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暮光之城:新月 > 独家策划

吸血鬼正传:揭秘嗜血与欲望相伴的奇异种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木林 摩耶 策划/三金
2009年11月23日16:15
[提要]从1921年第一部吸血鬼电影名作《诺斯费拉图》开始,吸血鬼的身影已经在银幕上飘荡了八十余年。黑暗、谋杀、死亡、永生、宗教、性欲、爱情,甚至是大蒜和十字架,所有和吸血鬼有关的意象,让观众保持着永远旺盛的兴趣和好奇心。大热全球的吸血鬼系列电影《暮光之城2:新月》和《暮光之城》同时在北美和内地上映。吸血鬼之风,再度来袭…[我来说两句][《暮光之城》][《新月》]

  吸血鬼家族档案

  追溯吸血鬼之源

早期电影中的吸血鬼可怕而残暴
早期电影中的吸血鬼可怕而残暴

  吸血鬼的形象来源于西方,英文为Vampire,意思是嗜血、吸取血液的怪物。一般认为,吸血鬼传说起源于人们对血的恐惧与崇拜。《旧约-利未记》里,上帝告诫说:“论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若吃什么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变脸,把他从民中剪除。”这些告诫可以理解成:上帝给吸血鬼下了一个定义——吸血鬼是会受到惩罚的邪恶事物。而因血有生命,所以能赎罪。中世纪的基督教世界里,血仍然被赋予超自然的能力,在鬼神学的辅助和渲染下,吸血鬼迷信正式登场。一些巫师和医生认为血有赎罪功能,同时出于对圣母玛利亚的崇拜,他们于是以处女的纯洁之血为药方来治疗和延缓衰老(这一情节在电影《吸血鬼女伯爵》中有所体现)。

  “第一个吸血鬼”被传说是亚当和夏娃的长子该隐。《旧约-创世纪》记载,该隐把田地里的出产作为供物献给耶和华,其弟亚伯则贡献了羊和羊脂油,结果耶和华看中了亚伯的献礼。该隐非常生气。一日在田间,该隐杀害了自己的弟弟亚伯。耶和华问他:“你兄弟亚伯在哪里?”该隐辩说不知,耶和华说:“你兄弟的血通过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然后耶和华放逐了该隐,并且给了他一个记号,以免人遇见他就杀他。

  由这个传说人们理解,吸血鬼之所以不死,是因为耶和华要永生折磨他。

  在吸血鬼小说的开山之作《德古拉》中,德古拉伯爵被认为是第一个吸血鬼。谣传德古拉伯爵在战场上阵亡,他心爱的人因此自杀,凯旋而来的德古拉因为失去爱人,从此诅咒上帝,变成吸血鬼。

  此外,有关第一个吸血鬼的说法还有:莉莉斯(巴比伦女妖莉莉图的前身,亚当的第一任妻子,被抛弃后变成众妖魔鬼怪的女王。她吸食婴儿的血,会使熟睡的年轻男子丧失生气);犹大(出卖耶稣的门徒,后因为后悔而自杀。传说上帝让他不死,永远孤独,用作惩罚)。

  吸血鬼故事的诞生

  有推测表示吸血鬼的故事最早来自远东,商人们通过贸易航路把传说带到了东欧,诞生了现代版本的吸血鬼神话。罗马尼亚、波兰、俄罗斯以及很多斯拉夫语地区的吸血鬼民间传说最多。英语中第一次出现“吸血鬼”这个词是在1732年,也有人认为,当时欧洲应该已经有吸血鬼神话了,那时欧洲爆发了大规模的狂犬病。

《吸血鬼猎人巴菲》里的吸血鬼
《吸血鬼猎人巴菲》里的吸血鬼

  吸血鬼外型特征

  在几百年的传说播散及文艺作品的塑造下,吸血鬼拥有了如下特征(看过《暮光之城》的观众,可顺便回想一下贝拉开始怀疑爱德华身份时查阅的一系列词汇):

