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第九区》外星人沦为地球难民 被人类囚禁折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1:23
《第九区》海报
《第九区》海报

  一般的外星人电影都以特效、展现未来感和神秘感来吸引观众,本片却刚好相反,故事设定在我们生活的年代,画面粗糙肮脏,却处处体现着真实感。以往的外星人电影中,外星人都是“入侵者,是人类的敌人,是反派”,但本片中,外星人反而是好人,是一群难民,不幸落在该死的人类手里,被囚禁在“第九区”内,遭受人类的折磨和追杀,无法回到自己的家园。坐在影院里画面展示在眼前,如同为你打开一扇窗,那窗的那一边是我们贴切而又真实的幻想画面,视觉的冲击不断侵蚀你的大脑,让人反思着。

  读过卡夫卡《变形记》的人都应该知道,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一天早晨,格力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他仰卧着,那坚硬的像铁甲一般的背贴着床,他稍稍抬了抬头,便看见自己那穹顶似的棕色肚子分成了好多块弧形的硬片,被子几乎盖不住肚子尖,都快滑下来了。比起偌大的身驱来,他那许多只腿真是细得可怜,都在他眼前无可奈何地舞动着。”,这一切对格力高尔是那么的突然,使他那么的恐慌。然而今天坐在影院,看着电影的开头,以采访的形式呈现,再到主持人变异为外星人时,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让我不尽想起这一段,也许卡夫卡在描写格力高尔时内心不是那么惨痛,因为他没想到如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真实的格力高尔”,他 电影第九区的男主角,Wikus,一个在突遇转变,让自己苦苦挣扎的人,坐在荧幕前,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格力高尔和Wikus当时沮丧的心情和恐慌。

  然而Wikus的进化过程比没有像格力高尔的这样直接明了,Wikus的进化过程漫长到要经过72小时的时间,用他那还未进化完全的眼睛好好地看看人性的黑暗,在这72小时里,主人公经历了生死的边缘,随着进化的转变,最后用由懦弱胆小的人转变成了人性的化身,打造出一部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型科幻电影,绝对是近几年里最有创意,最具真实感的外星人电影,为什么作为人类的主人公却在最后站在了外星人的立场?

  作为政府特派员的Wikus被任命为指挥官进入第九区,逼迫外星人签署搬迁转移的协议,在他笑着烧胚胎,射穿外星人们的头的同时,一次意外事故中被外星人收藏的不明流体弄伤,选择了逃避,然后在被发现时央求MNU官员救救自己时,作为世界第二大军火供应商的MNU,只是关注其变异的价值,以及是否能操作外星武器,官员强硬地对待,迫使他使用武器。为了利益,为了先进的科学技术,MNU选择了不惜一切手段冷漠地对待他们的同类。

  Wikus在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间完全的平衡了,他有人类的恐惧,也体会的到外星人的的痛苦,他选择了逃脱,进入了第九区,在影片的中部承诺妻子将治好自己,重新一起幸福的生活,与结局时妻子收到的铁玫瑰以及第十区内一个少一根手指的外星人正在折着铁玫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坐在影院,主人公沙哑的声音环绕周围,如同你可以亲身感受到Wikus的乞求,感到一丝期望,和一种绝望。在非爱情片的前提下,让人们不由地感受到这部在科幻背景下电影的人性,以及爱情。

  妻子岳父的对其能力的质疑,Wikus的自身的恐惧,MNU的官员不顾同胞的野心,第九区黑帮老大的邪恶的私心,MNU雇佣兵的凶残在一起重叠交接,不断地斗争,为了只是私己的利益,MNU和黑帮老大都为了争夺Wikus,露出了人性的残忍。是否是只要能壮大自己就能牺牲别人?是否是只要能动机崇高就能牺牲别人?为了科学的私利,打着人类的幌子到处捉拿Mikus,而全然不去考虑是否能治好他。人性是在生存本能前提下衍生发展的,免不了贪婪和堕落,而Wikus只是为了生存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第九区》充分展示了人类对异族的防备和野性,控制与被控制,而又对异族存在无法克制的恐惧,让观众从中洞察到人类的弱点。

  在视觉、听觉效果上《第九区》在机器人大战时表现的淋漓尽致,坐在影院给你强烈的视觉震撼,以及听觉享受,并不像《变形金刚2》那样飞弹不断,主人公只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飞弹群飞,让你感受到身临现场的震撼,飞弹在耳边爆炸,发出巨大的撕裂声,屏幕里的画面在眼前摇晃,使人沉迷其中,感受最后的绝望和令人窒息的感觉。除去叙事和视觉的出色之外,这部只花费3000万的《第九区》,结尾非常巧妙,煽情,有悬念、有节制,显得意味盎然。

  这是一场科幻之下的完全的人性暗战,人类和异族间的战斗,人类完全将Wikus定位与异族或者外星人,将Wikus由希望到失望到绝望的转变,表现出最为真实的人性,而电影巧妙的设计了雇佣兵的死去。一个外星人在废墟的垃圾堆旁折叠着铁玫瑰,期盼着自己的妻子给观众留下了无限的遐想。透过影院的画面让人感动到心灵,外星人的眼角仿佛闪着泪光,在无声中哭泣。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