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十月围城》六场闯关大战 孙中山扮演者仍是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09年11月23日08:25

  “仁人志士保护孙中山”是屡被演绎的电影题材,而12月18日,陈可辛监制、陈德森导演的《十月围城》将在大银幕上全新演绎这一题材。

  故事讲述革命领袖孙中山1905年10月15日冒险赴港,名为探望母亲,实则与十三省革命代表见面会谈。片中,孙中山从维多利亚港下船,双方发生激战,主要成员几乎悉数登场。导演找来了1000多个临时演员和200多个杀手,实打实地拍摄了这场大场面。接下来才是分兵把守的关关守护,片中的后60分钟与真实时间同步,节奏紧张,号称“60分钟打戏无喘息”。

  接下来,晨报记者将带你连闯六关,提前体验一番剧中的惊险。

  第一关

  巴特尔被乱刀砍死

  地点:牌楼杀伤力:★★★★

  秘笈:首场“攻防”发生在王复明(巴特尔饰)与四大高手之间,他以一敌四,利用牌楼地形阻击敌人,运用神力将大木头从地上拔起,最终被乱刀砍死。

  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角色在电影筹备阶段原来是准备找陶喆来演的,但是到了开机时,黄建新建议找“特别一点的”。陈可辛无意中在电视里转播的球赛看中一人,后来才知道此人名叫巴特尔。为请动巴特尔,陈可辛多次亲临球场看比赛,拍摄时,动作指导特地为他量身打造了一组“巴氏神功”,武打动作全都源于篮球的基本技术,比如说“单手掷帽”就是单手掷球、“椰子扣篮”就是扣篮技术,除了没有传球的动作,几乎所有篮球动作都在里面。

  巴特尔自述:以前感觉拍电影是件简单的事,但是在剧组练了2个月,才知道拍戏比打球还辛苦。进组后很紧张,第一天就说千万别因为我而拖了剧组的后腿。特别吊威亚我更紧张。别人吊威亚用2个人就够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吊我要用15个人。别人一根绳子,到我了就2根绳子,我还问绳子会不会断掉。现在篮球队的队友每天都问电影什么时候上映,我说到时肯定会买票请他们去看的。

  第二关

  李宇春一招锁喉

  地点:黑屋杀伤力:★★★★

  秘笈:码头“群架”后,方红(李宇春饰)在后巷和黑屋里与四大高手浴血奋战,一招“锁喉”封敌要害令人印象深刻。

  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李宇春完全没有武打经验,为此专门在上海、北京进行了2个多月的集训。尽管如此,她拍戏时依然屡次受伤。日前的主题曲发布会,李宇春腰伤复发,感叹自己年纪轻轻居然腰就出了毛病,以致现在随行都要带着按摩师傅做腰部护理。

  李宇春自述:我跟导演讲,如果我演得不好,就删我的戏,反正有那么多影帝呢!我记得,在戏班那一场戏,剧情上要求我被华哥(任达华)打晕,可我也从未被打晕过,也不知道被打晕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导演一会说晕得太慢了,一会又说晕得太快了,一会说晕了不能皱眉,一会说晕了就不要笑了,那场戏拍了20条,后来我自己就真晕了。其实,我倒觉得自己很像《功夫熊猫》里的阿宝。我一直都觉得《十月围城》挺像《功夫熊猫》的,你看我们的片子里有子丹大哥、霆锋、大巴、柏杰和黎明大哥、我,一共六个保护孙中山的人。《功夫熊猫》里有猴子、老虎、螳螂、蛇、仙鹤,还有一只熊猫,也是六个。我们六个武功的造诣各不相同,他们也是。

  第三关

  谢霆锋360度抛向半空

  地点:皇后大道杀伤力:★★

  秘笈:阿四(谢霆锋饰)其实没有武打能力,只是极度忠诚,唯一的武器算是一辆防弹黄包车。他拉着黄包车里的孙中山躲避刺客射来的箭雨,最后被刺客360度旋转甩向半空。重伤在身,他还拉住对方不放,被打倒在地依然眼神倔强。

