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葛优去拿戛纳奖 发哥负责奥斯卡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6:43
    姜文为《智族GQ》拍摄封面时,正是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进 《让子弹飞》剧组破天荒地跟姜文飙第一场戏的那一天。在经历了《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惨败之后,姜文强调这次的电影不仅要拿奖,还要是一部 “大家看得懂并喜欢”的电影。

  昨日,在 《智族GQ》杂志的协助下,本报记者采访了姜文。

  谈新片让大家都看懂

  姜文上一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虽然拍得恣意,个人风格十足,但是2007年上映后惨遭票房滑铁卢,被观众 “投诉”看不懂,而对于此次新片 《让子弹飞》,姜文郑重保证:“这次拍个大家看得懂的电影! ”影片《让子弹飞》推出“三王一后”的强大阵容,威尼斯影帝姜文、片酬约3435万元另加分红的周润发、片酬约530万元的戛纳影帝葛优和片酬约440万元的金鸡影后刘嘉玲领衔主演,再加上胡军、姜武、陈坤、姚橹、廖凡和张默等主创倾力演出,可谓星光熠熠。剧中多位主演也是专门为影片《让子弹飞》空出自己的档期,才有了如今难得一见的豪华阵容,还有韩三平的保驾护航,《让子弹飞》很可能会成为明年的《建国大业》。

  谈到自己的新片 《让子弹飞》的前景,姜文说:“戛纳影帝在这儿呢,所以这电影冲戛纳就让葛老负责,发哥负责奥斯卡,其他的哥们就负责票房。 ”既然要票房,姜文是怎么请动华语片最具票房号召力的葛优和发哥的?姜文透露了三招“诀窍”:“第一招,我跟葛老师说,发哥来了,你来不来?然后我再跟发哥说,葛优来了,你来不来?他们肯定会来。第二招,我跟葛优说,这个角色发哥想演;我跟发哥说葛优想演。第三招,我给他们一人写了一封长信,140页的剧本,还有一封短信,一人一张纸——带很多‘0’的支票。 ”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片中葛优演出的一个镜头,竟被要求高的姜文拍了48次。姜文说:“因为大家要求都高,不是不好,其实周润发跟葛优都很厉害,他们看清楚剧本,背熟每一句对白,才与我讨论如何演,所以我很佩服。”《让子弹飞》的背景是北洋军阀统治中国的动荡年代,故事发生在中国南方,带有传奇色彩,剧情幽默讽刺,笑点不断。自编自导自演的姜文对剧情高度保密,演员们只收到自己的剧本,也被禁止看剪片。姜文在片中扮演土匪头子。姜文自言有周润发和葛优等大牌演员加盟,可以为他分担压力,令他演得舒服。 “压力都分给两位大哥周润发及葛优,自己占尽便宜。 ”姜文表示过往起用新人,倍感压力,这次则有人分担,所以对票房也充满信心。

  谈创作可以只活在电影创作里

  姜文在一年内一气抓了三五个题材,最后要把《让子弹飞》打造成一部传奇。姜文在戏剧领域是一个天生具有捕捉灿烂与生动细节的专家,但他孜孜以求的却是深刻与独特,这也许造成了他后期忽略了对自己天赋技艺的施展,他甚至不能容忍有人在作品里卖弄这种东西。因此,他的剧本策划会经常为一些细节的设计所打断,人们只好跟他激烈探讨“电影是否要卖弄技艺,或者是否可以过于卖弄”。直到有一天,有人拿出好莱坞导演莱昂内的电影才让姜文感到踏实,他看了两遍,最后认可了这位电影大师对技艺的“卖弄”,或者说他觉得如果达到莱昂内式的卖弄水平才不算丢人。

  姜文告诉记者,基本上,他可以只活在电影创作里,甚至可以只活在剧本策划里,他享受沉醉于此,并且能为别人带来热量和光辉。而如果人们熟悉了他这一面,再看他的明星身份多少会有点奇怪,那种时尚光环就像一件不合身的衣服套在他身上……

  谈自己我不喜欢凝重

  很多人会用 “霸气”来形容姜文,但是姜文自己对这个词却并不感冒。“霸气?我其实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我现在不否认,因为大家给我的外号我都愿意留着。为什么?我的意思就跟集邮似的。但是以我的理解来说,霸气是欺负人的,其实我不欺负人。假如说我在维护一个创作现场理想的气氛,爱护演员和摄影师,所有被我煽动起来、吹捧起来的这么一个昂扬的气氛,而有人破坏了这件事,我也许不太客气。但是我是一个不喜欢沉浸在不客气这种气氛中的人,否则我不会拍电影。我觉得我也喜欢开心快乐,我不喜欢很凝重的气氛。 ”

  姜文的好朋友陈丹青曾评价姜文有一种孤立感,孤立于整个行业。所以崔永元用了另外一个词,说姜文是用全世界最笨的方法去抗拒这种市民化的趣味。姜文回答说:“朋友说的话好难懂啊。这事估计10年后我才能弄懂。我觉得他们说的都不能算错。因为这个可能有一定的道理,我理解的东西可能跟别人不一样,也就是‘一根筋’。而‘一根筋’的人要觉得自己是‘一根筋’,那就不是‘一根筋’了。那么人家说我是‘一根筋’的话,我捂着嘴说别人‘一根筋’,最后大家都会觉得我是‘一根筋’。 ”本报记者/肖 杨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