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海清演《蜗居》感同身受 称“都是房价惹的祸”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09年11月22日06:52
  现在,有很多人称高校毕业生为“低收入聚居群体”,还形象地称他们为80后“蚁族”。因为这个族群同蚂蚁一样高智、弱小、群居。眼下,聚焦于这一族群住房现状的都市情感大剧《蜗居》,在全国各地播出时便引起极大反响。谈及《蜗居》,在剧中饰演“房奴”郭海萍的海清感叹:“大学生们之所以蜗居在大城市,并一步步沦为房奴,不得不说都是房价惹的祸。”

  海萍句句话不离房子

  据最新统计显示,观众和网友对于《蜗居》的评价极高,特别是剧中海清饰演的郭海萍,可谓句句话不离房子,一副十足房奴相,以至于不少观众直呼角色太生动了,并纷纷表示:“很理解这个角色,海清也演得很到位。”同时对于剧情也不无感慨地评价:太接近现实却也太辛酸。在剧中,将“房奴”烙到骨头里的海清,不无感触地表示:“《蜗居》对于那些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的70后、80后来说,简直就是他们自己或是身边故事的翻版。”

  海清告诉记者,这部剧不仅是广大观众们现实生活的翻版,也让自己在拍摄该剧的房奴戏份时,因遇到几乎完全相同的经历而吃惊不已。据海清介绍,那是一场去售楼处看房的戏,她所扮演的房奴郭海萍,在售楼处遇到了一位售楼小姐向她介绍房子:这里有红酒、有花园、有游泳池……这一切事先在剧本里设置好的台词,以及拍摄现场的场景,甚至买房的心理活动,都和海清以前的一次真实看房经历如出一辙,令拍摄现场的海清颇为吃惊竟一刹那恍若隔世。海清惊叹:“当时演着演着都不敢拍了,那一刻简直太像了。”

  开始想演妹妹海藻

  很多观众认识海清,是因为《双面胶》和《王贵与安娜》。这次主演《蜗居》,其实是海清和那两部剧的导演滕华和编剧六六的第三次合作。海清表示,虽然这次的《蜗居》已经是三人的第三次合作,但当时她却打了退堂鼓。海清透露,刚看到郭海萍这个角色时她挺排斥的,如果要接演这个角色,自己不太能接受,因为这样一个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物,演起来挑战空间并不大,她自己都说这是周围都会找到影子的人。“我觉得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你周围的人都有可能是郭海萍,包括你自己。而且,海萍跟我很像,她的想法、奋斗方向都跟我有共同点。”在拍摄之初,海清其实是想演妹妹海藻的,因为她觉得海萍只是个引子,故事应该是海藻的。对自己接戏要求甚严的海清,不愿意妥协自己的接戏原则。不过,海清最终还是接演了这部戏,她表示这不是说自己已经妥协,而是因为她已经理解了编剧要表达的东西。海清说,与导演编剧深入探讨之后,发现了“房奴”郭海萍这个人物身上的复杂性与闪光点,她不是完美的,但很真实,是个很值得尝试的好角色。

  说到《蜗居》中的妹妹海藻,海清有一肚子的话。该剧播出后,海藻的劈腿副线也成了一个热议的焦点,很多观众甚至对其有颇多的责骂。虽然自己没有演成海藻,但海清表示,其实自己最先看中的,正是如今受到争议最大的海藻这个角色,“因为我没有这样的经验,这个和物质纠缠的角色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尽管在导演的劝导下最终饰演了海萍,但她至今对于海藻抱有一种情结,“我很同情、理解海藻,但我不会做海藻。海藻的劈腿和结局不仅仅是她自己造成的,还有着社会因素等各方面的原因,单纯批评海藻爱慕虚荣,我觉得不公平。

  六六的小说揭示了一个真实的生活,告诉你生活中也有很多暗礁,而不是藏着掖着。一开始,我们也担心会误导观众,但后来我们相信,孰是孰非,观众是拥有辨别能力的。”回忆起《蜗居》的拍摄过程,海清印象最深的就是要不停地拍吃方便面的戏,每拍完一场后,剩余的方便面倒掉又很浪费,就只好继续吃完。不过拍摄过程中最折磨人的经历,则是临近大结局的一场淋雨大戏。海清回忆,淋雨倒也罢了,在淋雨过程中将整整四页台词一气呵成讲出来,实在是不小的挑战。拍摄这场戏之前,海清在剧组无论是吃饭走路聊天,都随口背着这四页台词,以至于周围的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都熟稔于心了。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