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沈阳晚报:“注水”票房为何有恃无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7:31
  在“今年电影票房有望过60亿”的大好形势下,多部影片纷纷取得超高票房。而日前,日本动画片《阿童木》刻意夸大票房数字一事一经传出,立即在影迷间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同样的事情早在4年前就由《头文字D》引发,尽管这期间国内票房数字翻了数番,但如此痼疾依然存在,尽管昨日《阿童木》宣传方以“提前预估票房”为借口公开道歉,引发的恶劣影响却一时难以消除。记者19日对电影圈内各方人士进行了一番深入采访,了解到票房“注水”的根源所在。

  宣传方默认 “"提前预估"成了潜规则”

  “他们是怎么说的?"我们乐观地推测周日的票房仍将随着口碑的传播继续增长……"果然不出我所料。”昨日关于《阿童木》票房新闻接受记者电话连线时,电影策划人刘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的“提前预估”正是一些电影刻意夸大票房数字、虚假宣传的幌子。

  他透露,多报票房在电影宣传这个行业里早已是“潜规则”,“得到准确的数字,再注上水分,就成了宣传口径中的"首周末票房"数字;有的更离谱,宣传方都不问准确数字,那个数字是之后上税才用得着的。”

  刘先生介绍,不少影片宣传方报的首周末票房数字,是把之前周三、周四的票房也加到一起的,还有的就是凭空加个数,“由于信息不对称,大众很难知晓准确票房;而由于多报票房不会伤害到票房、发行方乃至监管部门利益,大家也都见怪不怪。”刘先生表示,如果真的根据常年数据比例“提前预估”,绝对不可能出现类似《阿童木》这种差距如此悬殊的票房。

  影院经理无奈 “对"注水"只能善意提醒影迷”

  作为影院,是否也有着虚报票房的问题?它们是否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就此采访了从业多年的沈阳华臣影城总经理孙乐祥。孙总表示,如果说五年、十年前,电影院线体制相对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虚报票房的情况有可能发生的话,“各大影城都有完善的、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数据终端联网的售票系统;而且为了防止影院不打票"领人"的现象,影片发行方都会派专门的监片人员在全国各个影城全天候监守,影院虚报票房的可操作性基本为零。”

  孙总分析,“注水”票房目的就是吸引一些对票房数字敏感的影迷。他认为,真正好看的片子没必要搞这种歪门邪道,“票房数字注水,其实对影院并无损害,但伤害的是影迷。对于一些明显的"注水片",我们会用不放在大厅、推荐分数打低等方式,善意提醒影迷,这些片子未必"那么好看"。”

  “注水”票房为何有恃无恐? 公开流程复杂导致有空可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真实的电影票房数据并不是什么“国家机密”,说白了,老百姓看到的票房数据,往往是宣传方通过全国各大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的;而真实的电影数据,却存在着严重的来源少、渠道单一、公开时间滞后的问题。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能够获得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从各大院线的计算机终端获取票房数据的第一手资料的,只有一家媒体,那就是《中国电影报》。该报记者张先生对记者透露了报纸的发行流程:“每周一汇总电影局的票房资料,周二编审,周四见报。”而一部影片通常在周三、周四上映,首周末三天的票房又是重中之重,而宣传方的票房数字往往在周一当天就发布给各大媒体,等到周四《中国电影报》公布准确数字,早已为时已晚。更要命的是,该报的网络版权虽然售出,但至今仍未建起网站,北京以外的受众无法了解到报纸的内容。

  记者抽样调查 实力大片票房“注水”较少

  实际上早在2005年,国内媒体就曾发动过一轮对当时商业大片票房的强烈质疑,直接由头是周董处女作《头文字D》宣传称该片上映前四天全国票房3500万元,实际只有2300万元左右,而《星战前传3》5500万左右的全国票房竟被宣传“轻松过亿”……如今《阿童木》票房“注水”事件一出,近期多部影片的天价票房数字均被怀疑造假。昨日,记者就今年一系列影片的实际票房数字向《中国电影报》进行了求证,但令人遗憾的是,电影局只有中国电影境内票房的准确统计数字,抽样给出的《赤壁(上、下)》《南京!南京!》和《非常完美》均小幅超出了宣传方公布的票房,《画皮》是个例外,公布数字竟比实际票房还少一些。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