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熊猫大侠》今起拉开贺岁档竞争序幕(图)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20日09:27

  今日,《熊猫大侠》、《火星宝贝之火星没事》和《我的唐朝兄弟》同时上映,这也拉开了贺岁档的序幕,一直到2010年2月底这100多天里,有包括《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刺陵》、《风云2》、《阿凡达》在内的近50部中外电影拥堵在贺岁档,中国电影市场将掀起一阵腥风血雨。据业内人士预测,本季年中国贺岁电影票房有望达到20亿人民币。然而,这样的繁荣也存在隐忧。

  市场布阵 前紧后松不合理

  严格意义上的贺岁档,是在圣诞前后到1月中旬之间。2007年真正意义上的贺岁档电影只有4部、2008年增加到7部,而今年增加到了9部,但在档期的安排上却是历年来最诡异的。首先是今年的贺岁档提前到11月20日开打,《火星没事》、《我的唐朝兄弟》和《熊猫大侠》三部等量级差不多的影片一拥而上,也为之后扎堆上映定下了基调。《风云2》、《三枪》和《刺陵》的背靠背上映让今年贺岁档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在这一轮残酷的厮杀之后,《十月围城》却从12月18日开始独享剩下的档期,在1月2日《阿凡达》上映之前不会受到其他新片的冲击。

  如今中国电影飞速发展,一片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一切现象已经表明,国内电影市场的贺岁档期逐渐前移,已经从圣诞前后渐进至11月下旬。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在他看来今年贺岁档的档期很不合理,“张艺谋的片子比较喜欢12月20日左右的档期,我原本以为他会把《三枪》放在22日上映,这个时候《十月围城》已经上映了4天,第一波观影热潮已经过去,再过两天就是圣诞,紧接着就是元旦,是一个非常好的档期。但是由于《阿凡达》可能会在1月2日上映,所以贺岁档的片子基本都做了提前,12月18日之后没有新片。其实我们觉得贺岁档的档期应该进行一些调整,希望每周有一部大片上映,这样观众的观影节奏会比较好。但现在贺岁档不得不面临前半个月竞争异常惨烈的局面。”

  市场周期 《2012》火爆挤压空间

  今年的贺岁片除了不得不应对最诡异的档期之外,还必须面对来自超级进口大片《2012》的挤压。据悉,《2012》原本计划的上映空间是两周,但是影片上映之后,不仅迅速成为电影市场的热点,而且票房成绩也是令人刮目相看。据统计,《2012》上映后,占据了电影市场80%的票房,成为票房巨无霸。在这种情况下,影院自然不会轻易让这台票房机器下档期,按照惯例《2012》的档期向后延伸,直接挤压今年贺岁档的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11月20日上映的《熊猫大侠》、《火星没事》和《我的唐朝兄弟》在制作规模和题材类型上与《2012》无法相提并论,因此今年贺岁档的第一轮血拼除了内耗之外,还很有可能遭遇外来的《2012》当头一棒。从这一点来估计,今年贺岁档阵地的前移很难争夺到更多的生存空间。这种状况很有可能直到11月27日《花木兰》以及同样是科幻类型的《第九区》上演第二轮血拼的时候才会有所缓解。《2012》对今年贺岁档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值得关注。

  此外,如今的贺岁档期可以简单地分为圣诞周、元旦周、春节周、情人节周的争夺。但碰巧的是今年情人节正好是的大年初一,因此只有三个消费高潮,春节周加情人节周的双重刺激,票房势必井喷,《未来警察》、《大兵小将》、《锦衣卫》、《全城热恋》、《花田喜事2010》等影片定会争个你死我活。

  市场占有 蛋糕做大份额却缩小

  去年贺岁档有29 部不同类型影片上映。单片票房超过千万元电影有20部,占档期影片总数69%;票房超过亿元的电影5部,最高达到3.25 亿元;票房在5000 万至1 亿之间的2 部;票房在3000万至5000 万之间的4部。票房前两名的《非诚勿扰》和《赤壁(下)》加在一起超过贺岁档总票房的四成。

  预览今年贺岁档名单,品质精良的电影层出不穷,定会让观众的观影热情继续上升。《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无人区》、《孔子》、《未来警察》、《大兵小将》《锦衣卫》、《叶问2》、《阿凡达》……个个来势汹汹,过亿影片有望翻倍!甚至院线高层纷纷预测《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这些则有望赶超去年《非诚勿扰》和《赤壁(下)》的纪录。

  贺岁档竞争加剧,《黄金甲》占档期票房35.8%、《集结号》占档期票房23.6%,《非诚勿扰》已经下降到21%左右了。相信今年的贺岁冠军所占分额会继续降低。或许,以后没有实力过亿的影片,都不好意思上贺岁档了。

  专家说法

  冯小刚让档很明智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石川教授用“变态的失衡”来形容今年拥挤的贺岁档期,在他看来无论是档期前移还是扎堆上映,其实都是在利益驱使下冲昏了头脑,“以往贺岁档开始的时候一般票房都会被拉得很高,然后这个票房曲线会随着时间慢慢走低,到春节贺岁档的时候再被拉高。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看准了机会,哪怕扎堆也要赶在前面上映的原因。其实回过头来看看,这种失衡其实没有必要。有些并不具备在贺岁档竞争的实力,搭顺风车跟风的影片其实可以选择其他的档期。在这一点上,冯小刚就很聪明,他知道每年一部贺岁片是肯定不行的,他在这方面是相当明智的。”

  声音

  《三枪》:老谋子金字招牌

  《三枪拍案惊奇》制片人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我觉得我这个片子肯定应该是贺岁档冠军,也是最赚钱的。首先我现在投入比那几部片子低了很多。第二我有硬件,我的品牌是张艺谋。北京奥运会之后,他身后站着全国观众,哪个导演在老百姓心目中有张艺谋影响大?”

