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立放下锄头拿起枪 与高群书合作《西风烈》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24日12:14
电影《西风烈》中饰演神探韩冬冬
电影《西风烈》中饰演神探韩冬冬

电影《西风烈》中饰演神探韩冬冬
电影《西风烈》中饰演神探韩冬冬

  张立,他是电视剧《命案十三宗》中的鹰子,《征服》中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手下杀手王大鹏,《风声》中王志文的手下。近日,他再次与高群书导演合作,在电影《西风烈》中饰演神探韩冬冬。高导称他为“拾来的宝贝”,也正是因为高群书,才使得学画画出身的张立向自己的演员梦一步步坚实地前进。

  高导“拾来的宝贝”

  记者:你刚开始是学画画的,后来为什么会改当演员了呢?

  张立:刚开始是有做演员的朋友带我接触这个圈子。因为画画一时半会儿挣不到什么钱,朋友就介绍我演戏,1997年,在朋友的鼓励下,我就带着身上仅有的2200元钱,来到了北京,开始了 “北漂”。

  记者:刚进演艺圈那阵是不是挺难的?

  张立:那会儿是挺难的,因为没有学过表演,我这人开窍比较慢的,所以碰了好多的钉子。那个时候一点门路也没有,花500元上了一个演艺培训班,却只接到一个群众演员的工作,才挣了50元。后来我就在颐和园靠给人画画挣钱维持生计,同时寻找机会演戏。后来遇到了高群书导演,高导可以说是改变我一生很重要的那个人,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是我永远要感谢的人。

  记者:能不能讲一下你跟高群书导演结识的经历?

  张立:我是1997年通过朋友介绍去的剧组认识的高群书导演,当时只是聊了聊,并没有马上合作,我也没把这次见面太当回事,没想到两年后,高群书导演忽然打电话给我,让我出演他导演的《命案十三宗》,时隔两年高群书导演还能把我记得这么清楚,还推荐给我合适的角色,我很是感激。2002年是第二次和高群书导演合作《征服》。当年我还差点因为自己的原因没能出演,因为觉得自己状态不是太好,高群书导演第一次给我打电话我给拒绝了,我说,“高导,我怕自己把您的戏演砸了”,高群书导演说,“怕演砸了我就不找你了”,然后三番五次地劝说我,做我工作,说这个角色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还下了最后通牒,说“张立,这戏你不演会后悔一辈子”。我想高群书导演既然把话都说到这儿了,我还是演吧。结果果然像高群书导演说的,不演我真会后悔一辈子,这部戏火的程度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我也十分感谢当时高群书导演的“苦口婆心”,可以说是高群书导演的坚持成就了我。在这之前我演农民演得比较多,是高群书导演让我“放下锄头拿起枪”,帮我转型成了一个“合格的杀手”,高群书导演说我“抬头农民,低头杀手”,形容得很贴切。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特别感激高群书导演,也感谢他发现了我的另一面。

  高导的话让我整夜睡不着

  记者:从电视剧《命案十三宗》、《征服》,再到电影《风声》《西风烈》,你跟高群书导演已经多次合作,彼此应该都十分了解,你感觉他在导演戏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张立:不拍戏的时候高群书导演人很好,特别随和,他没事儿还会和我讨论讨论画画方面的问题,可以看得出他是个有生活情调和生活品位的人,而且对于文化艺术有着很深厚的积淀和独到的看法。拍上戏了他就马上变严厉了,尤其是对我,我可能是剧组里挨骂挨得最多的,他老是跟我说,“张立啊,你完了,你再这么下去就完了”!我一听到这话就特有危机感,尤其是从他嘴里说出来,成宿地睡不着觉,翻来覆去琢磨他说的话,拍《风声》的时候,基本没睡过整觉。一直到拍摄结束,在后期看片花的时候,他说了句,“张立每次都能超出我的预期”,我心里这才算踏实。至于导演戏方面的变化,我只是觉得,他每部片子出来,口碑越好,下部片子他只会更严厉。

  记者:高群书导演说你是他“拾到的宝贝”,有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是哪方面吸引了他?

  张立:这说明他是认可我的,这是让我最欣慰的事。要是说我在什么地方吸引他的话,就是我对做演员的一份执著和热情,还有就是我肯于多吃苦的那份精神吧,用他的话说就是我身上一种“本色”的东西吧,就像这次拍《西风烈》,他说,“张立,你要把你自己就当成韩冬冬,你就是个从小在西部沙漠上长大的汉子”,于是我就天天穿着戏服。有的人可能觉得我这样没必要,但他很支持我。

  上演警察版鲁智深

  记者:与之前在《风声》中担任配角不同,你这次在《西风烈》中是主角之一,简单介绍一下你的角色吧。

  张立:《西风烈》中的角色是一个西部的卧底警察,叫韩冬冬,永远穿着羊皮袄,标准的西北汉子形象,韩冬冬的父亲也是大漠的骑警,因为一次执行任务没有带够御寒衣物被冻死在大漠里,韩冬冬后来继承了父亲的职业,奶奶告诉他,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把羊皮袄脱掉,就算热点儿也比冻着好。大力士只是影片为角色设定的表象,我觉得骨子里,韩冬冬其实是个爱家,有正义感,有责任感的质朴汉子。

  记者:《西风烈》号称西部警匪动作大片,你在片中有什么功夫和绝招?

  张立:我的功夫和绝招就是我是个大力士,一顿饭能吃十个鸡蛋,别人吃面用碗,我吃面用盆,双手一手夹一个逃犯还能连夜赶路,可以说是警察版的鲁智深,有股倒拔垂杨柳的力气。

  记者:这个角色的性格跟你本人差别大吗,你是怎么揣摩这个角色的?

  张立:这个角色的个性其实跟我本人的个性是很接近的,我是山东人,都说山东汉子和西北汉子有些地方是很相似的,在揣摩这个角色时,导演曾经说过,我这件棉袄上的一个角是奶奶给缝的红色的保平安的,我就从这里下手揣摩这个角色的心理,想着他和奶奶相依为命,想着在这种的情况下是怎么完成自己作为一个警察的使命的。

  记者:在敦煌拍戏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张立:环境,这是我拍过的戏当中环境最独特的地方,我不喜欢用恶劣形容大漠,因为在我看来一望无际的大漠其实是很坦荡的。站在外景地,心一下就放空了,顿时觉得什么杂念都没有了,这是别的场景没法给我的震撼。

  做好摆在面前的事

  记者:从电视剧转战电影,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张立:拍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精炼。一部电影两小时左右,但和电视剧一样,都要给观众讲好一个完整的故事,还要尽量讲得精彩、吸引人,这就对演员演技有很高要求,演技必须精准到位,而且还要具备艺术性。

  记者:在演艺道路上,有没有给自己设立一个最终的目标?

  张立:我不是一个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的人,尤其是远大的目标,因为我觉得越远大离现实越远,越不容易实现。只要做好摆在面前的事,拍好目前在拍的戏,至于戏好不好,要让观众评断。

  记者:你曾经笑称高群书导演让你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接戏挺多的吧,近期还有什么拍摄计划?

  张立:我现在每演完一出戏,基本上都会有四五个戏等着让我选择,这在过去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不过因为这边还在拍摄《西风烈》,至于下一步具体拍什么我还没有接到通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