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西班牙大型现代舞剧《卡门》 > 卡门新闻速递

弗拉门戈嫁接现代芭蕾 不穿舞鞋跳《卡门》(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8:53
图为克里斯蒂娜和丈夫即兴演绎心中的弗拉门戈。
图为克里斯蒂娜和丈夫即兴演绎心中的弗拉门戈。

  不穿舞鞋,不打响指,不跺地板,却增加了托举、劈腿和肢体的柔韧伸展,一部舍弃了很多弗拉门戈特征的弗拉门戈舞剧《卡门》即将于11月28日至29日在保利剧院亮相。昨天,63岁的西班牙国宝级弗拉门戈大师克里斯蒂娜·欧约斯详细讲述了将现代芭蕾和弗拉门戈嫁接的新鲜体验。

  弗拉门戈最令人心动的特点就是它的节奏。然而,即将亮相的《卡门》从头到尾难得听见舞者用响指、响板以及手掌和舞鞋打出的节奏。相反,除了克里斯蒂娜本人和斗牛士的扮演者,其他舞者都不穿舞鞋,光脚跳舞。“从技术角度讲,这是很高水平的现代芭蕾,除了斗牛士的扮演者,所有演员都受过现代芭蕾训练。”克里斯蒂娜介绍。20多年来,弗拉门戈一直在尝试和其他舞种结合,这版创新的《卡门》已经在西班牙、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受到热烈欢迎。

  《卡门》的另一大亮点是克里斯蒂娜将和自己的丈夫同台献艺。克里斯蒂娜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成名,现在可谓“奶奶级”舞者,她的丈夫如今也已年过七旬,堪称“爷爷级”舞者了。比较自己多年的舞蹈轨迹,克里斯蒂娜觉得年轻时练技术,年老时就主要练心灵,也就是在登台时尽量节省体力,主要靠眼神、身姿来表达感情,展露出人物心灵的秘密。

  该剧在情节上也对原著做了修改。结尾时,卡门并没有倒在唐·何塞的剑下,而是被唐·何塞扼杀在水池中。届时,舞台上将出现一个巨大阴冷的喷泉,800升水倾泻在演员身上,让观众感受到主人公水火煎熬的内心。(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