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成亚太影展赢家 陆川再拿最佳导演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7日09:39
陆川在亚太影展颁奖典礼上

亚太影展颁奖典礼陆川发表获奖感言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第三届亚太影展举行盛装颁奖典礼。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16个国家和地区的37位被提名代表盛装列坐颁奖舞台之上,等待评审宣布9个正式奖项的最终胜出者。中国导演陆川凭借影片《南京!南京!》获得最佳导演奖,该片摄影师曹郁获得最佳摄影奖,使得中国军团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最佳影片授予澳大利亚本地土著题材影片《赛门和黛利拉》Samson&Delilah。其余七个奖项分别由亚太地区电影强国澳大利亚日本、伊朗、韩国、印度等分享。CNN国际频道对为时两个小时的庄重而典雅的颁奖典礼进行了全球直播,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进行全球同步直播的电影颁奖典礼。

  亚太影展强手如云

  参赛并无全球首映、先期报名等限制性要求的亚太影展,选片范围十分广泛。其荣誉跨越地球上三分之一土地、70个国家的电影作品,其年产量占据世界电影产量的半数。本年度共有600多亚太地区影片进入提名委员会的视野,其中包括威尼斯电影节最佳摄影奖得主Alisher的作品《纸士兵》,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维木希•加亚桑达拉主Vimukthi Jayasundara的新作《两个世界》,其竞争面已然超越亚太地区。

  中国导演陆川凭借其精湛的电影艺术表现力,宏大题材的把控力以及对细节的精准刻画,赢得了大多数评委的支持。“但并非没有争议”,亚太影展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及制片人黄建新说:“虽然所有评委都公认《南京!南京!》在本届影展竞赛影片中导演技术和艺术最好的一部,但在最终表决时仍然出现了不同声音,原因还是来自电影触及敏感题材。因为它拍的是南京大屠杀。”尽管这部影片由于采用中日双方的客观视角而在国内遭受巨大争议,但在国际上,对南京大屠杀几乎一无所知的国际观众,仍然认为这部影片是一厢情愿的主观控诉。“评委会最终以投票决出最佳导演人选。”黄建新说:“《南京!南京!》获得最佳导演奖具有重大的意义,在国内它实际上给中国人带来了一次关于历史和人性的集体思考和洗礼,在国际,以陆川为首的新一代年轻导演,在世界上重塑中国形象、渗透中国立场,已经做出了跨越性的贡献。”

  《南京!南京!》世界之旅尚未结束

  公映结束后的不到半年时间里,《南京!南京!》共在四大洲,包括戛纳、多伦多、西班牙、伦敦、奥斯陆等近十个电影节上参赛参展或放映。至今已囊括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电影、最佳摄影大奖;奥斯陆电影节最佳电影大奖;以及此次亚太影展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两项大奖。陆川导演对此笑言“坐飞机绕了地球好几周”。但《南京!南京!》的世界之旅尚未结束,目前已确定参赛明年鹿特丹及乌迪内斯电影节。其实早在今年4月为争取国内上映而放弃戛纳参赛资格的时候,陆川就已经不再梦想获奖。带《南京!南京!》走过这么多个电影节,在他看来,只是去影响了一个又一个的地区和一批又一批的观众。“我的目标是让电影在日本上映”陆川肯定的说:“这部电影每到一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驻当地大使就会赶来跟我说各种感谢的话,我意识到其实我在做一件对中国外交上有帮助的事情。”中国驻澳大利亚文化参赞柯亚沙说:“这里的教科书上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件事。电影是一种跨越国界的语言,它帮助我们民族重新获得世界范围的认知和更高层面的尊重。”

  据了解,《南京!南京!》将于明年在英国、美国公映。英国发行商是最早购下电影海外发行权的,在英国版海报上,他们不惜用最华丽的词汇向欧洲观众推荐这部影片:“Ranks among the finest films ever made”。美国《Business weekly》杂志评选陆川为 200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与演员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共享该荣誉。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