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筹拍新片《山楂树》 能否“激活”爱情片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1月18日23:14

  昨天,张艺谋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公布首款海报,为了添加十足的笑料,张艺谋可是煞费苦心,把小沈阳和闫妮打扮得非常夸张。另悉,张艺谋目前已开始筹拍新片《山楂树》,因与陆川的《南京!南京!》题材重合而下马的《金陵十三钗》也将重新启动,计划在明年年底开拍。

  下月《三枪》即将加入贺岁大战,不久前张艺谋曾表示,该片组织90后看片,让年轻人们笑得前仰后合。自从《英雄》引领了商业大片潮,张艺谋的一举一动总是令人关注,如果说《三枪》是一位50后向90后的致敬,那么这否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已出现了微妙的转向征兆。

  《三枪》剧组的演员们都说,要说中国最会演戏的导演,恐怕非张艺谋莫属了。在演员表演时,他张艺谋很少叫停,就想看看演员在表演完剧本中规定的情境后,会不会有灵光闪现。这样的执导方式让现场笑声不断。

  有一场小沈阳要表演从昏死中醒来的场面,张艺谋给他交代了一句“眼睛要慢慢睁,不要来回闪”之后,就喊了“开始”。只见侧卧在地上的小沈阳,慢慢转过身,睁开眼睛,嘴角抽搐,张艺谋拿着对讲机,眯缝着眼,就是不喊那个“停”字,小沈阳只好一直拧着身子在那里躺着。张艺谋导演坐在那里,脸上带着顽童似的笑,仍然不动声色。直到小沈阳高喊:“导演,不行了,挺不住了,脖子筋疼”,张艺谋才喊了一声“停”,大家赶忙七手八脚地把小沈阳从摄像机的三脚架底下拽了出来,整个剧组的人都忍不住哄堂大笑。

  闫妮也曾遭遇过这样的状况。在一场表现饭店老板娘醉酒撒泼的戏中,闫妮拿着酒坛子坐在炕上,在那里又哭又笑,双手拼命拍打着自己耍起了酒疯。张艺谋目不转睛地看着。闫妮在那里闹的都没力气了,也听不到导演喊停,只得无助地坐在那里唉声叹气,看到闫妮实在演不下去了,张艺谋才叫停,随后张导边学着闫妮拍打胸脯的样子边调侃:闫妮,我看你还能怎么抽风,你最后已经像大猩猩一样,没招了。

  据悉,新片《山楂树》改编自小说《山楂树之恋》,以知青时代为背景,被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赚取了无数文艺女青年的眼泪。此前,冯小刚等导演曾计划改编这部小说,但谁也没想到,张艺谋最终获得了改编权。在《山楂树之恋》的网络贴吧里,很多网友都看好张艺谋,认为张艺谋对画面的超级掌控力能还原出原作的唯美感。

  张艺谋成功的影片大多有不错的文学角本,他也承认他本人最擅长的不是自己编故事,而是将一些好的故事“影像化”。作为当今中国影坛的领军人物,《山楂树》能否重新“激活”爱情片这个在电影院里消失的片种。是否又会被观众批评为“哭哭泣泣,没有出息”呢?当批评张艺谋成为一种惯性的时候,对文艺片的回归或许是张艺谋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芳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