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壹基金对200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的补充说明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6日17:01

  各位家人: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于壹基金工作状况的热情关注和监督。关于昨天有网友针对壹基金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提出的问题,壹基金本着公透明的原则 ,在这里向大家做出正式的回复和说明。

  从创建初始,壹基金每个季度都在网站以及合作媒体上公布财务报告和工作报告,同时由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Deloitte)作为第三方在每年年终对壹基金的所有帐务进行审计作年度财务报告。之所以如此坚持,就是为了建立透明专业的财务管理机制,从而增强公信力,提高效率。

  对于家人提出的以下问题,我们先提供如下背景供各位参考:

  壹基金的愿景和使命:

  作为中国公益行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壹基金一直致力于传播创新的人人参与的公益文化、搭建公信透明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平台,以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尽可能的为各种自然灾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壹基金资金来源:

  1)来自于个人,通过银行,邮局,网络,银行卡,手机短信的捐款。壹基金正通过扩展更多的捐赠平台,引导更多的个人进行便捷的捐款,将公益习惯融入生活。

  2)来自于企业的自觉捐款或者与企业合作活动的捐款;

  3)壹基金为某些公益活动而进行专项筹款;

  壹基金的资金使用方向:

  1) 传播先进的公益文化及理念,比如,公益慈善论坛及壹基金年会;

  2) 搭建公益平台资助和扶持公益组织,提高善款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率,比如壹基金典范工程,每年评选10家优秀的公益典范组织,每家给100万的资助;又如,联结公益个人及公益组织的点对点式网络公益平台-----壹基金之家社区建设。

  3) 对自然灾难的人道主义救援,比如四川地震后的一系列灾后重建项目;今年展开的一系列的对广西水灾、云南地震、台湾风灾以及刚刚发生的北方雪灾的救助。

  壹基金善款使用的主要原则

  1) 符合壹基金的理念和宗旨;

  2) 符合专款专用的原则:壹基金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将捐款用于指定的项目;

  3)壹基金不组织和主办慈善晚宴活动,以发挥善款的最大社会效益;

  4) 所有的项目支出,全部严格按照内部财务管理、第三方财务以及项目监管的流程执行。

  5)透明报告和公众监督机制:壹基金每个季度都在网站以及合作媒体上公布财务报告和工作报告,同时由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在每年年终对壹基金的所有帐务进行审计,对项目的使用接受公众的监督;

  大家提出的关于“2008年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和“壹基金公益平台项目”,正是壹基金为实现自身使命而实施的项目。在项目实施之前,先本着使捐助人效益最大化原则,积极寻求捐助,尊重捐助人意向,专款专用。并且通过内部严格财务审批管理,外部严格项目评估和审计进行项目执行,之后向公众公布财务报告,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一、关于2008年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

  传播先进的公益文化和理念是壹基金的最重要的使命之一, 2008年壹基金与博螯亚洲论坛合作中国全球公益论坛,本身就是为实现这一使命而进行的公益项目。

  2008年中国全球公益论坛于2008年11月1日-2日举行,举办这样一个400人规模的大型公益论坛,邀请世界各地在公益领域有影响力的演讲嘉宾,同时组织典范工程的颁布庆典,并进行电视转播;其中的费用包含两天会场租赁、会场布置搭建,音响租赁使用、舞美设计、会务执行、酒店住宿餐饮、两天电视录制、一个小时电视转播等方面的费用,虽然壹基金尽最大的可能争取免费赞助资源,很多嘉宾都是自费参加此次公益论坛,但仍然需要支付一些必要且合理的开支。

  此次论坛的250万元费用支出中有200万元得到了几家企业的定向捐款赞助,并且提供了现场的部分设施赞助,其余的50万费用使用的是非定向捐助款。

  二、关于壹基金公益平台项目开发:

  网络捐赠的方便、快捷、透明、低耗在地震筹款时已充分了展现了其优势,而如何让捐款人了解更多公益项目和机构,更方便地可直接捐款或志愿参与,一直是壹基金发展战略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壹基金之家点对点式网络平台由此应运而生。

  壹基金之家网站不是个简单的内容发布网站,而是面向捐赠人、合作伙伴乃至NPO机构的公益web2.0社区,在国内尚属首次尝试。立项初始,就与民政部、淘宝网、腾迅、思科、谷哥等等合作伙伴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并由此确定了网站搭建的方案,包括成本以及人员配置等问题。

  推广迄今的总支出约为150万,其中包括采购网站服务器、Oracle数据库、服务器机房托管、网站存储设备、典范工程网评平台开发、壹基金之家托管服务等诸多费用。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壹基金都是通过正规渠道采购,绝不使用盗版、绝不偷税漏税。为了维护壹基金之家的稳定性,产品选用性价比高、能支持需求而又避免在三年内会被淘汰或更新的产品及服务。同时,每一项支出前除了严格执行财务监管流程外,一定优先寻找可能的捐赠方尽量争取捐赠,如思科和神州数码就提供了部分网络设备。

  三、关于第三季度行政费用比例: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壹基金一直严格尊重条例的规定,截止到2009年9月30日,壹基金的累计管理费用占累计总支出为4%

  需要指出的是此考核指标是以年度为单位,而不是以季度为单位。每一个季度每一个月的成本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有高有低,所以单纯地用季度去比较,就会出现管理费用占当季总支出比例较高或较低的情况。要看行政费用是否合理,最为准确和客观的依据还应该是年度财务报告。

  感谢各位家人对壹基金的信任、监督和支持!壹基金将认真倾听家人们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在以后道路中努力使工作更加完善和成熟。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