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精品购物指南:胡军2010贺岁之王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9年11月23日11:44
胡军的三部片子在贺岁档上映,还有一部片子和一部电视剧正在拍摄中。
胡军的三部片子在贺岁档上映,还有一部片子和一部电视剧正在拍摄中。

  到了年底,贺岁档们纷纷跳出来抢占市场,今年最忙碌的人是谁?毫无疑问是胡军,他有三部电影都赶上了这个黄金档期。《十月围城》、《花木兰》都是备受瞩目的大片,自不用说;《我的唐朝兄弟》由他亲任制片人,亲力亲为,付出过更多心血。而他这边刚出了《让子弹飞》的剧组,那边又投入了电视剧《金婚风雨情》的拍摄。问他年底宣传工作安排的过来吗?他无奈答道:“只能是尽量配合,我这边还在拍戏,不能老出去,会影响角色。”

  贺岁之王

  三部电影中,胡军的份量都举重若轻,问他希望哪一部的票房最好?“《十月围城》和《花木兰》都不用我操心,这两部电影背后有很多人会为之努力。而《我的唐朝兄弟》是个非常特别的小制作,当然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

  这个特别,除了是小制作之外,最主要地,这是胡军第一次担当影片制片人。“演了这么多年,一直希望可以更多的去参与电影制作的方面。”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做编剧或者导演?“其实我这个制片人,是更倾向创作方面的,很多东西我都会去管,甚至灯光、化妆这些。”这部电影的导演杨树鹏是新人,此前经验不算丰富,演员阵容中除了胡军之外,和他对手戏最多的是姜武,另外有老牌演技派李立群,除此之外,没有再多可以单独拿出来一说的人物。

  “当时我拍完《赤壁》,这边还在嚷嚷,再也不要拍古装戏了,实在太累了,这边看到杨树鹏的剧本,马上又有了兴趣。”兴趣来源于故事本身,《我的唐朝兄弟》融喜剧、武侠、爱情等各类元素于一身,胡军再不用演英雄。“里面我和姜武的角色,都是小毛贼,打不过人家马上就跑的那种,也不懂什么武功,就是胡乱打架。和姜武合作的非常愉快,这之前我们俩就好,拍完之后更好,我、他、导演,我们约好以后有什么合适的作品可以互相推荐,大家再一起合作。”

  这也几乎是胡军从影以来,演过的最小的小制作,尤其他当了影帝之后,接演的几乎都是豪华巨制。“我看到这个本子就非常高兴,导演非常有才,而且是那种歪才,特别好玩。拍的时候也是惊喜不断,最后剪了很长时间,因为这个片子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可以剪出不同的样子来,最后我们当然是选择了最好的一个样子。这不是一个恶搞的电影,那些笑点都会让你有感而发。”

  言谈之间,胡军对这部制片人处女座充满了信心,问他,这次尝试成功了吗?他想也不想,扬起眉毛答道:“很成功。”随后笑笑,又补充:“我自己很满意,大家也都说挺好的。”

  不需要他投放太多精力的《十月围城》中众星云集,甄子丹、黎明、范冰冰……任何一个人拎出来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胡军有大量群星戏的经验,包括早前的《建国大业》,仅仅惊鸿一瞥也让人印象深刻。“我不能说太多,不过这个人物实在很特别。从表面上看,他是个坏人,但是深入去探究,其实他是个好人,甚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他是个英雄。好人与坏人,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坏人的可塑性和发挥空间会更大,我觉得非常有趣。”

  我不是大侠

  现在在拍的戏是《金婚风雨情》,这是胡军继2006年的《西安事变》后,时隔三年再战电视圈之作。“一开始接到本子我也是抗拒,因为我看过张国立和蒋雯丽的那部《金婚》,非常好,他们演得也很出色,怕重复又怕被比较,而且始终觉得太家长里短的题材不太适合我。但是看完本子,我马上就决定接,故事真好。《金婚风雨情》虽然被称作《金婚2》,但是实际上和《金婚》完全不一样,他们可能更家常一些,总是会有吵架的戏份,我们这部比较浪漫,很多关于爱情的部分。”

  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五十年的时间跨度。“扮老挺难的,因为你没有到那个阶段过,要靠想象。扮年轻倒还好,我在这戏里也不是太年轻,一上来也有个小三十了。里面我和周韵两个人,从年轻演到老,五十年的夫妻啊,这个角色是个军人,抗美援朝过的,后来为了和周韵在一起而退伍。两个人的相处,到后来也有摩擦,但是总体上肯定是相爱的。我自己出身军人家庭,所以扮演军人难度不大。戏里面的那些感情,现实生活中会看得到、自己也感同身受。”

  一直以来,胡军给人的印象都是很豪侠的,尤其《天龙八部》中的萧峰,风靡2岁至200岁的女性观众,播出那一阵子,所有女性都说希望有一个萧峰那样的伴侣。“我生活中就是普普通通的人,不会很严肃,也不会动不动一言九鼎那么豪气云天的。至于大侠气质,可能是本身有一点吧,被导演发掘出来了。角色多少都会折射一些演员本身的影子,不然为什么你认可这个人扮演的萧峰、不认可那个人的,为什么你喜欢看这个人扮演的黄蓉、就不喜欢那个人的呢?”

