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 新闻动态

《孔雀东南飞》荧屏独领风骚 结局令人潸然泪下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4:48
孔雀剧照
《孔雀东南飞》剧照

  最近的电视银荧幕被太多的谍战剧、献礼剧霸占,搞的观众们甚是视觉疲劳。倒不是对于谍战剧、献礼剧有何非议,只是觉得在短时间内大量的堆积同类型题材的电视剧是不是让观众的选择单调了点。更何况,大量同类型的电视剧同时上马,必然会出现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现象,更是对于资源的极大浪费。与其如此,何不合理调整下结构,有条件地去制作更多其他不同类型的优秀电视剧呢?譬如刚刚在央视八套结束播映的《孔雀东南飞》。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这首出现在中学课本上的乐府诗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至今还记得对《孔雀东南飞》的描述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与南北朝的《木兰辞》并称‘乐府双璧’及‘叙事诗双璧’”。其讲述的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信毋庸赘言大家也早已经是知之甚多了。但书本上的《孔雀东南飞》虽然是文字优美,给读者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毕竟还是不如影像来的更加直观。所以有不少观众在看完《孔雀东南飞》后认为,将这样的故事拍成电视剧是相当值得的。这不仅仅是因为电视剧用最直观的方式再现刘兰芝与焦仲卿之间流传千古的爱情,同时还展示了汉朝多方面的文化,包括服饰、风俗、礼仪和在剧中对剧情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的乐曲。毫不夸张地说,《孔雀东南飞》从一个侧面完整地展示了盛世汉代的全景,也让现在的我们对于老祖先厚重的文化与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似乎自古以来的文人墨客都钟情于刻画爱情悲剧,从范蠡西施到梁祝化蝶,从杜十娘与李甲到贾宝玉林黛玉,甚至连陆游与唐婉都活脱脱上演了真实版的千古悲情,而《孔雀东南飞》则正是如此。也许在爱情中,残局的爱情才真正的爱情。所谓相携到老,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大多数人都不信。因为爱情美,也因为爱情苦,更是因为爱情有滋味,所以才会有痴男怨女。剧中潘粤明略带忧郁的书生意气,孙菲菲令人心疼的低头垂目都让观众为之揪心,为之纠结。当兰芝(孙菲菲饰)为了自己的忠贞的爱情态度不受污染,她毅然决然的在选择自尽结束生命时,我们看到是一个中国古代经典式的爱情范本。从服饰、风俗、礼仪乃至爱情,《孔雀东南飞》都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或许,这会比课本上的故事让人更加难以忘怀吧。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