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票房注水也缩水 电影局:“缩水”是大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8:18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白瀛)对于动画片《阿童木》票房夸大虚报一事,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华夏电影公司、光线影业19日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品方光线影业为此事对公众造成的误导以及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道歉;而电影局和相关单位表示,目前电影票房统计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不是票房“注水”,而是统计票房小于实际票房的“缩水”现象。

  光线影业:票房“注水”误导公众

  10月23日,由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援原著改编、中美共同出资、好莱坞团队制作的动画片《阿童木》在内地上映,三天后,该片的中国出品方兼发行方光线影业对外宣称,该片首映3日票房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成绩远超《冰河世纪3》的3000万元票房。几天后,《中国电影报》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获取确切数据——《阿童木》首映3天的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相比之前的4000万元,该片的票房数据被夸大整整两倍。

  光线影业总裁张昭说,在影片上映前,公司乐观地预测首周末票房将超过4000万元。影片10月22日(周四)开始点映,23日正式上映。25日,公司对全国部分影院进行了抽样调查,了解到24日当天首都影院、重庆UME、福州金逸、武汉万达等全国多家主流影院当日票房均达到10万元。“于是,根据上述影院以往在全国票房中所占的大致比例,我们过于乐观地估计了首映三天的总票房将达到或接近4000万元。”

  张昭说,由于全国总票房的数据要在周一晚上才能经各院线上报并统计完毕,为了保证周一早晨能在媒体上报道周末票房数据用以宣传影片,25日(周日)公司便根据上述不恰当、不慎重的推测向媒体公布了4000万元的首周末票房数据。但后来发现周末票房大大低于我们的预期和推测,但为了维护影片的形象,并未及时纠正对媒体公布的上述预测票房数据,以致给公众造成误导。

  张昭说,光线影业在此事件中的过失在于:在权威统计数据公布之前,单方片面草率地臆测并公布票房数据,存在虚报的成分;在实际票房结果出来之后,并没有及时更正有关数据,使不良影响未能及时消除。上述过失“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对此,我公司深表歉意。”张昭说。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说,作为行业协会,坚决反对用虚报票房来吸引观众,这是侵犯消费者利益、败坏行业形象的行为。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说,作为电影主管部门,电影局对这种用简单地夸大票房的营销方式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做法,持不赞成的态度。

  电影局:票房“缩水”问题更加突出

  毛羽说,片方宣传的票房和电影管理部门最终统计的票房是有出入的,两者不能混淆起来。“在电影票房统计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不是媒体所说的票房"注水"虚高,而是票房统计还不够全面,出现统计票房小于实际票房的"缩水"现象。”

  据介绍,国内权威的两家票房统计机构是电影局下属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属的统计部,但它们的数据一般不向社会公布。因此,除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之类的大机构能够确切掌握数据,其他电影发行公司只能靠估算来发布首映数字。

  毛羽说,出现统计票房低于实际票房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全国主流院线1600多家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的影院中,有数据上报的影院不到900家。不少影院由于规模不大、位置偏远、经营不善等因素都处于停映或者不正常经营状态,所以计算机售票系统统计的票房一般要比一级市场的实际票房低10%左右;学校、厂矿、军队等二级市场一般不采取票房分账的方式,而是以租片或者买断等方式进行发行放映,有些票房无法正常报上来;农村市场中存在的红白喜事包场以及广告放映取的收入,也还很难统计。

  电影院票房不但是与影片制片方、发行方分账的依据,也是上缴国家5%电影专项资金和3.3%营业税的依据,所以电影院是不会向上高报票房的。“因此,这些年为了规范市场,我们主抓的不是高报票房现象,而是一些影院存在的偷漏瞒报票房现象。每当一部有影响、有票房分量的影片上映时,中影集团、华夏公司都要聘用大量人员,在全国主要电影院进行市场监督,防止票房利用结构票价、手工撕票、团体场不通过计算机出票等手段流失。”

  华夏电影公司董事长执行谷国庆证实,鉴于目前中国电影票房突飞猛进的势头,华夏公司去年在全国有332名票房监督员,今年又增加到556名,而中影集团也拥有500多名监督员,以防止国产票房流失,维护版权人的利益。

  对于社会关心的将权威票房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一事,毛羽回应说,鉴于计算机售票系统的票房不能反映一部影片的全貌,鉴于电影局的统计平台是按月统计上报,因此,如电影产业发达国家每周都有电影排行榜的公布的制度,现阶段我们的条件还不成熟。“但是,每年年终电影局公布的全国总票房以及部分影片的票房数据,是经过多方严格统计而得出的,这代表了电影行业的真实发展现状。”

  杨步亭说,发行放映协会的统计数据,同样还做不到完全,但目前统计出来的票房一定是低于实际票房的。“权威数据是依法统计、政府公布的,是可靠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