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剧评:《故梦》 年代版“红楼梦”的悲情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寒武纪
2009年11月20日16:30

  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42集精装大戏《故梦》,可谓是时下荧屏的亮点。它的引人之处不仅在于华谊兄弟的雄厚资力、超豪华明星阵容,更因这部戏的故事情节、情绪基调有如《红楼梦》一般意味深长,让人看过不觉悲从中来……

  ■悲情陈坤:少年听雨歌楼上

  宋末词人蒋捷有首《虞美人》这样写道: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观众这几天看到的《故梦》开篇,写的正是陈坤饰演的主人公陆天恩“少年听雨歌楼上”的生活,颇有些贾宝玉的味道。那时清帝已经退位,从小备受宠爱但又有着严格家教的陆天恩,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新、旧时代交替期的畸形人,他的人生变得迷茫、无所适从。

  外表风光、实则早已千疮百孔的大家族,轰然倒塌是情理之中的事,陈坤饰演的主人公也从一位锦衣玉食的少爷逐渐磨砺成一个自食其力的普通老百姓。“壮年听雨客舟中”的惨淡、“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的沧桑,他都经历过,只是再没有年少时的“红烛昏罗帐”,一生的悲欢离合,谁也说不清。惟有听那窗前的秋雨,任它滴滴答答到天明。

  值得一提的是,阔别电视荧屏已久的陈坤此番表现不错,虽说还有一些《金粉世家》里“金燕西”少爷的影子,但从十七八岁一直演到八九十岁,年龄跨度将近70岁,这样的挑战实在令人佩服,他自己都说:“不敢说演得行云流水,但能看到我塑造角色的诚意。”

  ■情感脉络:问君能有几多愁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虽然是李煜表达故国之思的词句,但是在《故梦》中,作为重要故事情节的陆天恩的五段爱情故事,也多少映照了那些春花秋月的女子,最后却化成一江水流。

  胡可扮演的清末格格、李小冉扮演的医生、罗海琼扮演的洋学堂女学生、熊乃谨一人分饰两角扮演的茶园戏女,公子多情,这五段缠绵爱情让人看得声泪俱下。

  尤其是熊乃瑾和陈坤的恋情,简直是民国时期的“宝黛恋”。作为华谊力挺的新星,熊乃瑾可谓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因为怎么看李小冉怎么有《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影子;而罗海琼也翻版了她在《纸醉金迷》里的表现;而胡可呢,也还是一股子蛮横劲儿居多。

  陈坤在戏园结识了唱大鼓书的清丽女子熊乃瑾,二人身份地位的悬殊也预示着接下来将是一场痴缠苦恋。当被支走的熊乃瑾得知陈坤娶了胡可,一气之下得了肺结核,把那林黛玉的劲儿演得惟妙惟肖。最后,她和胎死腹中的胡可同一天香消玉殒。

  ■华服道具:霜风凄紧,残照当楼

  大家都知道,诸多年代戏力拼的有三大要素,除了上述的“悲情”、“美人”、就是这“华服道具”了。

  开播这几天,观众不难看出《故梦》对服装造型的考究、对清末皇族那种奢华贵气、但又不久亡矣寓意的展现。

  甚至有网友说,董志强就是董志强,一贯的特色。

  导演董志强的《血色残阳》有着“南方《大宅门》”之称,曾以超高收视横扫北京,这部戏除了让“五姨太”赵琳成功转型,更因画面阴郁、优美、暗藏玄机受到观众喜爱。

  这次的《故梦》,董志强更加“变本加厉”,首集开场便设在了大内皇宫,何赛飞饰演的太妃与郑佩佩饰演的陆老太太摆台看戏,一个赛一个的尊贵。从服饰、配饰到首饰、头饰没有一样不华丽十足。

  就连剧中的老宅府邸、家具摆设、玉器字画都摆出“老子就是有的是钱”的架势,有的场景道具更暗含有深刻的隐喻,暗示着人物的性格与命运。

  比如陈坤周围暗红绛金的色调,既华贵又压抑,这也暗合了陆天恩郁郁寡的性子。他的深柳堂中挂了很多风筝,暗示了陆天恩的命运不受自己掌控,他的性格也是那种想飞又不能展翅的感觉。还有多个镜头表现陆府十字廊上的一排排鸟笼,暗示陆天恩自己也是笼中之鸟,想飞也飞不出去。

  不过也有网友看过《故梦》后觉得色调太过沉重、压抑。

  导演董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突出“梦”的感觉,所以在拍摄上,剧组借用了光线透过幔帐、镜子等物的朦胧化、折射错位感,来表现陆府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和那个摇摇欲坠的时代。

  

  

  
责任编辑:小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