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中国家庭》剧情够离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9年11月24日00:38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1月16日-11月22日

  检验对象:《中国家庭》

  类型:家庭伦理剧

  播出频道:北京影视频道

  正在北京台热播的电视剧《中国家庭》第一部因为离奇的剧情而成为观众追逐的热点剧目。据悉,开播一周多的《中国家庭》收视率一路高走,已经突破了7%。然而,这部讲述普通女子嫁入豪门后不幸婚姻生活的电视剧却也因为剧情的离奇引起不小的争议。该剧导演王小康却解释说,《中国家庭》的剧情取材现实生活,该剧在离奇的故事背后反映了最真的社会现实。

  剧情

  用尽各种离奇编剧手法

  剧中女主人公米佳嫁给了豪门之子严川。不想婆婆对她百般挑剔,甚至把她赶出家门。一气之下要离婚的米佳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勉强保住婚姻的她不得不再次面对要和她签署“婚姻合同”的婆婆。在愤怒中,米佳提前临产,生下了一名女婴。恰好她的弟弟米强也在同一天有了私生子儿子。为了不让姐姐离开有钱的姐夫家,米强偷偷把自己的私生子和姐姐的女儿调包,并谎称自己捡到一名女婴,游说姐夫家收养女婴。不想米佳的婆婆态度强硬地进行了回绝,米佳从此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养育着弟弟的私生子。然而,5年过去,私生子的母亲、曾和米强有过一夜情的女人尚晓芸突然闯入米佳的婆婆家。得知真相的米佳在责怪弟弟的同时不得不与尚晓芸展开了较量。纸里包不住火,米佳的婆婆最终得知了真相。

  点评:这部剧的剧情很“传奇”,也有人说,它的剧情有点儿模仿韩剧。模仿也好,离奇也罢,总之该剧的剧情够冲突,够悬念,就算是观众觉得离奇,也忍不住要一集一集接着看下去。剧中单刀直入地再现米佳与豪门婆婆之间的恩怨,继而怀孕、弟弟网恋得私生子、生子被调包、亲母寻子等种种意外都令观众目不暇接。一个矛盾未完又出一个,一个谎言还未圆好,又不得不编谎应付下一个突发事件。剧中主人公在每一集中都处在矛盾漩涡的中心,让观众不得不跟着他们思考对策。如今家庭伦理剧都喜欢让剧情尽可能地接近日常生活,但《中国家庭》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淋漓畅快地用尽了各种离奇编剧手法。这样做倒是有几分新意,因为观众只会顾及接下来的故事情节,而来不及去分析情节的合理性。这样的投入氛围倒也是在荧屏上难得一见。

  表演

  凯丽打破“恶婆婆”脸谱化

  剧中凯丽扮演的恶婆婆是荧屏上少见的“体面”婆婆,无论姣好的相貌还是入时的装扮都很贴近现实中的中年女性。这个“恶婆婆”秋莎并非是那种撒泼犯浑的泼妇类型,她的“恶”全因心中的偏见而起。她不相信米佳对她的儿子有真感情,认为她只是希望通过婚姻来改善自己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在这样的偏见之下,秋莎自然对米佳是看不顺眼,处处刁难。即使是在儿媳怀孕后,秋莎仍然要和她签署“婚姻合同”,防止儿媳骗财。乍看之下,婆婆秋莎是个不好惹的女人,但其实她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唯恐家中的钱财给儿子招惹祸害,唯恐儿子被骗伤了感情。因此当她得知自己的孙子是儿媳弟弟的孩子时,秋莎自然是感觉受到了极大侮辱,因此恼羞成怒。

  点评:以往温柔贤惠的凯丽这次“转型”改写了荧屏上“恶婆婆”的脸谱化形象。凯丽在用强势和歧视这两个特点让婆婆秋莎显得与众不同,重在突出秋莎心中婚姻要门当户对的观念,也突出了秋莎苛刻的生活品位和内心安全感的巨大缺失。这样的诠释让婆婆秋莎的“恶”显得有根有据,当她被蒙在鼓里,把儿媳弟弟的孩子当做亲孙子抚养时,这个“恶婆婆”甚至令人深感同情。凯丽刻画的这个“恶婆婆”实际上向观众展示了富裕阶层群体的内心异常脆弱,凯丽正是以“外强中干”的方式刻画了秋莎,使得她的“恶”颇为耐人寻味。

  导演回应质疑

  离奇剧情反映社会现实

  《中国家庭》的开播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但同时也引起了不少质疑。很多观众认为该剧剧情有些过分离奇,远离普通电视剧观众的生活。

  但该剧导演王小康昨天却回应说:“我们在编写剧本前,研究了很多真实案例,还参考报纸上的新闻报道。观众们或许觉得《中国家庭》的剧情离奇。但其实这些剧情都是在生活中真实发生过的。生活往往要比电视剧更有戏剧性,观众觉得离奇的事情,在生活中却是真实存在的。如果我们只选择拍摄大多数人的平淡生活,观众们反而会觉得乏味。”

  除了对剧情提出疑问,也有一些观众认为剧中批判的结婚要门当户对、重男轻女等思想太老套了。对此,王小康也解释说:“在我们编剧前的采访中,发现这些陈旧的观念在一些家庭中还是根深蒂固。”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非常关注

  口碑指数:罕见离奇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菲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