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蜗居》对白露骨 海清:幸福没有捷径可以走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1月18日11:35
  热播剧《蜗居》女主角接受本报专访回应“剧情不现实”“台词不雅”等质疑

  由女作家六六编剧,滕华弢执导,海清、张嘉译、邬君梅、文章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蜗居》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并引起观众的热议和争论。

  《蜗居》围绕房奴、包养、贪官等辛辣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痛快淋漓的嬉笑怒骂,狠狠触及了现实生活的神经,但刺痛背后,也带给全社会反思。该剧之前在地方台播出时收视火爆,有人称,这也是继《潜伏》之后,又一部让全民追捧的电视剧。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该剧女主角郭海萍的扮演者海清,她向记者解析了《蜗居》的残忍辛辣。

  相关剧情:在江州(实际指上海)房价飙升时期,主人公海萍与丈夫苏淳下决心离开租住了六七年的10平方米小屋,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却发觉“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捉襟见肘的攒钱生活,6万元的房款没有着落,妹妹海藻为了给姐姐海萍借钱,受了引诱去做宋思明的情人。最终海藻被宋思明的妻子打成流产,并切除了子宫,而因经济问题被调查的宋思明因车祸而死……

  编剧六六说:“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相关数字:剧中女主人公海萍说:“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6000,吃穿用2500,冉冉上幼儿园1500,人情往来600,交通费580,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250,还有煤气水电费200。也就是说,从我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400,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这样残忍的房奴生活,看不到光亮,刺痛了很多观众的神经,共鸣的同时也引来太过夸张的质疑。

  《蜗居》之刺痛

  “认为夸张,是不了解现实的残酷”

  华商晨报:《蜗居》中郭海萍这个人物经历,你觉得有夸张的成分吗?

  海清:我觉得郭海萍是特别大众的人,她就在你的周围啊,或者就是你自己。我也觉得我有很多地方像郭海萍,这个人物很普通。也是因为普通,我曾经不想演了。

  华商晨报:很多人不理解在上海贷款买房会这么难吗?有一点不现实。

  海清:这些观众可能并不真的知道现实的残酷,他更应该看一看然后思考一下。这部剧所有都来源于现实,六六写东西就是这样,她不了解、不理解、不认可的东西她不会去写。

  华商晨报:海藻是为了姐姐海萍才和宋思明好的?

  海清:不是,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很奇怪,我就一直说,海藻之所以和宋思明好,是因为她的性格,就算没有姐姐海萍,她也会和宋思明好。而海萍就算没有海藻,她仍然是要买房的,过这样的日子。

  华商晨报:网上论坛里批评《蜗居》有一些台词有些不雅,你觉得呢?

  海清:起码我的部分没有这种情况。其他人的,我没有去注意。

  《蜗居》之意义

  “获得幸福,要机遇更要自己奋斗”

  华商晨报:你之前演的《双面胶》还有这部《蜗居》,都是让人看着情绪很灰暗的剧,有许多人觉得你们拍这样的剧,到底有什么意义?

  海清:每个受欢迎、题材深刻的作品都是反映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可能不是一定要揭示什么,但起码都引起大家的共鸣。如果这部剧让你觉得难受,那么你是看进去了,也思考了。不管你买房还是没有买房,有什么样的物质和爱情,你都要对你的状态进行思考,有思考,才能更好地获得幸福。

  华商晨报:《蜗居》的结局,是要告诉年轻人,幸福仍然要靠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吧?

  海清:是的,这部剧给年轻人提个醒儿,要机遇更要自己奋斗。获得最终的幸福,是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的。

  华商晨报:剧中文章饰演的小贝、张嘉译饰演的宋思明、郝平饰演的苏淳这三个男人,你最喜欢哪个?有人说,宋思明这样的男人没有女人会不爱。

  海清:年轻时会选择小贝,一起拼搏很珍贵,可以一起走到老。但现在来说,这三个男人,可能一个也不会选。很多人都问物质和爱情如何权衡?这是个可以讨论的话题,这个很难说如何选择,具体的情况具体对待吧。

  华商晨报:你有过房奴的经历吗?

  海清:我不认为我是房奴,但也受房子影响。前两年,买不着房子,错过了很多次买房的机会,房子一直涨价,后来我有点跟房子较劲了,到底买这样的房子值不值?房价就好像一个强大的力量跟我较上劲儿了,后来只好买了二手房。

  《蜗居》之背后

  “曾拒演,因为怕自己也成房奴”

  华商晨报:你演的很多角色,像《双面胶》中的丽鹃、《王贵与安娜》中的安娜,包括这次的海萍,被人称为是在“重复自己”,为什么还要接演海萍?

  海清:大家说的也都是六六老师塑造的这三个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其实都不一样,但是都是海清在演,所以大家都觉得一样。因为海清就一张脸,如果是有六张脸的话,估计就是六个不一样的角色了。我接戏只会看角色和剧本,不会考虑其他的。

  华商晨报:但是你曾经拒绝出演海萍这个角色。

  海清:之前,我是觉得没有挑战,这个人物很普通,反而海藻的角色对我来说没有演过,很有挑战性。但后来他们说服了我,我也发现了房奴郭海萍这个人物身上的复杂性与闪光点。其实之前不想演这个角色,也是恐惧演这个角色,怕自己也成为房奴,有点心理恐惧。

  华商晨报:拍这个剧很辛苦吧,好看的衣服都没有,还一个劲地吃方便面。

  海清:不停地拍吃方便面的戏,每拍完一场后,剩余的方便面倒掉又很浪费,就只好继续吃完。好看的衣服也有啊,当时剧组给准备了,但海萍不可能穿得起贵的衣服,只能选几件普通的。(有的台词有四大页那么长?)是的,最长的几千字,有一场最折磨的戏,就是一场淋雨戏。在淋雨过程中将整整四页台词一气呵成讲出来,台词我都背了一个月。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