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让-雷诺接受杨澜专访 曾邀萨科奇“做伴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2:19
让·雷诺(右)与杨澜合影

  
  一部《杀手莱昂》让我们爱上了那个“不太冷”的杀手,也爱上了其扮演者——让·雷诺。虽然从小立志当演员,但直到32岁让·雷诺才真正登上大屏幕。从法国荧屏转战好莱坞,他成为了世界影坛上最为人所熟知的法国男性面孔。2009年,再次当上爸爸的他又增添了哪些感悟?他和吕克·贝松间有着怎样的“爱情故事”?穿梭于多种文化间,他又是如何协调“法国红酒”与“美国咖啡”之间的冲突?法国人最爱的男演员让·雷诺走进本期《杨澜访谈录》,畅谈他从卡萨布兰卡到好莱坞的传奇故事。

  邀萨科奇“做伴郎”

  在巴黎采访让·雷诺的时候,他刚刚第五次做了爸爸。我们很难将这个昔日银屏上的“冷酷杀手”形象与给孩子换尿布这样的事情联系起来,不过显然他并不以为意,“这没什么难的”。与前几个孩子的出生相比,让·雷诺坦言这一次做爸爸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因为那时太年轻了,太忙了”,而现在的他终于感悟到了做父亲的真谛,会将孩子一天天的成长“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

  2006年,让·雷诺迎娶了他的现任妻子。但当时比新娘更引人注目的却是他的伴郎,因为他居然就是法国现任总统萨科奇。让·雷诺和萨科奇做了10年邻居,谈到萨科奇,他的评价是:坚定、非常聪明、才思敏捷。虽然他不曾料到他的这位邻居日后会成为一国总统,但他知道他至少会担任个要职。他说:“有些人天生就爱权力,他们喜欢管理人,他们打理钱,处理国际、国内的重大问题。”只是这些“重大问题”跟他这个“普通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与吕克·贝松的“爱情故事”

  让·雷诺不是个普通人,虽然他第一眼看上去不帅,甚至样子还有点呆呆的,眼神迷茫,胡子喳喳。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塑造了一个又一个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的荧幕形象。这一切应该是从他32岁那年开始的——1980年让·雷诺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吕克·贝松,一对影坛上的最佳拍档由此诞生了。让·雷诺第一次出演吕克贝松的电影时,片酬是1000法郎。“我说我不会免费去拍片的。他说一千法郎行吗?我说行。”对此他解释道:“事实上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因为我需要有酬工作。因为如果我没有报酬,我就不是职业演员,我不想做业余演员。”

  两人的邂逅始于一张照片。让·雷诺在一次试镜时准备了一张照片,“我只有这一张照片,所以不能给你,看见我照片了吧?”说完便拿了回去。这令当时在场的吕克贝松非常惊讶,可想而知,他的这一举动已给吕克·贝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回应有关他是否经常会爱上剧中女主角的问题时,吕克·贝松这样说道:“嗯,这样说来,我应该还爱过让·雷诺。”

  从1983年的《最后决战》到1985年的《地下铁》、1988年的《碧海蓝天》,两人的搭档可谓珠联璧合,形影不离。此后,吕克·贝松为让·雷诺度身打造了电影《杀手莱昂》,两人更由此展现出难得的默契。

  “非典型法国人”

  《杀手莱昂》充分展现了让·雷诺独到细腻的表演,也打开了他进军好莱坞的康庄大道。但是好莱坞对他的关心全部集中在外国特工、杀手和警察等这类角色之上,“我很肯定,继续演莱昂一类的角色是没有什么发展的。”加之对喜剧情有独钟,于是他开始寻找喜剧角色,并很快出演了《时空急转弯》中的骑士角色。和美国式的夸张表现不同的是,让·雷诺的搞笑似乎都是严肃的,甚至是忧伤的,这些都赋予他的喜剧角色一种独特的魅力。

  尽管已经成为世界影坛上最为人熟知的法国男性面孔,让·雷诺却始终认为自己是个“非典型法国人”。出生在非洲的卡萨布兰卡的他,父母亲是西班牙人,而他为了追求自己表演梦来到法国,后又转战好莱坞。因此,让·雷诺认为自己具有多种文化背景。“跟普通的法国人比较起来,我的背景很不一样。我说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在他看来,拍摄《请你闭嘴》时的搭档德帕迪约才是真正的法国人,“德帕迪约的大鼻子可以在两秒钟内辨别出葡萄酒的优劣。”

  32岁才登上大屏幕对一个演员来说不算早了,但让·雷诺却从未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尽管他只身来到法国时,兜里只有25美元,要依靠朋友的扶持和打零工才能为生。他说:“我永远不会只为了钱而去做一件事情,这也是我父亲对我的教诲。如果只是为了金钱去做一件事,而你又不喜欢它,那便是损失时间、损失生命,你是在浪费生命。”正如他所说的,他“享受的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当“法国红酒”遇见“美国咖啡”

  1994年之后,让·雷诺开始在好莱坞闯荡,并在一系列的大片中饰演了各种角色。但也许正是到了异国他乡,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心中深厚的法兰西情节。他欣赏法国文化,欣赏法国人的生活方式;他爱喝红酒,对美国咖啡和香槟不屑一顾。“中午停工去吃午餐,这对我很重要。我需要和孩子们、工作同仁,或者我的妻子一起共进午餐,因为我觉得那是享受生活的一刻。”但他决不会因为文化冲突而放弃与国际一流演员合作的机会。“如果你是网球运动员,就会去上海、温布尔登打比赛。因为你要打球,你要和优秀的运动员打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的。”然而,法国影迷并不乐意让·雷诺“偏爱”好莱坞。让·雷诺认为自己一直未在奖项上有所建树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每个国家都会有这么一部分人,如果你去其它国家,总有一部分人认为你叛国了。他们会说你丧失了灵魂。”

  在采访中,让·雷诺透露,他现在正在写东西,他准备将自己作为一个移民的故事搬上舞台。“如今有很多的移民,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移民呢?那就是接受你锁遇到的新文化,但是也并不丢失自己的本色。”在他看来,学会接受新文化只会使人更加富有。

  《杨澜访谈录》东方卫视11月28日23:00播出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