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 > 最新动态

《三枪》12月11日鸣枪 如何让观众惊奇?(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3:54
《三枪拍案惊奇》海报

  
  12月11日,《三枪拍案惊奇》鸣枪。这部张艺谋的转型之作将带给观众哪些惊奇?为什么不再拍张氏大片,改拍惊悚喜剧《三枪拍案惊奇》?为什么不再用大腕组合,改为流行偶像?后奥运时代的张艺谋,能否带中国电影进入一段新旅程?

  宣传的“三枪”

  自《英雄》以来,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的宣传方式也是“惊奇”不断。第一枪,是从10月中旬开始,本报收到新画面影业公司《三枪》拍摄的部分幕后花絮,之后每周,花絮都如期发来,这跟张艺谋以往电影的宣传方式大不一样。记得以往在电影上映之前,张艺谋团队一直严防死守,大有不到最后一刻不掀盖头的架势,而今年却主动出击。第二枪,《三枪》剧组又上央视《星光大道》,让主题歌先行发布,在影片公映之前,让观众在张导的带领下,提前哼唱起“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第三枪,与网络紧密结合。制片人张伟平说:“首映式是我开创的,包机宣传、大型晚会、演唱会之类的咱都用过了,这回我换个新的,看重网络力量。走进影院的年轻人有87%都喜欢上网,喜欢看视频,我们就主打视频。拍片的时候,我就让他们准备花絮,做成一个个小故事,刻成盘,传给网站。还有就是游戏,联合网站,推《三枪》题材的游戏。这样的效果比以前还好。”

  剧情的“三枪”

  提起《三枪拍案惊奇》这个名字,很多观众会感到好奇,名字的来历出自哪里,这“三枪”究竟指的是哪三枪?如果单单从剧情的角度来讲,片中确实围绕着“三枪”展开。

  西北大漠,麻子(倪大红饰)开了一家麻子面馆,老板娘(闫妮饰)因婚姻不幸福而爱上伙计(小沈阳(空间)饰),于是,妒恨交加的麻子请来内心懦弱的杀手(孙红雷饰),欲除掉伙计。

  老板娘不堪麻子虐待,就向来店里的波斯商人买了一把枪,伺机杀掉麻子。“三枪”中的第一枪,是孙红雷见倪大红很有钱,见财起意,用这把枪向倪大红开枪。倪大红没死,拿着这把枪向小沈阳开了枪,这是第二枪。孙红雷想要杀人灭口,反被闫妮最后用这把枪把他打死,这是电影中的第三枪。张艺谋说:“《三枪》是喜、闹、疯,其中,闹和疯更重,也是我接触所谓喜剧幽默当中强度最高的。其实闹字很容易说,但是很难控制。我的看法就是闹不好就俗。我不敢说我把握得好,但是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做到最好。《三枪》一开始一点不像我的电影,除了有强烈的视觉风格,基本上不像我以前的电影。其他部分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星爷闹那么大,星爷有时候闹得没边没沿儿。”

  张导心中的“三枪”

  “三枪”对张艺谋指的又是什么?制片人张伟平解释:第一枪直指喜剧、惊悚这一电影类型。“张艺谋喜欢不断自我挑战,他敢拍武侠大片,自然也敢拍惊悚喜剧。”第二枪是终结人海战术。从《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到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表现了出色的大场面掌控能力。张伟平表示,“要他再重复人海战术这一套,他自己就没有兴奋点了。这一次,我们一定要换菜!”第三枪是改大腕组合为实力派对和流行偶像。在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时,巩俐周润发、周杰伦这样的组合,已经是华语片里明星阵容的一个顶峰。而《三枪拍案惊奇》中,最初定下了孙红雷和倪大红两位实力派主演,随后又定下流行偶像小沈阳。

  不靠故弄玄虚吸引观众

  知道“三枪”是怎么回事了,“惊奇”在哪里?张艺谋说:“《三枪》最早的定位是纯悬疑的。现在如果要讲类型,应该是喜剧+悬疑,这类风格我第一次拍,也充满了好奇。喜剧阵容完全就是突发奇想。张伟平从商业角度提议,2月份的时候小沈阳正火。我一开始认为这是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提议,但是后来我又一想,既然要做一个市场的作品,有市场元素为什么不用呢?我马上跟赵本山联系,我先试探,因为我知道小沈阳那时忙极了,很火。后来本山很支持,打电话来就说随便,包括他自己也随便,听从调遣,全面配合,这样给了我信心。我大概用了一个星期,跟创作小组在一起讨论,最后认为可以找到方法,把这个喜剧元素加进去,改变人物关系、改变人物性格。悬疑和喜剧元素是一种转化,我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电影学者:他在不断挑战自己

  电影学者张阿利说:“张艺谋拍电影很少重复自己,从《红高粱》开始到现在,拍过20多部电影,对中国电影不断探索和挑战,是他一直的路子。有些探索是成功的,有些探索可能失掉了水准,比如《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但张艺谋的挑战,对中国电影艺术和商业可能性的挖掘,也让他成为中国电影的话题。这一次他选择古装、惊悚、搞笑色彩的电影,证明他还在转型,奥运会后回到了他追求变化的一贯作风上。我觉得他这次的转变也会有其他原因。《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相对来说投资与产出比不是很理想,这一次拍摄《三枪拍案惊奇》,也可能是他与张伟平在理性投资下追求一种新的拍法,做一部剧情制胜的电影。”

  记者/肖杨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