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韩寒同意接受谷歌60美元 作协文著协尊重其选择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红梅
2009年11月24日17:06
  “一方面我要表达国内数字侵权现象非常严重,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谷歌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韩寒说。

  针对昨日凌晨在其博客发表的《我接受谷歌的六十美元,并欢迎谷歌扫描我的图书》一文中的观点,青年作家韩寒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还表示,如果真的可以给国内侵权作品维权,他愿意加入文著协。

  韩寒在博文中表示,国内无数网站都能下载他的书的全文,从1999年到2009年,自己却从来没有收到过一分钱。现在谷歌仅仅刊登了他的书的目录,就支付给自己60美元,他觉得非常满足。

  在博文中,韩寒提到恳请文著协帮他维权,打击除了谷歌以外一切可以免费阅读下载他的长篇小说全文的文学网站,并对谷歌这样愿付钱的“先烈”给予五折优惠。

  昨晚,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尊重韩寒的选择,但文著协等机构、阿来等国内作家还将坚持向谷歌维权的行为。

  对话韩寒

  花60美元放目录挺合适的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文著协正在与谷歌交涉中,你此时发博文称“我接受谷歌的六十美元”,是在唱反调吗?

  韩寒:博客中我想表达两个观点,一方面我要表达国内数字侵权现象非常严重,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谷歌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FW:对于谷歌是否侵权,你的观点为何跟其他作家不同?

  韩寒:花60美元放你的目录,我觉得挺合适的。如果这个都侵权,那网站没有一家不侵权。如果真的如谷歌所说,只放摘要和目录,并不构成侵权,做图书推广总要摘抄一些别人的目录。

  FW:你博文中称,“欢迎谷歌扫描我的图书”,难道你不介意作品未经允许被扫描?

  韩寒:以前没有电子版权的时候才存在扫描权,现在没人在乎是否扫描一本书了。我全文的书网上到处都有,又不差一个扫描的。(笑)

  FW:你还提出给谷歌打个对折,在你看来,中国作家的作品这么不值钱?

  韩寒:相比较,国内网站用作家的作品都是不付钱的。人家付钱还不是放全文,只是目录,我觉得已经很好了。

  FW:文著协方面欢迎你加入,你是否愿意加入维权?

  韩寒:好啊,如果在国内对作品也都付费,我当然愿意加入啦。如果我加入了,的确看到效果了,而且没问题的话,所有维权的费用、或是维权得来的费用,我愿意支持这个协会的发展。

  我讲究事实,国外版权相对做得比较正规。如果对洋版权抵抗,对国内又不管那不行。如果真的能帮助我,对国内的盗版侵权有帮助,我不光愿意加入,还愿意每天都夸它(文著协)呢。

  业内反应

  作协尊重韩寒选择 重申谷歌侵权

  昨日,中国作家协会(简称“作协”)新闻发言人、书记处书记陈崎嵘接受采访表示,韩寒这样做并不反对。

  对于韩寒十年未收到国内任何网站使用作品付费一事,陈崎嵘解释,国内网上不遵守知识产权约定的现象的确比较严重。但他认为,不能和国外这样对比,韩寒的说法有些片面。“我们态度很明确,谷歌肯定侵权了。”陈崎嵘说,而大多数中国作家将继续跟谷歌交涉维权。

  文著协表示 韩寒加入后愿帮他维权

  “韩寒乐意被谷歌使用,包括减半至30美元这是他个人的行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简称“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昨日表示,著作权人可以自己选择如何行使权利。“只有作家先加入协会,我们才能依法帮助维权。”张洪波表示欢迎韩寒加入文著协,协会也愿意为他的国内数字侵权作品维权。

  谷歌跟国内数字侵权 俩作家认为两码事

  对于韩寒博文所写,作家阿来和毕淑敏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谷歌未经允许扫描的事和国内数字侵权是两码事,要区别对待。“那是韩寒个人的看法,反正我不接受。”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阿来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坚决维权,他认为谷歌行为“肯定侵权”。

  毕淑敏昨日称,谷歌与国内数字侵权不能混淆。韩寒的表态可以理解,但自己仍会维权。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