩音演出,格外过瘾,我记得谢幕就用了30分钟,观众看了之后太过瘾,迟迟不肯走。

  后来我看日本媒体报道说,总政歌舞团是一流的,我相信我们也把《木兰诗篇》当中厌恶战争的情感传递给了日本观众。

  记者:无扩音演出对演员的压力也格外大吧?

  雷佳:非常大,“木兰”这个角色非常特殊,所以在演出时我们要学会“像男人一样去战斗”。无扩音演出和录音棚或者配备现场音响设备都不同,而是直接用演员的歌声来感染观众,不带任何设备的修饰,这对演员素质要求非常高,我觉得无扩音演出是将来我们民族歌剧发展的方向,不仅对演唱者,对乐队指挥、对剧场都有很高的要求,毕竟有一点差错,都能直接反馈到观众那里。

  记者:看过赵薇演出的《花木兰》吗?

  雷佳:赵薇也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还没来得及看这部影片,我肯定要去看,因为我演的花木兰和她演的版本,肯定会有所借鉴。明年我也会邀请她来看我的版本。

  我在演木兰过程当中瘦了将近10斤,每次穿上戎装,配上剑,负重就要超过30斤,还要在台上演唱,真的很累。在塑造角色过程中,也要留意男女声的转换,比如穿上戎装,就要用雄浑的男声演唱,作曲家也要求我说,这时候你就是一个男人;穿上女装,就要像个小姑娘一样演唱。

  彭丽媛是老师,也是我的偶像

  记者:彭丽媛既是团长,是 “第一代木兰”,又是这次演出的艺术总监,你觉得和她的差距大吗?

  雷佳:我能演出她的一点皮毛就不错了,她个人绝对是民族歌剧历史上的一个标杆性的人物。 5年前她首演,整个歌剧就是她和作曲家两个人丰富起来的,不管是在维也纳还是林肯艺术中心,她能够赢得世界性的赞誉,我们这些新一代的木兰,也得益于她们创造出来的优势。

  记者:她有没有让你觉得出乎意料的地方?

  雷佳:彭老师一直是我的偶像,她是我学习的标杆。我最开始想学民歌,就是因为听到彭丽媛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当时我听到这首歌特别喜欢,就跟着哼哼唱唱学了起来,从此就喜欢上了唱歌。

  而另外一方面,她又是我们团长,是将军。有一次我正在排练和戎装男主角告别的戏,在舞台上那种大幅度单膝跪着,结果她来看我排练说,雷佳,你这样不对,然后她扑通一下就跪那开始唱,我当时太惊讶了。

  她穿着平时的长裤,说跪就跪下了,唱得和舞台演出一模一样。可见她即使当了行政领导,不仅唱功一点没落下,形体表现也能看出来,她平时经常练功。

  记者:她平时怎么指导你呢?平时有什么私下沟通?

  雷佳:有时候她会从形体表现、唱腔上纠正我,有时候就是“规格”,记得她有一次跟我说,雷佳你唱得不像,你不能这样唱,你这样太像歌了,歌剧应该有它的“规格”,她一演示那就是高音,一点没过渡,气势太足了。

  我当时就想,彭将军那是真正的将军,所以演“花木兰”这个巾帼英雄也有自己的范儿,这个气势就够我学很久的了。(首席记者 刘臣君)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