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网游公司积极拍电影 章子怡为其赚4530万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11:30

  一部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担当制作人的电影《非常完美》,46天卖出9400万元票房,这条娱乐新闻事实上跟一个网游公司有关,这就是完美时空(PWRD.NASDAQ)。完美时空刚刚宣布的三季报,影片《非常完美》的名字出现在其中,为其贡献了约4530万元的收入。

  此前,网游和影视作品的结合点大多在题材和版权上,但是随着完美时空《非常完美》案例的出现,随着盛大网络和湖南广电在影视方面合作的展开,网游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成为影视投资主体。

  网游公司为什么要去拍电影?

  事实上,在不少华尔街分析师眼中,中国的网游概念股与美国的电影公司股票的估值思路应该差不多,他们都需要依靠一两个“大片”取胜,需要选择受欢迎的题材,然后投入资金,是高风险高收入的路子。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一个季度就能超过60亿元,抵得上电影产业一年甚至一年半的收入。而中国的网游企业在毛利率可高达50%到90%的网游行业耕耘十年后,拥有充沛现金储备,这也是他们跨界到娱乐圈拍电影的原因之一。

  完美时空小心翼翼地进入

  网游如何与电影结合,目前可资借鉴的是完美时空。完美时空投资电影由其子公司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操盘,完美时空挖来资深制片人杜扬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杜扬在电影产业有近十年的经验,其职业足迹从华谊兄弟、星光传媒到太合影视,参与制作了《南京!南京!》、《功夫》、《手机》等多部大片。

  在运作中,无论从片名,还是影片内容、贴片广告、效果制作,《非常完美》都做到了网游与电影的充分结合。

  2008年冬,杜扬、制片人章子怡和导演金依萌曾聚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为一开始定下的电影《苏菲的复仇》改名。

  “那天金依萌突然说,这片子是完美时空投资,干脆叫《非常完美》吧。”杜扬回忆称。但一开始 “非常完美”并没有获得公司认同,因为完美时空担心片名叫《非常完美》万一不成功会对公司品牌有负面影响。最后,杜扬说服了完美时空CEO池宇峰“赌一把”。

  事实上,完美时空投资电影十分小心。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金3000万元的完美文化是由完美时空一位董事出资90%,完美时空持股为10%,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影视初期投资的不确定性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但8月上映的《非常完美》,首周票房近3000万元,上映10天票房超过了6000万元,9月14日,影片票房超过了9000万元,《非常完美》创下了国产中等投资爱情喜剧类型片的票房新高。

  而完美时空在今年对完美文化增资7000万元,持股比例上升到89%,随后合并报表,完美时空三季度财报中,影片《非常完美》的名字得以出现在其中。

  此前,完美时空网络游戏是利用了电影的题材。比如在电影《赤壁》热映时,将其做成网络游戏,把热门电视剧《武林外传》也做成网络游戏,虽然投入不大,但由此完美时空发现,游戏与电影有很好的结合,能够实现互相推广。

  “打造一款网游的本质其实与拍一部电影是一回事,都需要选好题材、搭配好团队,在承担高风险的情况下获得高回报。”一位完美时空内部人士如此认为。所以完美时空决定深度介入电影圈。

  而《非常完美》中也植入了完美时空旗下的游戏《热舞派对》,片中,章子怡饰演的漫画家苏菲就十分喜欢《热舞派对》。

  接连进入

  中国最大的网游控股公司盛大网络(SNDA.NASDAQ)近日宣布与湖南广电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6亿元成立盛视影业公司。盛大占据控股地位,首期将共同投资拍摄新版电视剧《还珠格格》及电影《星辰变》。

  盛大此前参与影视业的方式只是内容授权,比如将旗下盛大文学的热门小说授权出去,供影视制作方进行剧本改编。

  “我们不是要变成第二个华谊兄弟,而是要以整合双方的资源为主。”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表示,盛大就是要做娱乐公司,而拍电影电视剧,进行娱乐节目的制作等都是很正常的。

  “我在春节时小沈阳最火的时候看过百度搜索关键词排行榜,《星辰变》跟小沈阳不相上下。”盛大网络CEO陈天桥如此表示。

  完美时空17日公布了200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5%,营业利润为2.9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8%。

  投行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表示,受电影《非常完美》(Sophie’s Revenge)销售额的推动,完美时空摊薄后的美国存托凭证每股收益上涨至人民币5.5元,环比增长了11%,同比增长了65%,超过其预期。在本季度的财报中,完美时空主要因投资《非常完美》获得约4530万元的收入。

  池宇峰表示,不仅该电影本身很成功,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该电影的投放有效宣传了公司品牌并且联合推广了游戏。

  池宇峰透露,完美时空计划推出与网络游戏《笑傲江湖》同名的电影。他表示:“完美时空拍电影有三个一定:一定要足够小心,一定要挣钱,一定要产生协同效应。”

  而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求伯君透露,金山也考虑策划一部关于网络游戏的电影,主题是设想20年后的游戏虚拟世界。他还有意将旗下的游戏《剑侠情缘》拍成影视剧。

  完美时空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规划,完美时空争取每季度完成一部电影的拍摄,年底上映由周杰伦和林志玲主演的《刺陵》,还有两部电视剧在计划中。另外,完美时空在明年第二季度会推出电影《笑傲江湖》,与定于明年第一季度推出的同名网络游戏《笑傲江湖》互动。《笑傲江湖》的游戏开发也将和电影拍摄同步,从策划到制作、宣传以及产品开发会全面结合。

  完美时空希望进一步将影视和游戏实现结合互动,但赚钱的主力仍将是网游,因为虽然电影比游戏的影响力更大,但电影不如游戏赚钱。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