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上海艺术节即将落幕 名团集中首演新剧仪态万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0:02
民族歌舞《天蝉地傩》剧照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民族歌舞《天蝉地傩》剧照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现代舞《温柔的诱惑》一场
现代舞《温柔的诱惑》一场


  第1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将落下帷幕,世界名团带来剧目的中国甚至世界首演,国内原创剧目的缤纷登场以及新锐剧目的引进,使得本届艺术节更耐寻味。

  世界名团 强调首演

  艺术节开幕当天,来自摩纳哥的世界顶尖芭蕾舞团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灰姑娘》,在中国舞台上首度亮相,世界级的编舞让·克里斯朵弗·马约以颠覆传统经典的《灰姑娘》,大胆演绎了几乎家喻户晓的辛德瑞拉的故事,令芭蕾舞界拍案惊奇。相隔一天,该舞团又以焕然一新的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在本届艺术节上首度向世界亮相,实现全球首演。

  今年艺术节十分强调中国首演,甚至重视亚洲首演和世界首演的概念。如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一样,一批来自世界各国的名团名家携名剧在本届艺术节实现中国首演,这些杰作光彩照人、生气盎然,也使本届艺术节充满张力。苏格兰舞剧院的现代舞《温柔的诱惑》、阿根廷芭蕾协奏舞团的探戈舞剧《天使降临在布宜若斯艾利斯》、德国巴伐利亚戏剧学院的话剧《狗镇》、比利时多媒体情景剧《雪球》等,都在本届艺术节上实现了中国首演。德国莱比锡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也携未在中国演出过的门德尔松“宗教改革”交响曲登场,提升了艺术节的关注度与含金量。

  中国原创 缤纷登场

  中国各省市的原创新作也在本届艺术节缤纷登场,使本届艺术节成为国内新创原创剧目的一次丰富亮相。湖北省歌舞剧院根据本省出生的王昭君创排了大型民族舞剧《王昭君》,被艺术节点将作开幕式演出。而上海歌剧院创排的歌剧《楚霸王》被定为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一头一尾一启一阖,本届艺术节的两出新鲜出炉的原创新作分别揭幕与压轴,这也是艺术节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贵州省的民族歌舞《天蝉地傩》,是以傩戏为背景的原创舞剧,他们冲着艺术节而创排献演,很早预定了艺术节期间上海大剧院的档期。本届艺术节也是上海奉献新创剧目最集中的一届,从话剧《甲申记》到京剧《关圣》,从越剧《千古情怨》到淮剧《华蓥山传奇》,上海原创新作仪态万方,频频出场。国内一批原创精品剧目也踊跃而至,如《大树西迁》《易胆大》《中华吟》《羌风》《巫山神女》《戈壁儿女》等,使本届艺术节成为国内原创剧目竞演的斗秀场与角逐场。

  新锐新潮 分量加重

  艺术节多年来有计划地引进新锐节目,慢慢培育了观众的欣赏习惯,培养了潜在市场。本届艺术节新锐新潮节目俨然以贵宾的身份登堂入室,给艺术节舞台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如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现代舞《男人眼里女人舞》和《飘逸的歌》,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口碑,都赞誉有加。现代芭蕾《灰姑娘》完全用创新手法演绎,也深受观众青睐。而另一大胆创新剧目《牡丹亭》,将日本歌舞伎与中国昆曲嫁接,并由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挂牌主演,在兰心大戏院演出7场,票房近百万元。

  比利时最大的儿童剧院来沪演出的多媒体情景体验剧《雪球》,使孩子们如坐在冰块上,体验冬去春来的季节更换变迁,情景相融;韩国的炫舞喜剧《逃之夭夭》,将街舞与B-BOX以及杂技等元素糅合其中;话剧《狗镇》既吸取了布莱希特间离手法,又运用了木偶面具表演技巧,以十来个演员,演出二十多个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角色,虽用德语演出,但与观众没有隔阂感,现场反响十分强烈。 本报记者 夏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