  造型上,谢霆锋彻底扮丑,刀疤眼、半只耳、光脚。拍摄时,谢霆锋极其较真,狂迷咏春拳,不但向甄子丹讨教,和王学圻、巴特尔都要较量下,自己跟着老师天天练拳,还像“代言人”一样四处推荐,甚至说动了一批粉丝组成咏春小组,被称为“三八”,即“8小时拍戏,8小时睡觉,8小时打咏春”。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因担心打得假,谢霆锋特意找来自己相熟的武行替身,要求对方再狠一点,“脸是没有毁容,恐怕有内伤”。

  谢霆锋自述:因为只是一个小角色,革命对我来说就变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最辛苦的是每次化妆就需要四五个小时,因为脸上做一些伤疤,还故意把眼睛弄得一只大一只小。虽然角色所限没有机会展现功夫招式,但写实的武打比有招式的更刺激。

  第四关

  黎明单挑100杀手

  地点:孙母家天梯杀伤力:★★★★★

  秘笈:孙中山探望母亲,刘郁白 (黎明饰)负责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孙母家的长梯,也就是媒体探班时李嘉欣所处的天梯。“刺孙”方派出最强阵容,刘郁白单挑100杀手,重创对方,真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时长8分钟的戏,陈德森一刀都舍不得剪,最终决定原封不动呈现在片中,一气呵成。重要道具铁扇呈现别样风采,剧组方透露,片中黎明本来是为吸大烟当掉了铁扇,李玉堂为他赎回。平时黎明拿这个铁扇当锤子用,直到“天梯之战”时才展开,沉甸甸的铁扇挥洒如风,极为潇洒。此外,有一场戏,是黎明由乞丐变回公子,沐浴更衣时袒露身材,估计会让粉丝疯狂尖叫。

  黎明自述:乞丐应该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体型很瘦才行,所以拼命节食减肥,每天运动不少于4小时。扮脏扮丑倒觉得完全没关系。那个铁扇的确很沉,好像有10磅吧,前后用坏了30多把。但我不觉得这些打戏对我算什么挑战,早年我们都受过训练,只要剧情需要,演起来不是问题。至少这个比《梅兰芳》容易多了,京剧基本功我没有,所以很难,但这个我是有基础的。不要忘了,我其实很会跳舞。

  第五关

  甄子丹跳箱飞越人群

  地点:维多利亚港杀伤力:★★★★★

  秘笈:时间最长的一战,也是攻防双方最强高手的对决。为了抢时间保护孙中山,沈重阳(甄子丹饰)上演跳箱、越过人群头顶等众多高难功夫,还有铁链缚腿、粗竹拼命等,花样百出,巧妙利用地形在视觉上给人全新武打体验。

  剧组方透露,当时武术执导董玮在忙另一场戏,甄子丹从国外找来自己的武术班底17人,精心设计一系列桥段,很是下了一番功夫。为了这场戏,剧组连续拍摄了足足26个小时,一度惹得泰国拳王李康生气罢演——当时一直拍到凌晨两三点,李康根本不习惯这种工作方式,直接就说再这么拍下去,他就要罢拍。

  甄子丹自述:60分钟打戏里,我负责了59分钟,哈哈。请我来演,不就是要打到死嘛,我贵嘛!我觉得,这个角色最复杂的是他的转变,他有“赌性”,为了了解那种状态,我向曾志伟请教,差点都想澳门赌一次试下看了。

  第六关

  梁家辉完成任务

  地点:石板街杀伤力:★

  护关秘笈:这一关,“保孙”方实力最弱,几乎就是“老弱病残”。但这群“手无缚鸡之力”的组合,运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射杀对手,成功完成任务。

