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完美时空大娱乐战略成型 网游影视相辅相成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8日15:28

  在北京双井华星国际影城看完《非常完美》后,李明(化名)还沉浸在兴奋中,“没想到章子怡也玩我最爱玩的游戏。”他说的是影片中章子怡饰演的漫画家苏菲一直不停玩的《热舞派对》。

  李明没有留意到的是,这款游戏的经营者正是《非常完美》的出品方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本文简称完美时空文化)的东家。

  实际上,让喜欢网络游戏的年轻人走进影院,正是完美时空文化的重要目的。而完美时空文化的母公司,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之一——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时空),则有着更大的图谋:从“玩游戏”到“玩电影”,直至玩“大娱乐”。

  完美时空的“大娱乐战略”,已经让其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2009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5.21亿元,环比增长22.6%,同比增长55.9%。各投资机构亦纷纷表示出热情:瑞士信贷重申给予完美时空股票“跑赢大盘”评级,将完美时空2009年每股收益预期上调9%,将2010年每股收益预期上调20%;摩根士丹利继续保持“增持”的评级;更有多位分析师称,随着完美时空多元化矩阵初具雏形,其未来的成长空间会进一步打开。

  网游面临新挑战 影视文化寻突破

  走过第一个10年后的中国网游产业,游戏公司依靠单款游戏雄霸天下的好日子早已经过去。盛大、金山等游戏大鳄这两年纷纷开始涉足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加紧平台整合,向全方位的文化娱乐领域延伸与拓展。2008年7月成立的盛大文学,现已占据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的80%以上,并将业务拓展到电影、游戏、动画等领域。据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求伯君透露,金山软件目前正策划一部关于网络游戏的电影,主题是设想20年后的游戏,跟“网瘾”话题有关。

  完美时空则提前一步,率先推出了大制作的爱情喜剧电影《非常完美》,成功打入增长迅猛的电影消费市场。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规模已经达到43.41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0.5%。2009年上半年已突破25.53亿元,同比增长40%。

  据完美时空文化总经理杜扬介绍,《非常完美》是完美时空涉足影视领域后所拍摄的首部商业影片,投资额为5000万元,章子怡担任制片人并充当主演,范冰冰、何润东、林心如、姚晨等一线演员加盟。“就是为了保证票房,毕竟做的是商业电影。董事会的要求是不赔钱。”杜扬之前曾在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担任制片人和副总经理,参与制作过《南京!南京!》、《功夫》、《手机》、《大腕》等。“第一次要保证电影不赔钱,压力蛮大的!”

  从2008年8月起,完美时空文化投资、制作和拍摄《非常完美》,历时一年,2009年8月14日上映。“首周票房近3000万元,10日吸金6000万元,‘七夕节’单天票房达800万元,连续三周蝉联票房冠军。截止到9月14日,票房突破9000万元。加上商业衍生品的收入,总收入超过亿元。”这让杜扬悬着的心放下了。

  “大娱乐”战略成型 网游、影视相辅相成

  完美时空在影视文化领域里的探索,始于2008年。完美时空不仅推出了纵横中文网,还有完美音乐台的成功上线,入股以网页游戏和网络社区见长的成都叶网等。完美时空董事长兼CEO池宇峰如此解释当初的决策:“完美时空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元化游戏产品组合。将来,我们将凭借专门的游戏引擎和游戏工作室,在每个细分市场推出独特精品、多样化的大型产品系列。”

  这被称为是完美时空“大娱乐”战略的前奏。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一战略,2009年第二季度,完美时空开始对寄予厚望的完美时空文化进行增资扩股(完美时空文化成立于2008年,由完美时空联合注资)。交易完成后,完美时空拥有完美时空文化股权高达89%。

  “完美时空在网络文学、在线音乐台以及影视娱乐领域的投入,将使完美时空在内容制作和联合推广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池宇峰明确表示了完美时空在未来将会以网络游戏为核心力量,整合包括电影、音乐、文学和网上社区在内的“泛文化娱乐产业”梦想。

  杜扬告诉记者:“完美时空文化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商业电影的投资和制作。有的自己做,有的仅是投资。除了《非常完美》外,还投资了目前正在上映的《狼灾记》,以及年底上映的由周杰伦和林志玲主演的《刺陵》,还有两部电视剧《人到中年》和《生于1949》。”

  完美时空文化还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将“影视和游戏实现‘完美缝合’”。作为游戏公司衍生下来的“第二代”,杜扬说,只有让电影与游戏联手,才能发挥出威慑力更为猛烈的“大娱乐”精神:“电影和游戏同属娱乐行业,所以完美时空的拓展很自然。不过虽然电影比游戏的受众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但电影也不如游戏赚钱。”

  在电影界从业多年的杜扬,显然对拍一部电影的成本曲线与收益曲线梳理得非常清楚,“两者之间并不是不可以碰撞出火花,我们现在做的电影的主要目标消费者尽量与游戏玩家保持一致,比如《非常完美》与《热舞派对》的受众就同属那类年轻、时尚、爱美的人群。”杜扬的目标是每年制作3~4部电影,投资4~5部影视剧。完美时空文化的财务报表自2009年第二季度起已经被合并进完美时空财务报表中,完美时空的“大娱乐战略”,让其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

  《非常完美》营收状况也将于第三季度财报中发布。此前,瑞士信贷估计这部影片按投资比例计算,将为公司带来2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完美时空还将投拍武侠类影片,与旗下游戏《笑傲江湖》同名的电影将于明年开拍——这将塑造电影与游戏整合的另一个范例。

  杜扬说:“‘非常完美’的片名不但叫起来顺口,而且寓意吉祥。在洽谈品牌赞助的时候也有了一定优势。”据悉,植入式广告也是《非常完美》的一大特色,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蒙牛和宝洁年度新品卡玫尔品牌都在电影中亮相。

  不过,杜扬坦言,自己只是在“电影与游戏产生协同效用”的“大娱乐”问题上存有美好的愿景,“完美文化毕竟刚刚起步,还是一个很新的公司。而且国内外都缺少游戏公司投资、经营电影的商业先例,很多东西我也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艺恩)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