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上海文广打造“文艺航母”转企改制写传奇

来源:天天新报
2009年11月20日11:07

  连演四年创造1.7亿票房奇迹的大型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一个人一台戏”突破3000万元票房的周立波“海派清口”神话、几年前还门庭冷落如今却成戏剧圣地的安福路话剧街、一度难以维系却“华丽转身”成为得奖专业户的上海木偶剧团……上海从不曾停止对文艺体制改革的探索。

  作为上海文艺体制改革的先锋部队,集演艺产业产供销为一体的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于今日正式挂牌成立。继上海杂技团率先转企改制为有限公司后,上海文广演艺中心旗下五家市属文艺院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舞团、上海滑稽剧团、上海木偶剧团、上海轻音乐团等也同时完成转企改制,以全新的姿态面向市场挑战,续写传奇。

  上海杂技团

  打响改革“头炮”的先行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像上海文广演艺中心这样旗下拥有多家市属院团的“文艺航母”要全方位转企改制并非一朝一夕。作为前期试点项目,率先于6月就完成转企改制的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打响了“头炮”。

  坚持天天演的上海本土原创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四年来票房收入超过1.7亿元,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文化部创新奖、文化企业30强等多项大奖,成为了全国诸多文艺体制改革标兵。这台以杂技为本源的大型多媒体梦幻剧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得益于体制和机制创新。4年前,上海杂技团/马戏城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三方联合投资,整合演出资源、媒体资源、资本资源和国际资源等优势资源,首次以经营性股份制项目公司的方式面向市场。单独成立的时空之旅公司以新型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管理争取效益最大化,强化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提高核心竞争力,首当其冲便是提高文化产品本身的质量。《时空之旅》在项目打造之初就确立了“中国元素,中外合作”的原则。在大力挖掘、提炼和创造优秀民族文化的同时,按照市场需求打造一台原创的中国文化产品。《时空之旅》聘请国外一流创作人员,对传统杂技进行了全新的艺术创作和加工,让剧目在保留中国杂技高难度优势的同时,融入舞台剧的演出理念、舞美设计、高科技应用等现代包装,通过巧妙的节目编排,将传统、现代和未来联系在一起。营销方面,《时空之旅》积极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探索一业为主、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模式。画册、DVD、CD、服装、文具等各种衍生产品和其他辅助产业不断推出,既有效延伸了产业链,又在多元经营中提升了企业的市场敏锐度和综合经营能力。

  上海杂技团也没有停下改革的脚步,从2007年初独立核算的“欢乐马戏”剧组到2008年成立上海欢乐马戏有限公司,从运作模式全面改革、组建了项目部统一管理的《浦江情》到今年刚刚推出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上海重点献礼剧目《浦江情——雕刻时光》,上海杂技团在转企改制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轮廓分明的脚印,为上海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改革需要年轻人的勇气魄力

  每到晚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乃至整条安福路热闹非凡,历史剧、悬疑剧、白领剧在其中轮番上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之所以能“戏剧大繁荣”,要归功于中心总经理杨绍林的英明领导。十多年前,在话剧中心进驻安福路之初,杨绍林就确立了“话剧团不能成为计划指令下的文工团,要为演出市场和观众需求服务”的宗旨。一套前所未有的以制作人为中心的制度在中心悄然畅行,这让一个个小团队以项目为核心急速运转起来,一台台广受欢迎的好戏应运而生,掀起了沪上阵阵话剧热。如今上海的话剧舞台就如同米兰的时装秀,每一季都有着新鲜出炉的“创意设计”,引领时尚风潮,安福路话剧街也成了上海独有的时尚地标。

  为深化制作人制,杨绍林下决心把接力棒传到年轻人手中,2004年从上戏导演系毕业的林奕脱颖而出。2007年,她在做了详尽的市场调查后,向杨绍林毛遂自荐,提出要排演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悬疑话剧《无人生还》,甚至拿出20万元嫁妆投入排演,深受感动的杨绍林也拍板由话剧中心再出资20万元。

  同年年底,话剧《无人生还》隆重上演,首轮演出尚未落幕,二轮票房就告售罄,林奕凭借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深入广泛的前期调查,加上自信和勇气,最终打赢了“转型”制作人的第一仗。此后,她更成立了捕鼠器工作室,并策划推出了一系列阿加莎作品,筹备了整整一年的悬疑话剧《侦察》也即将上演。

  四大院团

  勇于探索走出“翻身”新局面

  2004年,面对木偶剧团人心涣散的窘境,新上任的团长何晓星大刀阔斧地开启了剧团五年的改革路。为了培育市场主体,他建立全新的艺术生产营销模式,缩小财务核算体、落实责任到人。改革仅一年,剧团演出收入就从原先的65万元猛增到193万元,去年更达到了演出567场、收入329万元。今年,仙乐斯演展厅对外开张,未到年底,演出收入已超过了400万元,演职员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同样“翻身”的是上海轻音乐团,四年前几乎在上海剧场“销声匿迹”,在改变了经营方式后带着《世界经典轻音乐作品音乐会》、《好一朵茉莉花》等品牌轻音乐专场走遍了沪京穗等地的主要剧场,演出效益大幅提高。品牌和成绩吸引了优秀人才加盟,德国知名作曲家杰克·罗夫,优秀青年歌手罗雨、杨磊、朱洁都先后加盟了乐团。

  深谙“人才才是硬道理”的还有上海滑稽剧团,团里果断采取普及与提高结合的方法,引进了何赛飞、陈国庆等明星演员,打造了张爱玲系列滑稽戏《太太万岁》、《“独”养女儿》,与话剧中心合作推出了老上海风情系列剧《乌鸦与麻雀》、《弄假成真》、《马路天使》等品牌剧目。在没有任何物业三产资源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与企业联营、品牌运作的道路。从2004年起,上滑赢得知名企业每年出资500万元冠名剧团剧节目创作演出,使剧团有能力每年创排大戏走进剧场,并以多种节目形式送戏进社区、部队和校园,剧团每年的演出收入从原来的120万元提高到1000多万元。

  在改革路上阔步前进的上海歌舞团不但推出了优秀舞剧《天边的红云》和大型舞剧晚会《中华鼓舞》、《满庭芳》等,还创排大型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野斑马》、《霸王别姬》,形成了国内一流的舞剧创作生产演出基地。该团的年收入也从2005年400多万增加到2008年1000多万

  各大院团在响应中央号召的同时,也在聆听市场的心跳,改革道路不平坦,但只要勇于探索和尝试,搭着时代的脉搏,自能走出一番新局面。  新报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