  1、 长而尖利的犬牙。这是吸血鬼最具代表性的特征,平时可隐藏。

  2、 能够变身为蝙蝠。吸血鬼身边通常有蝙蝠围绕,自身也能变成吸血蝙蝠。

  3、 皮肤惨白(因为微血管已不再饱含血液),嘴唇红艳,眼睛多为红色且发结很高。

  4、 手指能变为坚硬的爪子,身体冰冷。

  5、 有极快的速度,能飞行。

  6、 有不可思议的强大异能,如透视、读心术。

  7、 除了致命弱点(如正午阳光焚烧等),不惧怕任何攻击,拥有不死之身。受到伤害后可利用体内的血来迅速治愈自己(永远保持一个样子)。

  8、 不用进食,但需要不断吸取鲜血维生。

  9、 以坟墓和棺材作为白日栖息场所,夜晚才出来活动。

  10、男的面貌英俊、体型修长高大;女的则妖娆美丽。它们往往拥有自己的城堡,通常着黑礼服,批外黑内红的斗篷。(这来源于中世纪,吸血鬼故事的几个原型历史人物,都是贵族,拥有金钱、地位及相当的教养气质)

  窥探吸血鬼必知的十个专用名词

  血族:吸血鬼并不称呼自己为vampire,而通常自称为Kindred(血族)。

  初拥:把一个人类转变为吸血鬼的过程。需要先吸干对方的血,再把一些吸血鬼自己的血回灌到对方体内。初拥意味着人身的死亡和新血族的诞生,往往带来非常强烈的感受,夹杂着难言的惊惧与狂喜的情绪,这个经历会使该血族永难忘怀。

  氏族:一群有着由血缘决定的共同特征的吸血鬼。现在已知的氏族有13个,都是由第3代吸血鬼创建的。

  世代:表示某个吸血鬼和该隐(第一个吸血鬼)之间差了多少代,也是吸血鬼的辈分。

  异端审判:十三,十四,十五世纪时由人类发起的消灭吸血鬼和其他超自然生物的战争。

  高贵的圣战:争取在新大陆“美洲”最高地位的战争。从十七世纪一直持续到现在。

  千年圣战:一场血族之间的永不停息的征战。通常是辈数高的吸血鬼把辈数低的吸血鬼像炮灰一样投入这场战争。

  避世:血族内的一个戒条或者说是传统,要求血族不能在人类面前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人造血:吸血鬼学会制造人类血液替代品。

  蓝血贵族:吸血鬼的一种,高贵的吸血鬼,它们的血液和眼泪都是蓝色的,因此被称为蓝血贵族。

  除此之外,在血族的世界里,同样存在着辈分及职位高低。大多数时候,血族的辈分便是地位及能力的象征。由于血族不会衰老,所以实际活过的年纪和看起来的年纪没有关系。按辈分,吸血鬼可分为上古者(第三代吸血鬼,传说中的该隐之孙)、长寿者(第四、第五代血族)、长老、仆人、不受管束者及叛徒、婴儿、贵公子。

  在职位方面,则有亲王、长老、领主、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等等。

  吸血鬼的天敌:人和狼人

  西方学说中提到的吸血鬼的对立种族有两个:人和狼人。这二者在行动时间上冲突很大,人类由于晚上睡觉不活动处于吸血鬼的食物状态,而狼人在月圆时过于兴奋,导致活动频繁,在焦躁情况下,凶暴地攻击其他生物。

  吸血鬼的伤害与死亡

  早期的吸血鬼纯粹是吸取人血的恶鬼,在中世纪以后,浪漫主义渐渐兴起,吸血鬼的攻击与伤害开始被染上情欲的色彩,作为吸血鬼往往能诱惑异性并在不知觉中夺取对方的性命。吸血鬼攻击时一般不会让被害者感到疼痛,所以,很多作品里的被害者都以微笑幸福的表情成为吸血鬼的食物。吸血鬼攻击人时,有时候只吸取少量血,被害人并不会死去。

  拥有强大异能的吸血鬼一般都是不会死的,强大的恨意产生的同族间的弑杀(杀死同族的罪名将使吸血鬼一生都处于逃亡)、一些致命的力量(正午的太阳光照、银质子弹射入心脏、火烧……),才会使血族消亡。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超级爱看吸血鬼电影,就是因为里面有帅哥美女
我喜欢吸血鬼电影的气氛
我不喜欢吸血鬼

点击一下页:吸血鬼电影年代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