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繁星戏剧村揭幕 濮存昕孟京辉等捧场道贺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6:57

  2009年11月19日,全国首家民营小剧场集群——繁星戏剧村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北京人艺副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亲自莅临,并与村长樊星一起参与剪彩。

  开幕仪式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繁星戏剧村自建造起便得到了北京市政府、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来自国家旅游局、财政部科教文卫司、北京市市委宣传部、文联党组、戏剧家协会、文化局等各政府部门。西城区政府杨培丽副区长、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在开幕仪式发表讲话,肯定了繁星戏剧村前期所做的工作。两人纷纷表示繁星戏剧村作为一个集合了话剧制作、戏剧表演、美术展览、音乐赏析、咖啡酒吧、主题餐饮、图书禅茶等一系列元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融汇了多种艺术门类,将最大程度地满足各类观众的多元消费取向,推动了西城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假以时日,繁星将会成为京城又一文化艺术新地标。

  绿色出行,戏剧村倡导环保理念

  在“绿色北京”的理念倡导下戏剧村在这次开幕式中提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新亮点:特别提倡与会嘉宾参与绿色出行的公益活动,来宾们也十分配合此次戏剧村的行动,整个开幕式典礼的车辆数少之又少。大家都响应戏剧村号召,纷纷乘坐地铁而来。来宾们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而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能有这样的意识非常难能可贵,在戏剧村的提醒下,自己也会身体力行—— “绿色出行,体验戏剧”。

  繁星戏剧村此番的开幕仪式可谓噱头十足,除了有明星濮存昕、白杰等出现外,还为到场的所有嘉宾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大话剧”。每个场馆都进行着不同风格的艺术表演,让在场嘉宾惊喜连连,大呼过瘾。比如,话剧《混世》剧组主创人员正紧张地排练着,令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话剧的精彩魅力;另一个排练厅里,则在举行一场与青春有关的诗朗诵会,据悉,这是即将公演的话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剧组正在热身。

  据悉,将于11月25日上演的话剧《混世》未演先热,已经预售出数百张票。令剧组创作人员十分惊喜。

  濮存昕眼眶湿润送上神秘祝福,希望来繁星演戏

  国学大师王绍蕃激动感叹中国话剧发展好势头

  开幕式的高潮一环接着一环,繁星工作人员剪辑了一段关于繁星戏剧村建立的纪录片,短短四分钟的内容,从一开始的废墟到最后落成,两年的时间被浓缩成了一段段深情告白。在场所有嘉宾都被视频中饱含的激情所感染,掌声经久不息。 特邀嘉宾濮存昕被请上台致辞,濮存昕激动地上台表示,看着两年的点滴在眼前闪现,他的眼眶也湿润了。他看着戏剧村一砖一瓦慢慢建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看到了繁星人艰苦辛劳的修建过程。更看到了一种话剧精神的传承。这就是执着对信念的坚持。现在,在条件这么好的剧院中,让他也忍不住想来这边演戏的欲望。最后,他从神秘小嘉宾“戏剧小天使”的手中接过写着“做好戏”的锦帛,郑重地交到了樊星村长的手中。会场气氛被推到高潮,掌声经久不息。

  国学大师王绍蕃也十分激动地要求讲话发言,他说,看到樊星兄妹俩不辞辛苦地为话剧事业努力着,让他这个走遍世界各地、研究过多国话剧艺术的文化老人十分欣慰,他鼓励大家,只要华人能努力,中国的话剧艺术必将有名扬四海的一天!

  80后集体亮相汇报表演

  繁星戏剧村为年轻人打造最佳平台

  繁星戏剧村开幕演出季的所以剧目被巧妙地安排在一起,80后的集体智慧令这场戏显得十分可爱,《高朋满座》、《混世》、《我是开水谁是茶》、《疯狂的草世界》、《狂奔的蜗牛》、《一网不捞鱼》等演出季剧目纷纷在台上表现了精彩片段。其中,《我是开水谁是茶》的歌曲串联、《一网不捞鱼》幽默的舞蹈、《混世》诙谐的台词……整台话剧内容新颖丰富,让在场嘉宾看得十分投入。记者采访了《高朋满座》的主创,他很高兴繁星戏剧村能为广大年轻的戏剧爱好者提供优良的平台。

  最后,繁星戏剧村开幕仪式在樊星村长的祝词中完满落下帷幕,樊星希望戏剧村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小剧场话剧蓬勃兴起,带动京城文化消费新观念

  人艺小剧场、东方先锋剧场、蜂巢剧场……京城小剧场话剧在经历了初期发展之后,终于得来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但话剧场所稀缺一直是困扰着戏剧人的最大瓶颈之一。给表演者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观看者一个欣赏艺术的舞台,成了这些年困扰中国话剧发展的一大难题。而相对别的艺术表现形式尤其电影来说,话剧的高票价也是让普通观众却步剧场前的主要因素。如何让这种状况得到改善?繁星戏剧村的适时出现,改变了小剧场话剧东密西疏的状况,也给京城的话剧市场增添了一丝暖意。同时,繁星戏剧村的村长樊星告诉记者,他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要打造小话剧平民票价,让更多人走进剧场,走进戏剧,走进艺术。

  如今,繁星戏剧村的几场上演话剧都已成功取得良好成绩,戏剧的优良制作和相对低廉的价格正吸引着京城白领越来越多的关注。

  场制合一理念,打造繁星产业新模式

  在这里演出的剧目将有三分之二是剧场自己制作的。所谓“场制合一”,也就是将剧场运作与戏剧制作紧密结合。制作方拥有剧场,制定演出计划,同时在创作上提供最大空间。樊星称,目前在中国这是比较合理、科学的经营方式,是拥有演出场地的戏剧制作机构效益最大化的经营模式,能够更好更快地推进戏剧产业化进程。

  这种全新的戏剧发展理念是繁星戏剧村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让繁星戏剧村在社会责任上作出最大贡献,樊星村长告诉记者,虽然场制合一的体制让剧场很难再收到更多场租费,但合作模式能够帮助很多缺少场地、缺少资金的年轻创作人和创作团队,减轻初期艺术创作的压力,也会由此出现一些较好的精品。

  “作为剧场方,如果保险一些来讲,还是纯粹出租场地来得稳妥,旱涝保收。”樊星表示,相比之下,与演出方合作的方式还是有一定风险,剧场方对剧目的前期评估十分重要。此外,从剧目创作到最后剧场回收的时期比较长,如果同时运作多部合作模式的剧目,剧场方的经济压力会比较大。但他也表示,纯粹出租场地风险小,但同时利润空间也小一些,采取合作模式出品的好剧,带给剧场的利润也会比较高。

  汇聚多跨界艺术门类,繁星探索新型文化产业道路

  繁星戏剧村汇聚了多种不同类型的艺术,戏剧作为其特有的艺术门类,拥有最大空间展示自己的舞台,这里有五个设备优良的专业剧场,将能同时容纳上千名观众与演员进行观演全方位体验。与其他只与表演相关的剧场相比,繁星戏剧村不仅拥有专业的话剧制作演出团队,还触类旁通,展示其他不同种类的艺术。这里设有专门的美术展馆、还将不定期进行音乐赏析会。同时,还有如主题餐饮、咖啡酒吧、图书禅茶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服务。

  多种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是繁星戏剧村在文化产业化道路上的一大新探索。樊总告诉记者,这里所有的艺术门类都是他儿时的梦想,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大众能更大程度地接触到各种艺术,也希望能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和想法。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