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艺谋开拍《山楂树》 向“知青时代”致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1月18日08:36

  华商报11月18日报道 《三枪拍案惊奇》还未公映,张艺谋又悄然筹备新片——明年初将开拍《山楂树》,年底拍摄《金陵十三钗》。让人意外的是,曾经冯小刚、李扬等导演都有意拍摄热门小说《山楂树之恋》,但是最终还是张艺谋“抢”到手中。虽然该片与《我的父亲母亲》有些雷同,但这部《金陵十三钗》前的“填空”之作,应该另有意义——张艺谋向“知青时代的爱情”致敬。

  很幸运

  后发制人抢到拍摄权

  《山楂树》改编自红透网络的小说《山楂树之恋》,以知青时代为背景,被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让无数人痴迷。拍摄影视剧的说法也一直存在。

  在张伟平昨日向记者承认张艺谋明年要拍摄《山楂树》之前,今年曾传出冯小刚、李扬、尹丽川等为《山楂树之恋》展开导演大战。而其影视改编权也是几易其手,冯小刚和华谊方面曾公开表示对这个故事的喜爱,一时间冯小刚成为导演热门人选。在今年2月,尹丽川导演对外表示《山楂树之恋》建组已经基本完毕,正忙于选景等工作。但最终都是不见行动。

  张艺谋缘何后来者居上?张伟平昨日表示,目前以《三枪拍案惊奇》为主,暂时不回应《山楂树》的问题。初听张艺谋要拍《山楂树》,很多人都不相信,“因为这个故事和《我的父亲母亲》很类似。张艺谋难道要重复自己?”不过记者了解,张艺谋拍摄《山楂树》,《三枪拍案惊奇》副导演尚敬也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尚敬很推崇这个故事,“看完这本书,让我想起一句诗:谁恰巧遇到这样的事,谁的心就会裂成两半。”曾欲出任该片制片人的黄先生也确认,《山楂树》现在转到张艺谋手下,最近已经签约。

  很合适

  曾亲身经历“知青生活”

  据记者了解,张艺谋现在还在为《山楂树》选演员,电影预计明年国庆或年底上映。

  张艺谋执导,堪称是众望所归,记者在《山楂树之恋》的网络贴吧看到,个别网友“怕拍出来会破坏书里营造出来的感觉”。但网友在讨论“把《山楂树之恋》搬上银幕,哪个导演最合适”的话题时,张艺谋首当其冲。一大原因是张艺谋有“知青”生活体验,“如果把自己当知青期间的感知糅进去,估计效果非同小可!”另一个原因就是张艺谋可以将画面拍得非常具有美感,几乎能够将情景还原,那种唯美感也可以幻化得淋漓尽致,“如果要拍的话,真希望是他来拍!”曾跟随张艺谋多年的一位电影人告诉记者:“张艺谋在咸阳插队当知青期间,也有美好的爱情,张艺谋以《山楂树》来致敬知青时代的爱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很诱人

  “张艺谋制造 ”引众明星抛媚眼

  对于《山楂树》演员,“我心目中的静秋就像《我的父亲母亲》里章子怡刚出道时扮演的那个角色一样,穿着大红的花袄,系着红围巾,穿梭在田地的土坯上,很质朴很唯美。”很多网友都认同这样的观点,可惜章子怡再演显然不合适。《山楂树》由张艺谋执导之前,主动请缨的演员已不在少数,柳云龙就发出过“我多想演老三啊!”的声音,孙俪也说,“我几乎是哭着看完这本书的。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扮演静秋”。这也是孙俪个人主动请战的第一部作品。在同名电视剧筹备的时候,孙俪就被列为暂定演员。如今电影导演敲定张艺谋,这次女主角之争必将“头破血流”。

  山楂迷们已经开始在网上热议,谁是网友心目中的老三和静秋?柳云龙演老三太老,刘烨太痞,邓超脸太圆!佟大为眼睛太小,陈坤太阴郁……

  还有杜淳什么的。对于女主角静秋的人选,书迷们审视着国内所有的一线女演员,孙俪没有静秋的知性和坚强,殷桃缺点清纯……看来,按照张艺谋的模式,这么“清纯”的女生,恐怕只有从新人中去发现了。

  《山楂树之恋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1975年前后那段

  贫穷而包含理想的时光: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分不好,文革时很受打击,静秋一直很自卑。静秋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体验生活,编教材。她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老三”。老三喜欢上了静秋,很喜欢,静秋怕他欺骗她,起初常常躲避。英俊又有才气的老三是军区司令员的儿子,却是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那时候,1976年,老三他还很年轻……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