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院子女》 > 新闻动态

《大院子女》江苏卫视独播 细数剧中硬汉之最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5日19:23
《大院子女》剧照
《大院子女》剧照

廖凡与车晓
廖凡与车晓

  据悉,由华谊兄弟和国家话剧院联合投资的《大院子女》即将于11月26日在江苏卫视独家上星。该剧由段奕宏、印小天、廖凡车晓、吴越、刘晓锋联袂主演,是著名军旅作家石钟山继《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之后又一部搬上荧屏的军旅题材小说,全面描绘了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从“文革”过渡到改革开放这一特殊时期,军区大院里十个年轻人各自不同的情感经历和命运发展。

  原著作者盛赞

  石钟山:《大院子女》传承《激情燃烧的岁月》精髓

  石钟山先生表示:“《大院子女》是他二十多部被改编的作品中,个人最为满意的一部。”《大院子女》讲述了一群刚刚走出“阳光灿烂的日子”革命军人后代的故事,他们带着优越感和对社会的使命感走入社会,革命理想与浪漫主义情怀充满了他们年轻的心。“《激情燃烧的岁月》讲革命的一颗种子,《大院子女》讲花和果实。”如果说《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描写革命军人石光荣的独角戏,那么《大院子女》则是一部多人物,多主线的群戏。该剧讲述了几个大院子女在大院中和走出大院后,各自不同的生活经历和奋斗史。该剧导演斗琪表示,虽然两部作品的创作角度和投入的感情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它们之间依然存在众多精神上的延续和传承。

  三大硬汉三宗最

  印小天演猪倌向父取经 被赞最具军人气质

  剧中印小天饰演的乔念朝,本来属于大院中守规矩的好孩子,结果入伍后却因为失恋而产生不满情绪,消极自暴自弃,成为令部队领导头疼的落后兵、刺头兵,被父亲训斥后,激发自尊心,决定争气向上,自愿从最脏最累的“猪倌”做起。三年的养猪经验,将其打磨成一名“英雄”士兵。印小天坦言:“我很熟悉那个时代的军人,因为我父亲也是名军人,他的成长经历与乔念朝很相似,也在部队中养了三年猪,然后进入军事院校进一步进修。” 当谈到剧中人乔念朝的这段传奇经历时,印小自己也颇有一番感触。他表示,剧中养猪的这段经历,不仅是乔念朝重新拾起了信心和理想的过程,同时也是他自己价值观转变的过程。“拍戏和养猪,还有其他职业都是共通的,乔念朝用心对猪好,他当上了养猪状元,这就是坚持不抛弃的结果。作为演员也要认真对待每个角色,不管大小,这样才能渐渐获得观众的认可。希望这个人物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思考以何种态度去应对人生中的挫折和逆境。”

   虽然在《大院子女》中印小天首次在荧屏上穿上军装,但他对中国军人的理解和诠释让很多过来人折服。原著作者石钟山都表示:“乔念朝是自己笔下所有人物中,最像自己的一个角色。每次看到印小天的表演,都不由让自己想到年轻时的那些岁月。” 记者了解到,去年石钟山再次邀请印小天在《幸福的完美》饰演一名军人。而《大院子女》的制片人李波也向记者表示,印小天饰演的乔念朝是所有角色中最具大院子女气质的:“我想这跟小天出生在军人家庭有很大关系,是他从小耳濡目染的结果,乔念朝这个人物就像是为他写的一样,我相信很多过来人,看过这部戏之后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对于制片人和原著者的褒奖,印小天感到非常激动,他表示:“这都要感谢我的父母,为了让我能演出来一个真正的中国军人,他们曾会到拍摄现场看,每天我都会给我父亲打电话,与他沟通下面的戏,他告诉我作为一名军人该怎么想怎么做,没有他们的付出也就不会有现在这样一个丰满的角色。”印小天坦言:“乔念朝是迄今为止,我最看重,最用心,也是感情投入最多的角色。”

  “团长”段奕宏旧作情窦初开 诠释小人物最惹人怜

  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中走出来的“龙文章”段奕宏在剧中饰演章卫平。段奕宏表示,因为那时还没名气,所以当时的表演状态非常轻松,没什么压力。“我在剧中扮演一名军队大院的孩子,父亲是首长,军队工作很忙,没工夫孩子,我呢就成了大院里头的孩子王,打架斗殴,看见漂亮姑娘路过就吹个口哨,是大人眼里典型的坏孩子。”

  章卫平是《大院子女》几位主角中最具时代代表性的人物,他人生中的每次转折点都折射出时代和社会的大变革。“小时候玩闹,想着参军当战斗英雄,长大了插过队,进过机关,下过海受了很多磕绊,怀疑过,迷茫过,也颓废过,最终凭借军人所特有坚韧和执着成就了一番事业。”在章卫平身上,观众不仅能看到段奕宏一如往日的张狂和飞扬,还能看到他呈现出来的忧郁、消沉与颓废。比如,在机关单位上班时的唯诺与谦卑;初恋时的青涩与失恋后的一蹶不振等等,都会颠覆“龙文章”在观众心目中留下的硬汉形象,并被这个吃过苦,受过罪的小人物所感动。

