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赖声川王伟忠推《宝岛一村》 探讨眷村文化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2009年11月25日21:48
  晨报讯 昨天,台湾导演赖声川和台湾电视综艺界制作人王伟忠一起出现在北京,为二人联手制作的戏剧作品《宝岛一村》造势。

  《宝岛一村》是赖声川继《暗恋桃花源》、《这一夜,女人说相声》、《如影随行》之后的一部新作,将于明年2月5日至7日在世纪剧院上演。

  《宝岛一村》的故事根据王伟忠在眷村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写成,昨天的发布会上,这位电视节目《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制作人一提起眷村就话题不断:“我爸爸妈妈1949年到台湾,那时候的眷村很像一个大家庭,南腔北调的口音,还有全国各地的食物。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很快就能回大陆,后来慢慢开始绝望,一直等到1988年开始可以探亲,我爸爸妈妈回到北京看到我姥姥,我刚上楼就听到姥姥和妈妈在哭,姥姥说"当初你们说去玩一段时间就回来,你可真会玩,这一玩就是40多年"。这段眷区的生活可以说是大人的难民营,小孩的游乐场。”

  正是因为情深意切,《宝岛一村》中所描写的眷区生活才显得更加动人,赖声川说:“在台湾的眷区,有各省的人,所以也有很多地方的特色食物,辣川菜啊,山东馒头,还有比如天津包子,肉馅都是根据不同季节的变换而肥瘦比例不同,所以这个天津包子的制作细节也特意在戏中有所展现。”赖声川根据王伟忠的故事得到了很多创作灵感,也希望该剧在北京的演出,能让大陆的观众了解上世纪50年代初的台湾生活是一个什么样子。

  新闻链接

  何为眷区

  眷区是指1949年随蒋介石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家眷建盖的住宅区。眷村居住着中国不同省份、说着不同方言、吃着各色特产的一群人。他们比邻而居,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多元文化,如今都市化摩天大楼取代了眷村,但眷村文化却成为台湾人不可忘却的集体记忆。

  和风细语

  期待大师归来

  此次《宝岛一村》的宣传口号是“赖声川+王伟忠创意大师双星会”,赖老师一向谦谦君子,而且以讲授创意学而闻名,又曾创作了“相声剧”系列,肯定担得起“创意大师”的称呼。

  以前赖老师还没有频繁地出现在内地时,在很多高校喜爱戏剧的学生当中,赖声川的名字是一座高峰。曾经有那么多观众在《暗恋桃花源》和“说相声”系列剧的录像前激动不已。哪怕是熟悉的音乐响起,都让人一阵兴奋。

  但可惜即使“创意大师”也会变老,看着赖老师逐渐增多的白发,再看看那些有失“大师”高水准的《如影随行》、《女人说相声》,以及更平庸的《陪我看电视》,心中无限惆怅,也想起“英雄迟暮”这个感伤的词。真希望,这次《宝岛一村》能告诉观众,曾经的创意大师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