  从名利的角度上来看,电影始终要比电视剧高一等,很多演员步入电影世界之后,就不愿意再踏足电视圈。“没有这回事,你是演员,你是演角色,和电影、电视剧什么的无关。当然可能电视剧的量大,拍摄的时候会比较累,不过不代表不讲究,如果你自己要求高的话,镜头、人物内心一样都可以尽量完美。我反而觉得在国内市场,电视剧会比电影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很多人他未必会进电影院看你的电影,但是电视剧他都会看得到。而在香港的话,现在很少有人会去找电视剧演员演电影,电影演员也不太会去演电视剧。”

  喜欢和导演们沟通

  在香港,胡军是电影款。合作的导演包括关锦鹏、刘伟强、陈可辛、吴宇森、刘镇伟,个个都是一有动作整个华语影坛都会震一震的大导演,每年新作必定大杀金像奖、金马奖。“非常荣幸能够和这么多导演合作。他们都非常优秀,这不用我多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比如刘伟强,他拍片是非常快的,自己扛着摄像机就上了,但是他心里面有谱,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样的片子。关锦鹏则是非常细腻,他非常尊重演员的想法,拍片的会经常和你沟通,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哪怕本来过了的,都愿意再来一遍。”

  2002年,他拍关锦鹏的《蓝宇》,一举成名,勇夺金紫荆奖影帝。这之后一直是港台电影圈非常看重的男演员,接拍过《无间道2》、《金鸡》、《长恨歌》、《赤壁》等名动一时的电影。港人喜爱他高大英伟的外型,比起他们的同龄男星出镜过于频繁以至于审美疲劳,胡军显得新鲜亮眼,他们称他为“国内天王”、“型男”,一扫内地演员早年在港时的低微。偏偏,香港导演又以“工作狂”著称。“我觉得还好,除了第一次演《蓝宇》真的很崩溃,后面一直还好。《蓝宇》的崩溃,也主要来自于角色本身。导演都是一心为角色好,他要是在半夜两点,忽然有了新的灵感,打电话来跟你交流,那也是为了工作。我自己对工作的要求也同样精益求精,所以能够理解。”

  很多演员抱怨导演们拿演员不当人、不给他们私人空间,在胡军这儿,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工作上,他追求完美,不怕吃苦。“私底下我很喜欢和导演们聊天,他们都非常聪明、非常有趣。除了合作过的之外,比如王家卫导演,我们也聊过。”他欣赏有专业精神的人,“前些时候拍《让子弹飞》,有一场戏,我和发哥一起。姜文导演要求非常严格,这一点业内很出名了,里面一个镜头反反复复的重拍,来了十几条,发哥要托着一个十几斤重的地雷,其实他有替身,但是他坚持一直要自己来。”

  真的汉子

  每个人对于“英雄”的定义不一样,观众们为之疯狂的是萧峰、赵云,而对于小孩子来说,陪玩兼教功课的爸爸就是最大的英雄。“拍戏太忙了,所以只要我在北京,就尽量呆在家里陪孩子。我们家没什么亲子日,每天都是亲子日。”

  荧幕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一提到孩子,胡军的爱意掩都掩不住。生活中的胡军是什么样的呢?“不爱做饭,因为我懒。陪老婆逛街?当然能免则免了!我要是想买条裤子,直接奔着卖裤子的地方就去了。陪老婆,好家伙,那哪是买东西,就是满商场的溜,从一楼到六楼,一看见人挤人我就晕了。她问我这个好不好看,我都是好好好,什么都好。有时候看见她做面膜,和那个泥巴,自己还把自己吓一跳呢!”胡军做了一个大吃一惊的表情。

  听了他如上一番言论,很难忍得住笑,形象再伟岸的男人,到了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些孩子气。他的孩子气还表现在不拘小节上,采访时已是晚间九点多,他忙里偷闲才能吃晚饭,一碗蛋炒饭,一桌子的牛羊肉。做明星,要保持身材,圈内有些男明星晚间饿得胃直叫,顶多拿黄瓜姑且充饥。胡军一边吃着,一边还招呼着工作人员:“这个羊腿不错,多吃点。”

  问他是不是很粗线条?马上急急否认:“我不是粗线条,有时候有些事情上,我比我妻子要细心。”的确,采访的时候面对面,他还问记者是不是戴了隐形眼镜。有这样观察能力的男人,已经可算是细心的了。那么胡军的细心,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家我主外,她主内,大事我说了算,那些小事嘛,她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喽。”言毕哈哈大笑。

  该聪明时聪明,该糊涂时糊涂,此乃真英雄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