  王柏杰自述:我现在还叫王学圻 “父亲”。和他们一起演戏,我压力很大,连谢霆锋拉车我都不大敢坐。

  梁家辉自述:吃了不少苦头,拍戏时摔倒了,膝盖韧带撕裂。

  王学圻自述:故事实际是围绕李玉堂的事展开的,我觉得巨商最后信仰的转变是一个非常好看的过程。

  [链接]

  陈父曾拍同题材电影

  历史上,孙中山到达香港不过是一笔简单的记录,但后来成为港片讲述暗杀的常用题材。 1973年,陈可辛的父亲陈铜民导演就据此拍摄完成《赤胆好汉》,现在连拷贝都找不到了。陈可辛介绍,《赤胆好汉》很简单,只有一个主角,“革命党陈少白三顾草庐把这个义士请出来,义士的爸爸是维新派,被慈禧逼来香港,妈妈不希望儿子参与革命,义士开始听从母亲,后母亲被杀,义士被逼出山,写了一封信给老婆和儿子,那封信用了林觉民的《与妻书》。 ”有意思的是,当时11岁的陈可辛在其中饰演男主角李玉堂 (当时名为李煜堂)的儿子,有一个洗澡的镜头。

  谁演孙中山还是谜

  谁演孙中山是影片最大的悬念,多个场合受到追问,导演陈德森只是表示“这个角色跟孙中山有九成像”。监制之一黄建新更是说:“上了片大家就算看过,肯定也还得再问。 ”有传闻称,孙中山这个角色是李连杰扮演的,虽然两人相貌并不像,但剧组请来好莱坞的化妆造型人员帮忙,而为孙中山粤语配音的是梁朝伟,国语配音的是张涵予。

  据悉,孙中山在影片后半段出场,从维多利亚港抵岸,后来还有多次正面特写,而不是外界传说的侧面,甚至还有“何为革命”等台词。演员进组时间很短,拍摄时全部清场,所以知道他是谁的人并不多。

  人物登场

  ■“刺孙派”总指挥:白孝国(胡军饰)

  他本是陈少白最优秀的学生,因认定革命不能成功,立志“报效清廷”。擅长人海战术,武艺高强,尤擅火枪,杀伤力强。主要成员:四大高手(分别由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杜宇航、美国搏击冠军吴文龙、少林武僧释行宇、泰国拳王李康饰演)及众多杀手。■“保孙派”总指挥:李玉堂(王学圻饰)

  金利源药铺老板,富甲一方,妻妾成群。暗中资助革命,但反对儿子参与革命。

  陈少白(梁家辉饰)

  《中国日报社》社长。岭南一带革命舆论喉舌,是片中除孙中山外,唯一在历史上真名可查的人物。

  主要成员:王复明(巴特尔饰)

  被南少林逐出山门,靠卖炸臭豆腐为生。为了得到盘缠,加入行动。

  方红(李宇春饰)

  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饰)女儿,戏班被白孝国血洗,父亲被杀,为报父仇加入行动。

  阿四(谢霆锋饰)

  李玉堂车夫,忠心向主。

  刘郁白(黎明饰)

  乞丐。本为富家公子,与父亲同恋青楼女子(李嘉欣饰)而自弃。

  沈重阳(甄子丹饰)

  赌徒。间接害死革命党人方天,与李玉堂爱妾月茹(范冰冰饰)有情,私有一女,为保护女儿加入行动。

  李重光(王柏杰饰)

  李玉堂爱子。受陈少白影响的进步青年,主动做孙中山替身。

  ■其他人物侍妾月茹(范冰冰饰)

  赌徒沈重阳的前妻,商人李玉堂的小妾。在片中承担相当重的文戏。

  小妹阿纯(周韵饰)

  车夫阿四的恋人,身有残疾,对革命和阿四可能的命运略有洞悉。

  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饰)

  暗中为革命义士将领,最早加入“保孙”队伍。

  警察司史密夫(曾志伟饰)

  香港中环地区的警察司,为人谨慎的狠角色。受大革命的感染,对“保孙”工作暗施援手。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