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数字电影《兰州1949》开拓西部影视发展新模式

2009年11月25日22:38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承办的数字电影《兰州1949》晋京公映暨专家座谈会11月24日在北京甘肃省驻京办举行。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电影《兰州1949》给予了很高评价。大家认为,该剧构思新颖,立意深远,满含激情和哲思,是一部打动人心的好影片。

  《兰州1949》作为兰州艺术精品项目和兰州市国庆献礼影片,在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之际在兰州首映,引起强烈反响。该剧以“送情报”为线索,采用多线叙事的手法,全景式展现了“白色恐怖”下的社会状态和革命形势,深刻讲述了解放战争胜利之际那一段黎明前的黑暗时期,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抛洒热血的悲壮故事,既表达了对革命岁月的追忆,又体现了对人性本质的思索。该剧主创人员以独特的构思完成了一部历史背景下的非历史片,谍报线索贯穿的非谍报片,从剖析人性的角度入手,塑造出复杂深刻的人物形象。该剧吸引了包括张光北、王思懿、张岩、麻维江等众多优秀演员的加盟,他们的倾情出演令该剧充满了艺术性和可看性。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影片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造诣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充分肯定了这部电影是对于历史真实的艺术再现,在创作手法上巧妙叙事,另辟蹊径,称赞它是兰州电影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于整个西部电影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这部电影具有历史感,比较成功地塑造了1949年兰州这场解放历史中的人物形象,让当代的观众从电影的鉴赏当中获取历史评价,这种做法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包括兰州的广电集团具有政治智慧和艺术智慧远见卓识的地方。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许柏林、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李树声、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等专家则表示,《兰州1949》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来讲一遍当年兰州的故事,对现代人来说很有意义,它有一种文化上的意义,有一种历史回访的意义,从文学艺术的审美来讲,这个影片很好地运用了电影的手段完成了对历史的一次重读。

  专家们还针对本片对于电影事业发展的特殊意义展开讨论。有专家指出,在过往的岁月里,西部的影视文化事业比较萧条,创作也往往局限于本土风俗和民族故事,缺乏活力和创新。本片担任着继往开来的任务,既延续了甘肃影人演说历史的传统,更发扬了电影与市场接轨的做法。与会专家学者希望能够以该剧为契机,不断开拓甘肃省、兰州市的电影产业,不断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影视作品。

  出品方透露,影片将于年底在央视6套电影频道播出,不走院线。而兰州方面也准备了放映机,会带着影片下基层流动放映。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