  段奕宏表示,也许章卫平这个人物会让很多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感到熟悉和陌生:“熟悉的是同样的经历,而陌生的是人物的选择。”因为他的单纯和执着,遭遇了无数的挫折和磨砺,尝尽了世态炎凉,百味人生,但也因为他的这种坚持,最终得到了其他人不曾有过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廖凡变身家暴丈夫 演得太真最遭人恨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中国观众知道了家庭暴力,明白打自己媳妇也是犯法的。暴力丈夫安嘉禾也成为了中国观众心中的符号化人物,通常观众一提起家庭暴力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位面目狰狞的冯远征,还有那位被打得死去活来的妻子-梅婷

  《大院子女》中也涉及到了了夫妻间的家庭暴力,被打媳妇则换成了车晓,而廖凡饰演的刘双林成了家暴丈夫。“受害者”车晓回忆起这段戏时,连连赞扬廖凡打得好。“那场他打我的戏拍了四个小时,廖凡是个很敬业的演员,演出了丧心病狂的感觉,拍出来的效果也非常真实,没看出来任何技巧性和表演的痕迹。”车晓还向记者透露,这场家暴戏,表面上看是自己被打得鼻青脸肿,其实真正的受害者是廖凡。“戏里有一个我打了他一巴掌的近镜,导演要求不能借位,要真打,其实我当时心理负担很重,因为没有经验,怕控制不好,实拍时,我一咬牙,一闭眼,抡过去,有几下结结实实的打在他的脸上。”虽然廖凡、车晓的首次荧幕婚姻最终以失败告终,但默契的配合与写实的表现手法,使得这些情节成为整部戏中最具婚姻生活气息与质感的一部分,已婚或曾有过婚姻经历的观众,在痛斥家暴的同时,也会从诸如不洗脚、乱扔袜子、卧室吸烟这等鸡毛蒜皮的家庭琐事中,找到自己或对方的影子。

  巾帼红颜趣事多

  车晓本色出演大院子女 偷献“初吻”惨遭众人围观

   在几位主演当中,车晓绝对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她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长大后也成为一名军人,对于军旅生活,她有很多深刻的回忆和体会。车晓表示,出演《大院子女》勾起了她很多儿时的回忆,更为珍贵的是,该剧让她以这种方式经历了一番父辈的生活。“这部戏讲的是我父母那代军人的故事,让我更深刻感悟到这身军装对于他们的重要意义,并重新认识到‘荣誉就是生命’这句话沉甸甸的份量。”

  在拍摄《大院子女》时,车晓还是一个影视新人,而进组后拍的第一场戏便是与青梅竹马乔念朝(印小天饰)的激吻戏,这“荧屏初吻”可着实难坏了当时的车晓,她只好向印小天取经。“他反正告诉我吃口香糖,没别的更有建设性的。”而饰演乔念朝的印小天因为比车晓的经验丰富,还在拍戏前一天以“逛街”等方式与车晓培养感情。但提出的诸如“你就把我当成你真正的男朋友”等颇有建设性的建议,最后也被车晓证实“没什么用。”

  “接吻会怀孕的!!”

  “谁说的?只有脱了衣服接吻才会怀孕呢。”

  两句简简单单的台词,在整个桥段可谓点睛之笔。一问一答间,透露出在特殊时代背景下,年轻人的青涩、朴实与少不更事。

  现场,车晓还揭露了当年段奕宏等人对她犯下的“恶行”:“我跟小天拍这场戏那天,老段特坏,跟几个家伙商量好了集体到现场看热闹,我那时还是新人,拍这场戏本来就有点紧张,还有那么多人在边上起哄,弄得我更不好意思了。”

  京城观众盛赞:电视剧版《阳光灿烂的日子》

  《大院子女》在北京台播出时,石钟山就曾夸下海口说:“《大院子女》有足够的料去吸引老中青三代观众,老年观众可以回忆子女的成长经历,中年观众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青年观众看了父辈们有这样快乐的成长经历,只有羡慕的份了。”石钟山的这番自卖自夸最终得到了兑现,主打红色怀旧情怀的《大院子女》,击败了同期播出的《婚变》、《我的青春谁做主》等众多强敌,以5.72的平均收视率夺得北京地区当月的收视亚军。该剧更因为朴实、纯真的气质和原汁原味的时代质感,被京城观众评价为电视剧版《阳关灿烂的日子》。一位网友这样写道:“一群骑着二八,穿着绿军装的大院孩子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视野当中,这群与《阳光灿烂日子》里马小军有着相同理想的少年他们都是军人后代,如太阳般炙热而耀眼,他们用火热的激情燃烧着青春岁月。”记者还了解到,《大院子女》中确实有很多《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子,比如吴越饰演的乔建新,在剧中就有一场爬烟囱做扫除的高危险情节,与《阳光》中“马猴儿爬烟囱”的经典桥段十分相似。导演斗琪表示,这场戏是为了表现乔建新对伤痛的一种释放,因为她接到消息,恋人章向平在执行任务时遭到轰炸,生死未卜。这场戏运用简单而直白的手法,将人们眼中“勇敢的乔建新”和实际上“为恋人悲伤心痛的乔建新”巧妙地同时展现,张力十足。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