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有些东西经得起时间考验(图)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2009年11月26日08:30
导演贾樟柯
导演贾樟柯

代表作《站台》
代表作《站台》

  由多伦多电影节组织评选的“新世纪10年最佳电影评选”活动于日前落下帷幕,除了阿涅斯·瓦尔达、英格玛·伯格曼、让-吕克·戈达尔、阿莫多瓦、大卫·林奇等多位影坛大师榜上有名外,贾樟柯王家卫、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等多位华语导演的作品也被收入其中。而贾樟柯的《站台》和《三峡好人》更是分列10年佳片第二、第三。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贾樟柯说:“我觉得这个活动挺有意思的,很少有这样10年的盘点。这张榜单让我觉得,有些东西真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十佳中亚洲电影占五席

  多伦多电影节“新世纪10年最佳电影评选”的评审团由全球60多位电影专家构成,他们包括影评人、电影节策展人、历史学家、电影资料馆负责人等,共选出过去10年间30部佳片。多伦多电影节负责人称:“他们的票选,帮助我们对电影做出更有远见的判断。电影应当经得起时间的审视和历练,并成为书写时代和历史,具有影响力的作品。”

  尽管这是一场由北美的电影节组织的投票,但是在榜单上,亚洲电影最为显眼。排名第一的是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恋爱症候群》。排名前10位的电影中,有五部是亚洲导演的作品,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的《站台》、《三峡好人》,以及中国香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平日在商业电影世界里吸金最多的美国片却没有一部挤进前10。在30部佳片的大名单中,蔡明亮、侯孝贤、杨德昌等华人导演均有一部或多部作品入围。该负责人在解析投票过程时透露,“有一些评委将票投给了《指环王》和《圣诞坏公公》等在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商业电影,但它们的最终得票数离入选还差得远。”

  贾樟柯明年1月领奖

  多伦多电影节负责人分析了榜单情况,“这份榜单透露出评委对中国导演贾樟柯的严重偏爱。贾樟柯在过去10年间共创作了五部长片就有三部上榜,分别是名列第二的《站台》、第三的《三峡好人》以及第24名的《世界》,他作品入选率高达60%。”贾樟柯也和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一起成为上榜电影数最多(三部)的导演。

  得到国际影人如此之高的评价,贾樟柯认为是自己的电影在国际范围良好发行的一种体现,“排名较高的《站台》和《三峡好人》正是我所有电影里海外发行最成功的,所以才会被那么多不同地区的影人看到。”

  习惯于每年一度的评奖,也不陌生于年度的盘点榜单,但这样跨越10年的佳片评选,还是让贾樟柯感到“意外”,“没想到有个机构会做这样一件事。如果不是它提醒,我都快忘了2000年拍的《站台》。这份榜单让我想起,这10年我一直在专注处理中国的当代现实。”

  据了解,多伦多电影节“新世纪10年最佳电影评选”的颁奖礼将于明年1月21日在多伦多举行。贾樟柯计划前往,他说:“领奖在其次,更重要的是他们会在多伦多、伦敦、纽约等城市举行这些佳片的回顾展。现在跟观众交流这些电影,尤其是‘老片’,感觉会很特别。”不过,让贾樟柯和影迷遗憾的是,这样的回顾展暂时还不会在中国内地举办。

    三部影片入围多伦多电影节10年佳片

  1.《恋爱症候群》 (泰国) 53票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2.《站台》(中国) 49票

  导演:贾樟柯

  3.《三峡好人》(中国) 48票

  导演:贾樟柯

  4.《军中禁恋》(法国) 46票

  导演:克莱尔·德尼

  5.《花样年华》(中国香港) 43票

  导演:王家卫

  6.《热带病》(泰国) 38票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7.《无医可靠》(罗马尼亚) 35票

  导演:克利斯提·普优

  《鲸鱼马戏团》(匈牙利) 35票

  导演:贝拉·塔尔

  8.《爱情研究院》(法国/瑞士) 34票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9.《四月三周两天》(罗马尼亚) 33票

  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

  10.《寂静之光》(墨西哥/法国) 32票

  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

  多伦多电影节10年最佳电影(前10名)

  《站台》

  《三峡好人》

  《世界》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