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对话“音乐无界限”开创音乐教育新体验

2009年11月23日11:52

  由某汽车品牌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共同成立的“青年音乐家专项基金”,作为自2008年发起的一项长期公益举措——“青年音乐家计划”的延续和发展,每届夏季音乐周的票房收入,将全部投入到该基金的运作之中。其中“艺术讲堂”则成为该基金资助的第一项公益行动,自09年6月至12月分两个阶段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座学府全免费开讲,旨在用最低的门槛和最棒的艺术体验最大限度吸引青年音乐学子及广大音乐爱好者驻足聆听高雅音乐艺术。

  “以主题趣味性、大众认知度和听众好奇心为切入点,将古典音乐置于文化和生活范畴,这是艺术讲堂一个与众不同的做法。”著名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朱亦兵如是说,6月3日,他带领20余位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室内乐团的演奏家们率先亮相北大百年讲堂,妙趣横生地演绎了美国20世纪作曲家勒罗伊•安德森作品为主的乐队小品,以互动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引领观众探秘“西洋管弦乐队”的世界, 引发强烈反响, 也由此揭开“奥迪艺术讲堂”第一阶段活动大幕。在随后进行的5场讲座中,包括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音乐治疗讲师胡涛、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曾田力、王宏参、青年古琴演奏家黄梅等在内的多位活跃在音乐及教育领域的名人名家为大学生们带来了美味丰富的“音乐套餐”: 国乐•会心•雅集的“音乐治疗”、流行影像世界中的古典音乐足迹、拆掉你和音乐之间的那面“墙”、探究“高山流水”间的古琴意境、听!音乐的录制及现场感受……场场轰动,音乐爱好者们大呼过瘾,古典音乐以如此平易近人的姿态在中国青年人中间传播普及开来,“相较于单场音乐会的轰动效应,奥迪艺术讲堂的成立可以说是与音乐会形成段与线、点与面的交错互补”,朱亦兵教授不无感慨。

  音乐在历史发展长河中无法超脱其它艺术而独立存在,在抽象的音乐中时常可以见到绘画、建筑、文学、戏剧的影子,反之亦然。音乐是凝固的建筑这一说法早已有之;而谈到古典音乐和美术作品的结合,我们会马上联想到作曲大师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德彪西的《版画集》、更有绘画大师毕加索为法雅的舞剧《三角帽》的设计及夏加尔为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的创作舞美设计;文学与音乐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当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听到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弦乐四重奏》之 “如歌的行板”时,感动得泪流满面,“我听到了我们忍耐着的受苦受难的人民的灵魂了。”可见,音乐与各类艺术是相互包容影响的。“从音乐之外的世界传播音乐”——即将启动的第二阶段“奥迪艺术讲堂”即是以此为主题。来自非音乐领域的心理学专家高文斌、新媒体艺术家由宓、旅美建筑师费菁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袁佐教授、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当代作家王刚将分别从心理学、叙事学、建筑、美术、戏剧、文学跨界讲述与音乐的关联,发散性地拓展音乐艺术的广度和深度,“奥迪艺术讲堂”这种多元化的理念在当今中国相对单一刻板的音乐教育中可谓另辟蹊径,无形中推动音乐普及走向最前沿方向。就像蒲公英效应,讲堂前期将面向专业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后期逐渐铺散至广大高等院校学生中,”艺术讲堂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音乐成为一个点,可以在艺术中起到沟通和桥梁的作用,此项目旨在扶持年轻的中国音乐教育家,开拓其艺术思维和视野,触类旁通,让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在接触更多其它艺术门类的同时有机会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同时充满趣味性的艺术体验也加深大学生对古典音乐的了解,通过对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的比较,从而进一步接触和热爱音乐。”这一公益计划史无前例地拓展音乐教育领域的纵深性,最大限度地将古典音乐普及传播到每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

  重磅出炉的“青年音乐家专项基金”倾力打造的年度艺术盛宴——“夏季音乐周”。继去年首届音乐周上作曲家谭盾带来的精彩绝伦后,2009年7月16日,20世纪最富感染力的经典合唱作品——卡尔•奥尔夫的《布兰诗歌》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届时,“英杰汇品牌大使”、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杰出指挥家余隆将亲率中国爱乐乐团,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及“柏林功勋歌唱家”高男高音彼得•摩斯(Peter Maus)等组成200人庞大阵容,用多媒体音画切换技术重新演绎,营造大气磅礴的现场氛围,感受纯净震撼的天籁之音。同时藉奥迪百年华诞之际,以电影手法结合古典交响乐、现代电子音乐与汽车制造过程的德国视听艺术作品《Audi Sinfonie》,也将成为本届音乐周一大亮点,充分尽显百年“尊贵、进取、动感”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