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第九区》拍摄手法惹争议 外星人沦为甲壳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9:35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本年度最后一部进口大片《第九区》已确定将于11月27日在国内上映。

  虽是一部3000万小成本的电影,投资和制作却由执导过《指环王》、《金刚》等作品的好莱坞导演彼得·杰克逊一手包办,且在今年暑期档《第九区》就横扫全球票房,受众多影迷追捧,但同时也因其创新拍摄手法的原因引发不少争议。

  拍摄手法既是亮点也惹争议

  电影讲述了一个类似卡夫卡《变形记》的科幻故事,上演了一场外星人与人类之间的博弈大战。导演将“第九区”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了南非,让这些天外来客遭受着非人般的待遇,任人宰割,完全颠倒人们心目中的“外星人”形象,视角独特,同时该片用“模仿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显得真实可靠,但也引来了些许争议。

  有影评人称,全片开始,俨然纪录片的架势,将各种相应的路数交叉剪辑在一起,但当片子进入主线情节时却突然转成了电影的拍摄手法,让架构稍嫌凌乱。关于这点,也有不少影迷却为这种手法叫好,前十几分钟单DV视角让主线情节更加立体,就像是一个手持DV的人在为你讲述一段残酷的故事,录影带的感觉让《第九区》浑然天成地有一种真实感,因为它所传达给我们对整个事件的认可程度要比普通电影更为直接,也更能够感受的片中事件的震撼性。

  部分镜头被指粗制滥造

  作为一个小成本电影,《第九区》在场景与道具上也被批评部分镜头有粗制滥造之嫌,尤其在刻画高科技的外星人形象与他们使用的武器、飞船等。

  影片中,外星人拥有反重力飞船,很炫的计算机技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在他们到达28年之后,人类的科技发展轨迹却一点没有长进,而外星人也沦落为肮脏的“甲壳虾”的形象,没有显示出多少“超前科技感”。有人认为将这些外星人如此刻画,稍嫌简单,不符合以往电影中刻画的“外星人”形象。

  对此,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说:“即使我们已经有效地缩小了故事涉及的范围和概念,它们并不是以一种史诗般的宏大场面呈现出来的,但在我看来,《第九区》更像是一部气势宏大、内容覆盖面却很小的电影作品,如果用类似的想法就能找到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更为人所接受的方式的话,我觉得,将这个故事的场面无意义地扩大,根本就不在我们的资金允许的范围内,所以我们在商讨之后,决定不追求最好的效果,但求能够讲述出来一个完美的好故事。”

  尽管对《第九区》的拍摄手法,业界有些争议,但大部分影迷与影评人仍然表示,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是导演个人风格的体现,尽管镜头的切换与剪切稍嫌凌乱,但仍然“瑕不掩瑜”,是一部值得去电影院观赏的好片,从题材角度来说《第九区》可谓是十年来最好的科幻片。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