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民晚报:吸血鬼惊悚片面具下的浪漫青春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5:24
  《暮光之城2》在北美上映赚得盆满钵满,历经曲折的《暮光之城》也终于在中国内地公映了。尽管规模和投资都无法与第二部相比,但《暮光之城》依然值得在大银幕欣赏。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一部清新流畅、概念十足,远远超越了虽然票房好,但口碑差的第二部,是同类题材中的佼佼者。

  乍看《暮光之城》,可能会觉得类似吸血鬼的题材在好莱坞的类型片里已经算是陈词滥调,几乎没吸血鬼不成魔幻片,没有僵尸就拍不成恐怖片。而《暮光之城》之所以能够造成轰动效应,让默默无闻的男女主角一跃而成一线明星,成功秘诀在于它在被拍烂的题材中发掘出了新鲜点,拍出了陌生感,为普遍欠缺创意的好莱坞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暮光之城》虽然以超现实的吸血鬼为题材,但故事却根扎在普通的青少年生活里——一个父母离异,与父亲有隔阂的少女搬家到了一个偏僻的小镇生活,在学校里遇到了一位气质超凡的美少年,而美少年也被少女身上灰色消极的另类气质所吸引,两人在交往过程中,少女发现美少年原来是来自一个吸血鬼家族。一段人鬼之恋拉开帷幕,自然会有很多阻碍的力量产生。在《暮光之城》里萌动的纯爱占了主要地位,影片更多的并不是像以往的吸血鬼题材影片一样,卖弄视觉特效和血浆,靠惊悚撑场面,普通的学校生活带来的是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为了适应田园牧歌式的整体氛围,对于吸血鬼的特性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男主角爱德华所处的家族是素食家族,所以血腥杀戮和吸食人血和他们绝缘。吸血鬼并不惧怕太阳,只是在太阳下皮肤会呈现出钻石般的光芒。这样的改动使影片摆脱了同类题材黑暗恐怖的基调,显得更加唯美浪漫。《暮光之城》有一些特技场面,但它的特技最炫目的地方不在于杀戮和打斗,而是用来营造浪漫的视觉效果。如爱德华背着女主角爬上参天大树,鸟瞰青山绿水;爱德华家族成员在雷雨天用吸血鬼的超能力玩橄榄球,电闪雷鸣之下,人如浮光掠影般抢球奔跑,画面非常漂亮。

  《暮光之城》在惊悚片的面具下,隐藏着的是青春纯爱片的本质,而包装和内涵既符合少男追求刺激的口味,也迎合了少女们讨厌血腥恐怖,喜欢看俊男美女为主角的爱情片的心理,全盘吸引了青少年族群。《暮光之城》能以黑马姿态赢得市场也是情理之中。尽管有批评认为《暮光之城》特技不够看,男女主角演技生涩,故事也太低龄化。虽然所有元素都不是好莱坞的最高水准,但就是一个领先的理念,恰到好处地适应了市场的需要,战胜了所谓的热门大作。周铭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