  《十月围城》:有信心才敢上

  面对不少贺岁片纷纷抢先的做法,《十月围城》相关负责人陆垚表示,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任何一个档期都不可能只有一部或者两部影片,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挑选贺岁档,这是出品方、院线和制片方三方讨论的结果。我们很早就敲定贺岁档,其实就是一种信心的表示。”

  对于《熊猫大侠》在贺岁档的前景,李湘显得信心十足,“《熊猫大侠》是比《十全九美》更具有特色的样板戏剧。《十全九美》在去年暑期档获得的成功已经证明这种喜剧在市场上是有相当大潜力的,因此《熊猫大侠》肯定会受到票房主力年轻人的追捧。”

  《风云2》:调档期画蛇添足

  《风云2》将原定12月17日的上档时间改为12月10日,现在看来是个失误。《风云2》片方橙天嘉禾老总陈国伟表示,“我们在10月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宣布《风云2》将在12月10日东南亚同步上映,但结果《刺陵》从月底提前到12月9日了,《三枪》也提前到12月11日。现在看来这个微调弄复杂了,有些多余。”

  另一面

  首日票房不行就“下课”

  大片扎堆让影院很头疼

  平均每三天一部新片上映,这离中国电影人平均一天一部新片上映的梦想似乎近了很多。贺岁档的繁荣,让人似乎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但其实在这繁荣的景象背后却有不少令人头痛的问题。

  国产片仍然很惧外

  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大片,国产片仍然犯了惧怕的老病。2010年1月2日前后,不少国产片纷纷避走,甚至间接造成了贺岁档提前到11月、1月断档的状况。继12月中旬之前大片拥堵后,从圣诞节一直到1月末,还算得上是贺岁大片的,只有刘德华的《未来警察》以及1月底才战战兢兢出征的周润发的《孔子》,宁浩的《无人区》甚至被吓得退出了贺岁档。国产电影的纷纷避让,也让《阿凡达》未出山便赢尽先机。

  进口大片仍很牛每年,除了国产电影保护月,惟一能让国产片扬眉吐气的就只有贺岁档了。为什么一部《阿凡达》把国产大片们吓成这样?中影发行部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纵观中国电影全年票房收入,进口大片的总和还是远远超过国产片,这也就让国产片没有信心和进口大片对抗。”

  大片扎堆浪费资源

  影片多了对于院线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却表示,那么多影片扎堆上映其实增加了许多没有必要的内耗,“2005年四部大片集中贺岁档,包括《无极》、《如果爱》《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互不相让,明争档期暗斗票房。对于我们院线来说,我们希望那么多影片能够起到让票房叠加的效果,而不是内耗的结果。如果彼此把档期都挪一挪,腾出更多的上映空间,那么票房的空间也就更大。但是如果彼此在档期上要拼个你死我活的话,那么这种内耗就完全没有意义了。无论对于片方还是院线来说,大家都想要一个更出色的票房成绩,扎堆上映一方面的确说明影片的数量多,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影片的内耗,浪费资源。”

  “慢热”影片无法生存

  虽然中国内地的电影市场已经有了将近4500块银幕,但面对扎堆上映的贺岁档影片,仍旧呈现超饱和状态,影院在排片上仍旧是相当头痛。不少影院的经理纷纷表示,面对这么多的影片,只能先平均分配放映厅。然后根据第一天的票房成绩,再进行调整。一些第一天票房成绩比较差的影片就会在被腾出黄金时段和放映厅,这也意味着一些慢热型的贺岁片在第一天之后就将提前败下阵来。一些票房相对非常差的影片则将被直接从排片中拿下。影院方面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那么多影片排着队上映,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体现出票房价值,那么只能接受这样提前出局的命运。当然,如果某些影片随着口碑又体现出市场价值的话,那么还会被重新调整进重点放映的行列。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贺岁档部分排片表

  (初定)

  《熊猫大侠》

  2009年11月20日上映

  主演:刘桦、邓家佳

  《我的唐朝兄弟》

  2009年11月20日上映

  主演:胡军、姜武

  《火星没事》

  2009年11月20日上映

  主演:刘仪伟、谢娜

  《豚鼠特工队》(美国)

  2009年11月24日上映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

  《花木兰》

  2009年11月27日上映

  主演:赵薇、陈坤

  《暮光之城2》(美国)

  2009年11月27日上映

  主演: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刺陵》

  2009年12月9日上映

  主演:周杰伦、林志玲

  《风云2》

  2009年12月9日上映

  主演:郭富城、郑伊健

  《三枪拍案惊奇》

  2009年12月11日上映

  主演:小沈阳、闫妮

  《十月围城》

  2009年12月18日上映

  主演:甄子丹、黎明

  《阿凡达》(美国)

  2010年1月2日上映

  主演:萨姆·沃辛顿

  《孔子》

  2010年1月28日上映

  主演:周润发

  《锦衣卫》

  2010年2月11日上映

  主演:甄子丹、赵薇

  《大兵小将》

  2010年2月14日上映

  主演:成龙、王力宏

  《苏乞儿》

  2010年2月中旬上映

  主演:赵文卓、周迅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