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赵本山搜狐官网 > 新闻

文化产业深度访谈:二人转“转”出亿万富翁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4:39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景然报道)流传于民间几百年的东北“二人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在集中展示京城文化的北京前门,成为饱经200年沧桑风雨变迁的平阳戏楼的新主人,它就是东北“二人转”的杰出团队——刘老根大舞台。这是东北“二人转”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航母的阶段性成果,无数人都为之而骄傲。而本山也早在2005年的年收入就已经达到1300万元人民币。他兴建的影视基地,如今市值在7亿以上。赵本山(空间)是如何发展文化产业,利用二人转的平台“转”成亿万富翁,本网为你一一解开谜底。

  靠卖煤赚取第一桶金

  成名之后的赵本山并不是靠小品表演发家的,1993年,赵本山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沈阳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个公司除了做文化、广告和影视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业务就是从事煤炭经营和煤炭运输。赵本山靠煤炭买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熟悉赵本山的人士表示:“本山在产业投资方面的成就足可以成为商业教材。”

  举办二人转演出挣钱

  1997年的一天,赵本山和几个老板去二人转剧场看演出,几个老板都非常喜欢。赵本山一下子意识到,东北地区有数不清的二人转艺人,如果把这块资源开发出来,让他们走向全国,肯定挣钱。从2002年开始,赵本山租用沈阳中街上的大舞台剧场举办二人转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6年之时,二人转发展得正火,本山策划了转星大比拼活动,这场比赛与央视的《星光大道》有几分相似——在全国进行二人转演员的海选,每月举行一次,全年将评出周转星、月转星、季转星、年度转星等奖项,而比赛的内容以二人转为主,除了表演小帽、说口或绝活,还要求选手表演二人转片断,展示选手的扮演和表演能力。整个大赛是采取最为流行的选秀形式。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来做选秀呢?选秀最主要是为了配合《刘老根大舞台》栏目的播出。大家都知道,《刘老根大舞台》是本山着力打造的一档电视节目,该节目目前主要看点是本山身上的一些新闻,虽然收视率不低,但距离预期依然有差距。据知情人士透露,“转星大比拼”将成为《刘老根大舞台》节目中的主打栏目,每期节目会专门有20分钟的时间作为比赛的单元,“选秀好看就好看在它竞争的激烈,转星比拼的精彩不会亚于任何一场选秀,参赛者的绝活、说口等表演一定会抓住观众的眼球,做这场比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强节目的可看性,增加收视率。”而在《刘老根大舞台》之后,2009年,辽台又与本山集团联合推出了《明星转起来》,借助于各地的明星吸引眼球,将二人转辐射全国。2006年刘老根大舞台进入了成熟期,票价由200元涨到330元,即使是这样在电视剧的拉动下,人们还是慕名前来观看。而令人费解的是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开业伊始,票价就定为380元、580元、680元三个档,这样昂贵的票价竟然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于是又衍生出高价倒票的“黄牛党”。如今“赵家班”在全国九个刘老根大舞台每天都是同步提前热场,统一的大红灯笼、苞米棒子、毛驴拉磨还有滑稽表演……值得一提的是在沈阳这个省会城市里竟然经营着三家刘老根大舞台,并且都十分红火,每天上午10点多当天的票就卖完了。2008年刘老根大舞台的经济收入近亿元。

  借春晚影响力投资影视剧

  当许多明星利用春节联欢晚会出名后到处走穴赚钱时,赵本山却凭借着春晚这个平台的影响力,另辟蹊径,搞起影视剧来。从2002年,他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赵本山一发不可收拾,又先后自编自导了《马大帅》、《刘老根2》、《马大帅2》等多部电视剧,且都取得了同样火爆的效应。年年的春节晚会,大家等着看赵本山已经成为东北乃至全国的观众的一个习惯,本山在经历了于宋丹丹、范伟、高秀敏等演员的合作以后,于2007年,大胆的推出了王小虎等徒弟,而2008年的小沈阳(空间),更是让大家在本山之后看到了二人转新的希望,春节晚会之后,小沈阳的演出费,数百倍的增长,不仅买了别墅而且形象代言费也由几百元涨至200万元,这也带动了整体二人转演员的收入。

  建立影视基地

  2006年,赵本山在沈阳棋盘山建设“沈阳本山影视基地”,影视基地再现一百年前与北京天桥、上海城隍庙齐名的沈阳北市场当年的盛景。该基地占地300亩,据说投资8000万。

  选拔吸纳弟子

  2006年,本山在沈阳拥有3家二人转剧场,而在哈尔滨、长春、太原、天津还设有分部,而民间艺术团目前二人转演员大概有30对左右。按照这样的数字,7家二人转剧场,靠30对演员来串场,平均一个场子不过有4对演员,这是不符合二人转演出的要求的,加之平时一些演出的邀请,这些演员更显得有些不足。另外,目前民间艺术团的演员大多是6年前二人转大赛选拔出来的,已经在市场上演出5年之久,虽然名气较比以前大了许多,但演出内容和绝活已经被观众所熟悉,很难有创新,长此以往,必然会失去部分观众,所以二人转演出急需新鲜血液,而转星大赛无疑是个好的来源,参加的演员必定拥有长期演出的经验,有各自的特色,而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的周转星、月转星、季转星、年度转星更可能是优秀的民间艺术表演者,将来归到本山旗下,必定会为他带来新的演出资源及效益,更是为他将来的“二人转连锁剧场”打下基础。而最后的结果也正是满足了当时的设想,在06年的选秀中,本山又吸纳了一干弟子,并接连拍摄了《关东大先生》等剧集,这些电视剧中,集中采用了本山的弟子,他们的演出在为电视剧添彩的时,拉动了收视也提高了这些二人转演员的名气。2008年,刘老根大舞台顺利进驻首都北京。

  创办艺术学院

  赵本山还有一重鲜为人知的身份,那就是本山艺术学院的校长。该学院为艺术类全日制本科,由赵本山出任校长,由辽宁大学提供宿舍、部分师资以及其他办学硬件。赵本山自编自导的系列影视剧中的部分演员就是从这里挑选出来的。

  成立本山传媒集团

  赵本山还策划成立了本山传媒集团,自己担任董事长。集团下设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影视基地以及实习基地。赵本山的生意,从头到尾都由他自己掌控。从演员的培养,到最后的产品影视剧和演出场所,形成了一条龙。二人转为本山找到了事业的另外一个支点,也让本山成为挽救濒危文化的功臣。二人转这项民间的艺术已经在赵本山的带领下走入人民大会堂,并将“转”到了美国,从这不难看出二人转已经由原本人们印象中的下里巴人的曲目转入主流艺术舞台。二人转俨然成为辽宁文化产业的金字招牌,本山更成为辽宁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