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 > 最新动态

张伟平沪上谈《三枪》:简单的面条故事要吃4亿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2009年11月23日07:43
[提要] 《三枪》被制片人张伟平定位为“好莱坞改编的娱乐片”,而且根据英文片名(《A Simple Noodle Story》),张伟平直接把《三枪》解读为“一个简单的面条故事”,他透露:张艺谋原本打算直接照搬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打造悬疑惊悚片……[动态] [海报] [视频]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小沈阳(空间)加上闫妮,三个电视荧屏上能聚拢超高收视率的人物被集中到了张艺谋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简称《三枪》)中。不像其他贺岁大片让主创走马灯似的各地宣传,善于卖“张艺谋种的萝卜”的张伟平将宣传电影的砝码压在了各地最红的电视节目上。继张艺谋带着小沈阳、毛毛走了回《星光大道》后,近日,张伟平又独自来沪参与录制《波士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匿迹中国电影圈三年的张伟平依然底气十足:“片子提前一个星期公映,第一是因为我不怕跟《刺陵》还有《风云2》竞争;第二是张艺谋的电影从来都是话题电影。”


  曾经想买《老无所依》的剧本

  看似影像风格非常像东北二人转的《三枪》其实改编自科恩兄弟早年的经典作品《血迷宫》。因为影片拍摄至今公开发布的信息有限,对于张艺谋如何购得《血迷宫》的改编权无人知晓。此番上海之行,张伟平终于揭开了谜底:“我本来想买的是《老无所依》(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改编权。”可惜,针对此片的谈判并不成功,张伟平最后得到的是《血迷宫》的改编权,“主要因为国内的剧本找不到满意的,我觉得买好莱坞剧本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毕竟好莱坞投资规模较小的文艺片都要花上千万美元的制作成本。”

  被问及这次改编权购买的成本,张伟平没有推诿,坦言:“差不多几百万美元,而且好莱坞还要参与全球分成。”尽管演员成本不算太高,但加上外景地置景的费用,《三枪》的成本并不低。也无怪张伟平“狮子大开口”,直接喊出了4个亿的票房,“但我一点不担心我们这个片子。而且我们好莱坞的版权已经卖出去了,因为张艺谋在好莱坞有影响力,我们拷贝还没完成,片子已经被买走了。”

  中国的大片就是好莱坞的小菜

  在中国大片已进入到可以容纳1.5亿元以上投资的时代,张艺谋却掉转枪头,玩起了他早年的文艺、喜剧调。如果不是张伟平坚持用小沈阳,张艺谋原本甚至打算直接照着《血迷宫》,打造一部让人紧张的悬疑惊悚片。“他最初不打算拍喜剧,”张伟平说,“他说科恩兄弟的作品风格就是悬疑紧张。但我说,如果按照原剧本,你弄一个又吓人又紧张的戏,大家都很郁闷。你应该让大家松弛下来。”

  如今的《三枪》被张伟平定位为“好莱坞改编的娱乐片”,而且根据英文片名(《A Simple NoodleStory》),张伟平直接把《三枪》解读为“一个简单的面条故事”。其实论投资,加上宣传发行,总成本也要上亿的《三枪》不算小片,但张伟平坚持张艺谋拍的不再是中国的传统“大片”。“检验中国电影是否有市场,还得看海外。《英雄》之后,我们看到的所谓港台的大片,在好莱坞都无人问津。在我们看来是大片,但之于好莱坞就是小菜。”张伟平说,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做一样的菜,反而会把招牌给做砸了。“你看人家印度的片子,小菜就换了。那天张艺谋跟我说,我们应该换一个形式。现在中国人的大片,都喜欢‘硕大’,结果变成了大明星大导演大怨言。我们的电影应该得到平民的支持,否则不会有未来。”

  编者:科恩兄弟的成名作《血迷宫》(Blood Simple)拍摄于1984年,《三枪》即改编自这一超级经典,英文名A Simple Noodle Story似乎也有调侃并致敬原作的意思。《血迷宫》黑色冷峻和离奇巧妙令影迷叹为观止血脉贲张,张艺谋中西合璧的翻拍实验能让中国观众拍案惊奇几乎是没有疑问的,不过是否也能击中科恩兄弟的影迷,那就得看了影片才知道……


《血迷宫》剧照 冷峻的黑色风格和《三枪》对比强烈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科恩兄弟的原作是靠智力不是靠烧钱……
现在中国人的大片都喜欢“硕大”……
缺乏原创剧本,中国影坛的悲哀……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